香港李家超獲1416張支持票當選行政長官 李家超:感激社會各界及市民的支持(影音)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8日訊)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結束,有1428名選委投票,投票率是97.74%,而唯一候選人李家超獲得1416張支持票、8張不支持票,當選新一任行政長官。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表示榮幸可以成功當選,讓他可以服務國家、香港及市民,感激社會各界及市民的支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衷心祝賀李家超當選,她表示,將於今日稍後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選舉結果報告,她和本屆政府,將會與候任行政長官做好交接,並會全力為新一屆政府就任,提供一切所須的協助。

國務院港澳辦發表聲明,祝賀李家超成功高票當選第六屆行政長官,認為是香港新選舉制度另一次成功實踐,強調新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新特首將帶領新一屆政府和各界,在新發展起點團結前進,開創香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又指整個選舉過程規範有序、公平公正、安全廉潔和有聲有色。

中聯辦發表聲明,對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圓滿完成,以及李家超以1416票高票當選表示祝賀,認為今次選舉進一步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彰顯新選舉制度的進步和優越,對香港特色民主道路充滿信心,相信李家超將不負眾望,帶領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在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宣布結果後,他隨即在台上發表當選感言。

李家超:「衷心感謝每一位選委,無論是支持我或是不支持我,我都衷心感謝。今天大家都可以好開心,迎接如此有歷史性的日子,所以再衷心感謝每一位關心今天選舉的所有朋友及市民。」

李家超亦主動邀請太太上台,分享當選的喜悅,其後他的競選團隊及支持者亦輪流到台上合照。

馮驊(中)表示,滿意今次選舉安排,點票工作用了23分鐘完成。

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在會見傳媒

李家超:感激社會各界及市民的支持

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表示榮幸可以成功當選,讓他可以服務國家、香港及市民,感激社會各界及市民的支持。

李家超:「這一次選舉帶給我很多體驗及感受,令我感動及鼓勵。我懷著激動的心情,衷心感謝選委們的信任,競選顧問團及主席團的鼓勵,更加感謝社會各界及市民支持,你們的每一句加油、每一份問候,都帶給我莫大的力量及信心。」

李家超:將隨即著手組建新一任政府班子

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指,當選後將隨即著手組建新一任政府班子,他期望未來可加強行政及立法機關的合作。

李家超表示,目前首要是組班,因為由現在到7月1日只有不足兩個月,時間緊迫,他會立即展開工作,但對組班有信心,因為香港不缺人才,而且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很多熱心的人都願意貢獻社會,他有信心找到很多有經驗及能力的人士服務香港。

對於組班的標準,他表示,組建班子急不容緩,會以對方的知識、經驗、能力作考慮,同時亦要考慮對方是否有熱誠,指在政府工作會面對很多挑戰,但強調感覺有非常多人願意加入政府。

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我會馬上啟動組建新一屆政府的班子的工作,廣納賢能、用人唯才,招攬有經驗、有能力、熱誠服務社會的人士加入管治團隊。我多次提出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新一屆政府會與立法會進行探討加強良性互動,使行政、立法機關多商議、多協作,共同解決社會問題。」

李家超又提到,香港繼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令自己獲得最大利益,亦可貢獻國家。

他在當選後的記者會上說,上任後首要工作是解決香港最關切的問題,特別是房屋和土地供應。他表示,在政綱提到會成立兩個小組,其中研究公營房屋項目方面的行動組,會在上任3個月提出首份工作報告建議。

李家超:上任後適時推動23條立法 政改不是優先項目

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的李家超在選舉結果公布後見傳媒,他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會與政策局、法律專家等研究實際內容,再適時推進相關工作,他重申政改並非優先項目,有其他工作需要盡快處理。

被問到會否約見民主派,李家超說,會繼續與各界溝通,與不同人士、界別以決定有何種方法或何時溝通,會按實際情況進行。

另外,李家超表示,會優先處理房屋問題,令整個建屋流程達到提速、提效及提量的效果,成立由司長級帶領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利用好司長級的指揮能力,做好統籌工作。

