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節 林鄭在勞工權益交出亮麗成績表 工聯會表達訴求

林鄭月娥形容,本屆政府在勞工權益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表。(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1日訊)今日是「五一國際勞動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文章說,雖然距離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只有兩個月,但支援勞工的工作有增無減,繼續多項工作,包括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會盡快處理「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和「 保就業」計劃的申請;全力爭取立法會在6月30日前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條例草案;向立法會提交關於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和調整商業登記證徵費率的法例修訂建議;以及向立法會提交加強職安健罰則的條例草案。

林鄭月娥形容,本屆政府在勞工權益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表,2019年1月起實施5天法定侍產假;2020年12月起將法定產假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去年7月修訂《僱傭條例》逐步將法定假日由12天增加至17天等。

林鄭月娥又說,本港奉行資本主義經濟,公營部門的規模只佔整體經濟四分之一,要更好保障勞工權益,須政府主動有為,制定可行的政策措施和法例,但這些工作往往涉及勞資雙方不同立場、不同意見,尤其是香港大部份僱主都是中小企,它們的負擔能力是一個必須考慮和平衡的因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說,現屆政府就加強勞工保障及修改法例的工作,可算是歷屆以來最廣、最繁忙及成果豐碩的一屆。他預期,下月公布的平均失業率,極大可能會下降。

吳秋北(中)表示,期望新一屆政府重視勞工權益,回應勞工訴求。

工聯會舉行記者會表達訴求,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說,最新失業率回升至5%,意味著有超過18萬8千人失業,超過11萬7千人就業不足,疫情肆虐突顯社會應對風險和制度的脆弱性,雖然政府推出多輪一次性紓困措施,但始終難以從根本解決問題,打工仔「手停口停」,疫情持續亦令貧富差距加劇。吳秋北期望,新一屆政府重視勞工權益,回應勞工訴求,堅定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決心。

有跨境貨車司機希望,本港與內地盡快通關,為中港司機提供職位;亦有從事保安護衛的工友表示,政府外判機制令外判工失去年資福利,例如年假、長期服務金等,希望政府帶頭取消外判,改為直接聘用。

工聯會促請政府補漏拾遺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工友,發放緊急失業或停工津貼,政府帶頭取消外判制度,加強職業培訓,創造優質多元職位,以及加快開拓土地建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說,現屆政府就加強勞工保障及修改法例的工作,可算是歷屆以來最廣、最繁忙及成果豐碩的一屆。他預期,下月公布的平均失業率,極大可能會下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