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71天:歐盟對俄石油禁運計劃引爭議 歐盟對俄石油禁運計劃引爭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1天。俄羅斯昨晚宣布從今天5月5日早晨開始,俄軍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廠實施單邊停火,為期三天,讓平民撤離。但據烏克蘭軍方今天說,亞速鋼廠的戰鬥仍在繼續…

俄軍正在空襲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2022年5月4日視頻截圖 © 費多羅夫·米哈伊洛推特截圖

歐盟對俄石油禁運計劃引爭議

經與眾成員國艱難談判,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向歐洲議會提交了針對俄羅斯的第六個一攬子制裁計劃,其中新增一份 「在布恰( Butscha )犯有戰爭罪行 」以及對馬裡烏波爾( Mariupol )非人道圍困負有責任的官員和其他人員名單。根據該制裁計劃,新增制裁3家俄羅斯官媒、 俄羅斯儲蓄銀行和另外兩家銀行被排除在Swift支付系統之外,使該國金融部門與全球系統進一步脫節。不過,俄國家石油公司Gazprom銀行未列入制裁名單,能源付款將繼續經由該行賬號轉匯。

新制裁一攬子計劃的核心部分是分階段抵制俄石油進口。按照歐委會的意願,最終應完全禁止進口所有俄羅斯石油,無論是海運還是管線。根據該計劃,6個月內禁止進口原油、年底前禁止進口煉油產品。

廣泛共識

很長時間裡,德國一直被認為在抵制進口俄能源問題上扮演了剎車角色。不過,本週初,聯邦經濟部長哈貝克( Robert Habeck )在柏林發出轉折訊號:儘管有一些困難,德方現在認為石油禁運可行。因此,最近以來,阻力主要來自匈牙利、斯洛伐克和奧地利。這3個國家均完全或主要依賴俄石油進口。歐委會一攬子制裁計劃中專為布達佩斯和布拉迪斯拉發設定了特別緩沖期。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然而,有了初步談判結果後,布達佩斯現又表示質疑。匈牙利政府稱,提案中缺乏確保匈牙利能源安全的計劃。而與普丁關係密切的奧爾班( Viktor Orban )總理此前曾明確表示過,他不反對政治抵制石油。這是否屬實,奧爾班是否只是想借此從布魯塞爾獲得更大讓步,事情很快就會明了。

初步反應積極

最初,歐洲議會各黨團均基本贊同所提交的抵制方案。社會民主黨方面,蓋爾(Jens Geier)強調,逐步實施抵制能給經濟以調整時間,並減輕社會民生困難,因為,各國政府必須考慮到抵制措施勢必帶來的副作用,「如價格上漲或對關鍵經濟部門的損害」。

綠黨的拉戈丁克希(Sergey Lagodinksy )稱,石油抵制將沉重打擊俄羅斯,並表明歐盟是認真的,但抵制措施也將導致歐盟內商品價格上漲,因此,能源禁運必須伴以社會緩沖措施。自由黨的貝爾( Nicola Beer )也警告說,抵制行為會傷及歐盟自身。但他強調,歐洲可能而且必須付出代價,因為這關係到歐盟抵制普丁立場的可信度。

波蘭執政的「法律與公正黨」的歐盟議員西德洛(Beata Szidlo )則批評目前的制裁方案來得太晚。她並警告說,一旦做出決定,各方必須不折不扣執行。她這是暗指預料尤其會對匈牙利網開一面的特殊規定。

能源、燃料、商品價格上漲,抵制行為「會傷及歐盟自身」。

其他議員也表示應擴大制裁範圍,要求也抵制進口俄羅斯天然氣,以及核產品。本輪制裁方案中仍未包括鈾產品。芬蘭綠黨議員尼尼斯特(Ville Niinistö)要求,必須將其納入下一制裁方案。他表示,核技術制裁也意味著必須終止 “計劃中的和未完成的產品”。芬蘭最近中止了與俄羅斯共建核電站的項目。匈牙利則仍未放棄其新建使用俄技術的核電站計劃。

經濟專家質疑

分階段全面脫離俄羅斯石油真能像歐洲人希望的那樣重創普丁的戰爭經濟嗎?能源經濟服務機構 Rystad Energy 估計,儘管自戰爭開始以來,俄石油產量已減少約16億桶,預期今年全年產量將下降,但因油價上漲,其收入仍會增加到1800億美元,比去年多出近一半。

市場分析師梅爾尼克( Daria Melnik )指出,在此輪制裁和禁運的第一階段,俄羅斯仍將因與前幾年相比的價格上漲得到好處, 不過,從中期看,其產出和收益會下降,因為,重新定位亞洲買家需要時間和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能源專家們估計,至明年年中,俄原油生產方能恢復。

英國《金融時報》在一篇社論中寫道:石油禁運將很難 「不把世界市場上的價格推高到使全球經濟崩潰的程度」。目前,全球市場上可自由支配的石油不多,歐佩克集團以及沙烏地等主要生產國是否有意填補俄羅斯石油的短缺,亦未可知。僅因歐盟宣佈即將實施對俄石油抵制,全球市場上的油價週三就增加了3%。

俄烏交戰,印度獲益?

「關稅更有效」

布魯塞爾智庫 Bruegel 的經濟專家沃爾夫(Guntram Wolff ) 和塔格利亞皮特拉(Simone Tagliapietra )亦對歐盟分階段抵制俄石油的好處表示懷疑。他們指出,預期的價格上漲甚至可能會超量補償石油出口的逐漸減少,使得莫斯科可利用這一短期效應,惠於本國公民,因為,該國大約一半財政收入來自能源出口。

經濟專家們表示,只有立即實施全面能源禁運才能產生足夠影響,而分階段退出則給了俄羅斯調整其石油出口方向的時間。他們指出,實施懲罰性關稅會有更佳效果,「因為,它們可以更易根據政情變化做出調整」,例如,將相關稅收匯至代管賬戶,用於烏克蘭的重建。

綠色和平組織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分階段退出過於緩慢,給了俄羅斯太多時間。環保人士們首先要求節約更多能源,而不是尋求新的生產商。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罕見支持這一目標。該機構表示,應將危機作為契機,迅速推進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儘管本行業受到衝擊,械製造商們也認為,逐步禁運 「雄心不夠。……鑑於俄羅斯侵略性的和不人道的表現,除了加強制裁,別無選擇。 」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