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月19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600宗確診 多17人染疫後死亡 小學首日分階段復課

警方聯同政府部門人員過去四日在沙田區內巡邏。(警方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19日訊)香港新增60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連續5日單日個案維持在 3位數,較昨日輕微減少13宗。

新增個案有320宗經核酸檢測發現,280宗為快速抗原測試呈報。當中11宗為外地輸入個案。

再多17人染疫後死亡,年齡由33至97歲,病死率 0.76%。其中16人在過去24小時呈報,當中10人沒有打針,13人為65歲以上人士。有1宗滯後公布個案,涉及72歲男死者。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預計在復活節假期過後,疫情會有輕微反彈,但會否有大反彈,要等待一兩星期後才知道。他說,第五波疫情亦是在農曆新年假期後一至兩星期才進入「爬山階段」,但現時情況與第五波疫情有些不同,包括已有過百萬人感染,最近亦多了市民接種疫苗。

政府將在本周四起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說,對於放寬措施增加感染風險亦感到擔心,他呼籲如家中有高風險人士未完成接種疫苗,包括長者或兒童,同住家人亦不要一窩蜂本周四出外堂食,以免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高風險人士。

衞生防護中心:小學首日分階段復課,有兩間本地學校共兩位學生快測陽性,另有一間國際學校十二名學生快測陽性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共有52間本地小學恢復面授課堂,其中2名學生快測呈陽性,來自兩間不同小學,均未有上學。國際學校則共有13名師生快測呈陽性。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今日共有65間國際學校恢復面授,其中 1名教師快測呈陽性,及有來自同一間國際學校的12名學生快測呈陽性。徐樂堅表示,12名學生所屬班級分散,他們都沒有上課,所以衞生防護中心毋須特別調查。

他表示,由於今日是首日上課日,暫時沒有任何學生在校內受感染,相信快測陽性學生的感染源頭在家中或社區。

政府推出新冠康復者二維碼,可經網上平台、智方便或醫健通下載二維碼

政府即日起向60歲或以上長者免費派發快測套裝。

七十歲以上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即日起可登記到戶接種科興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具體可提升的接種率視乎可接觸多少有需要人士。

小學復課 學生回校前必須先做快速測試

學校將分階段陸續復課,最早是小學,今日可以回校上課,學生上學前都要先做快速測試。有學校先安排高年級學生復課,熟習運作及流程。

「暑假」結束,學生可以回校上課,踏入校門前都要先核對快速測試呈報。

校方要求家長填報網上表格,呈報子女的快測結果,教職員在學生到校時再查核。

復課是高年級,很多都自己採樣測試。

學生:「不是困難而是十分痕癢,採樣時十分痛和痕癢,(以後每天都要快測,覺得怎樣?)我知道呀,忍耐一下吧,反正疫情也沒有辦法。」

學生:「平常七時十分或七時起床,今早六時五十分起床。」

家長都覺得每日快測及呈報可接受。

學生家長:「都很方便,都很快上載到(系統),沒有甚麼問題,(每日都要為小朋友做快測,覺得如何?)我認為可以,大家都安全一點。」

若忘記快測或者申報,要去劃出的隔離區,在這裡聯絡家長,補回申報或者在家長同意下,即場做快速測試。

校方每日都要整理學生的快測紀錄,萬一有陽性,就要呈報予當局。

學校今個星期先安排五、六年級約200名學生先回校上課,熟習運作及流程。

佛教中華康山學校校長馬中駿:「當一至四年級都回校上課,到時工作量會更大,所以先安排五、六年級復課,試一試運作,學校都是摸著石頭試試,試過後似乎運作不錯,再安排三、四年級回校,逐步逐步做。」

目前學生疫苗接種率約七成,校方計劃安排到校打針,希望一至兩個月後接種率可達九成。

在恢復面授課堂前,疫苗通行證已在學校實施,學生回校上課不受限制,不過老師、職員、家長到校為子女取功課,或者好像我這些訪客,都要掃瞄安心出行,以及出示有效的疫苗通行證。

【附連結】40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4月18日)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40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附名單】東區、葵青污水檢測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套裝 (4月18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陸續向以下地點約16萬名居民、於該區工作的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

• 東區 — 東濤苑、東旭苑及愛東邨
• 葵青區 — 石蔭東邨、石蔭邨、安蔭邨及寧峰苑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