有8票不支持 李家超稱盡力以自己想為香港做事

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在會見傳媒表示被問到,選舉中有8票不支持票有何看法時表示,他感謝有關選委今日到場投票,自己會盡力以自己想為香港做的事,而他之前已經盡力向各界解釋自己的施政理念,以及解決香港存在的問題的方法。他亦會去說服不同意他的人,但明白做法需時,希望能夠以結果去說服他們。

被問到有學者質疑他的認受性,李家超表示,他是根據香港法例取得1400多票當選,選舉亦公平公開,重申自己的方向,獲得選委支持,與公眾見面時亦獲他們認同。

他亦無低估面對的挑戰,所以未來會為政府增加能量及加強協作,希望政府同社會一齊合作,達致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多個商會祝賀李家超當選行政長官

李家超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多個商會表示祝賀。香港總商會主席王冬勝表示,有信心李家超能應對當前各種挑戰,期待與新政府合作,協助本港經濟從疫情中復蘇,並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領先商業樞紐的地位。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則指,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標誌著完善選舉制度的新里程,祝願李家超的選舉宏圖早日落實。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香港營商環境在過去兩年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企業面對外圍不穩的困擾,亦要適應網絡經濟興起,相信李家超能創建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期望對方上任後首要爭取恢復通關,並提速推進各項新發展建設和政策。

工業總會表示,樂見李家超理解香港工業界的需要,有信心對方將招納有能之士加入管治班子,亦期望適時考慮進一步放寬與內地及外地通關,讓香港繼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樞紐,並落實北部都會區等政策。

中華總商會則指,李家超是行政長官理想人選,認同對方提出強化政府管治、增加土地房屋等施政綱領,期望盡快提出更具體措施和執行細節,並積極聽取各界意見,首要是與內地積極商討通關安排,讓業界和民生往來回復正常。

有市民盼李家超冀助年輕人上樓減怨氣

李家超當選成為新一屆行政長官,不少市民都希望李家超可以盡快解決房屋問題,亦有市民覺得他的警隊出身形象不太親民,希望他在人事任命方面,廣納人才,多聽取各方意見。

有市民希望,李家超上任後解決房屋問題,幫助年輕人上樓,減輕年青人怨氣。亦有市民認為,在現時香港的環境下,李家超是唯一可以帶領香港的人。而由於今次選舉並無其他候選人作比較,目前難以評論他的施政表現,需要時間觀察。

有市民指出,李家超是一個有責任和擔當的人,覺得他有能力勝任特首,希望他上任後可以爭取盡快恢復通關,疫情清零,讓港人與內地親友早日團聚。

 

李家超一直在場,向選委拉票及打招呼

今次選舉是新選舉制度下首次選特首,主投票站設於灣仔會展,李家超一直在場,向選委拉票及打招呼。

不同界別選委,早上按建議時段分批到灣仔會展主投票站投票。
有選委相信,候選人李家超會高票當選,形容他的政綱務實,希望他5年任期後,不會令市民失望。
亦有選委希望,下屆行政長官解決通關,以及房屋問題,並團結各界,讓社會回復正常。

到場投票的選委包括長和主席李澤鉅、盈科拓展主席李澤楷、合和實業主席胡應、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新鴻基地產執董郭基煇,政界代表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政協常委唐英年、胡定旭及多個政黨。

專業界別的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前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宗教界多名代表等。

今次選舉因應疫情延長投票時間,讓千多名選委要在兩個半小時內分流投票。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巡視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日的保安安排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上午到香港會展一帶,巡視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日的保安安排。
鄧炳強在警方有關人員陪同下,巡視會展周邊範圍,了解警方在投票日的布防、調配策略及交通封路的安排,並為當值的紀律部隊人員打氣。他其後到訪鄰近會展的港灣消防局,了解消防及救護人員的準備情況,確保一旦有突發事故發生,他們能盡快趕赴現場提供緊急救援服務。鄧炳強最後視察保安局今日啓動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的運作,聽取人員匯報投票日最新情況及制定的應變計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