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49天:波蘭波羅的海三國總統訪烏示團結,澤連斯基準備與舒爾茨會面促德國交付攻擊武器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自2月24日爆發以來已經持續第49天。

馬里烏波爾劇院2022年4月10日。 REUTERS – STAFF

以下是4月13日最新局勢綜述:

國際層面

  • 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總統將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會見澤連斯基總統
  • 據報烏克蘭拒絶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到訪,原因是「與俄羅斯關係密切」
  • 美國總統拜登首次表示,「獨裁者」普京正在烏克蘭進行「種族滅絶」
  •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凖備向烏克蘭再援助7.5億美元的武器
  • 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討論了如何增加對俄羅斯的經濟壓力,以及如何結束西方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立陶宛議會的一次演講中說,歐盟在對莫斯科實施制裁時仍然不夠堅決過於猶豫
  • 芬蘭開始辯論是否加入北約,最快在幾周內可能會提出申請

烏克蘭情況

  • 因為俄羅斯改變進攻重點,烏克蘭和俄羅斯正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集結部隊
  • 馬里烏波爾,俄羅斯聲稱有超過1000名烏克蘭士兵在馬里烏波爾放下武器,同時還有其他跡象表明俄羅斯可能接近奪取該城市
  • 報告和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正在與烏克蘭接壤的三個地區:別爾哥羅德(Belgorod)和沃羅涅日(Voronezh),以及南部的馬特維耶夫·庫爾幹鎮(Matveev Kurgan)周圍集結部隊和軍事裝備
  • 烏克蘭逮捕了最資深的親俄羅斯政治家維克托·梅德維查克(Viktor Medvedchuk)。這位反對黨領袖曾因涉嫌叛國而被軟禁,但在俄羅斯入侵後不久逃走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向俄羅斯提出用他來交換被俘的烏克蘭人
  • 美國表示,對有關俄羅斯軍隊在攻擊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時使用化學武器的報道「深表關切」
  • 烏克蘭軍隊表示,俄羅斯計劃對馬里烏波爾的Azovstal鋼鐵廠發動攻擊,該廠已成為俄羅斯奪取關鍵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焦點所在
  • 該工廠是留在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城內幾千名烏克蘭反抗力量的重要行動基地之一

俄羅斯

  • 俄羅斯總統普京罕見公開露面,表示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將繼續下去,直到俄羅斯的「崇高」目標得到實現
  • 他說,和平談判已經走到了死胡同,並表示俄羅斯將「有節奏地、平靜地」繼續軍事行動
  • 普京與盟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一起公開露面時表示,俄羅斯將繼續開展「特別行動」,保衛烏克蘭東部俄語民族
line

馬里烏波爾:戰爭「重心之戰」

BBC記者湯姆·貝特曼(Tom Bateman)發自烏克蘭東南部

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俄羅斯可能即將奪取南部關鍵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過去六個星期這個城市受到攻擊,破壞嚴重。

在官方層面烏克蘭軍方表示,他們正在維持防禦,並與當地的部隊保持「聯繫」。但他們承認,俄羅斯很可能會試圖完全控制這座城市。

烏克蘭軍隊說彈藥即將耗盡。據認為,他們已經被迫退回到馬里烏波爾的港口地區和亞速鋼鐵廠(Azovstal)。過去幾周他們從那裏發動了還擊。

隨著俄羅斯加緊對馬里烏波爾的圍困,部隊食物、水和彈藥供給受阻,傷員疏變得越來越困難。

俄羅斯部隊於3月初開始圍攻馬里烏波爾,已經導致數千名平民喪生,留下來的被困居民為了生存疲於應對。

如果馬里烏波爾落入俄羅斯手中,將為俄羅斯控制連接莫斯科南部和東部兩條戰線的大片領土提供便利條件。

同時也將使俄羅斯騰挪出大量的部隊重新部署,使普京在第一階段出現戰略混亂局面後贏得一個戰略勝利高光時刻。

line

芬蘭啟動加入北約辯論

2022年4月8日,芬蘭首相桑娜-馬林在國會聆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視訊演講。 via REUTERS – LEHTIKUVA

芬蘭今天啟動辯論,結果可能導致在幾周內申請加入北約。

據芬蘭外交部稱,周三發佈的一份政府委託報告將研究「已發生根本性改變」的安全環境,並將在議會中進行討論。

正式辯論將在一周後展開。

直到最近,大多數芬蘭人都不想加入北約,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促使人們重新思考,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現在大多數人都贊成加入。

俄羅斯已經警告芬蘭和瑞典不要加入北約,稱此舉不會給歐洲帶來穩定。

中國與俄羅斯貿易3月上漲

中國政府繼續批評西方制裁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同時,中國與俄羅斯的貿易今年3月大幅增長。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3月份與俄羅斯的總體貿易額增長了12.76%,達到116.7億美元。

在第一季度中俄貿易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0.45%,即貿易總額,包括出口和進口的價值,與之前的增長幅度保持一致。

俄羅斯是中國的石油、天然氣、煤炭和農產品的主要來源。

迄今為止,北京一直拒絶將俄羅斯的行動稱為入侵,並一再批評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

戰爭開始前,中國和俄羅斯宣佈建立「無上限」的戰略伙伴關係。

隨著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加劇,中國可以通過購買更多的俄羅斯商品來抵消莫斯科受到的制裁。

但分析人士說,還沒有看到任何重大跡象表明中國違反了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波蘭波羅的海三國總統訪烏示團結,澤連斯基準備與舒爾茨會面促德國交付攻擊武器

俄羅斯對馬里烏波爾的圍攻和轟炸已經持續了40多天,目前又在烏克蘭東南部的這一戰略要地加緊軍事行動。烏克蘭方稱馬里烏波爾至少有2萬人被殺,另有超過1500具俄軍士兵的屍體躺在第聶伯羅市太平間無人認領。俄羅斯則在4月13日星期三宣布這一港口城市有超過1千名烏克蘭士兵投降。法新社強調,本周初以來針對俄軍在馬里烏波爾使用化學武器的傳言至今尚未得到證實。

周三,法新社和美聯社等轉載俄羅斯國防部消息,稱馬里烏波爾伊里奇冶金廠地區的部分烏克蘭“第36海軍陸戰旅當中,有1026名烏克蘭士兵自願放下武器投降”,其中150人受傷,被送往馬里烏波爾醫院醫治。俄羅斯國家電視台也播出了身穿迷彩服的男子用擔架擡走傷員的動態畫面。

如果佔領馬里烏波爾,俄羅斯可謂是實現了一次重大勝利。拿下這座城市,這將俄羅斯通過親俄武裝控制的頓巴斯地區,與2014年併入俄羅斯的克里米亞連接起來,鞏固俄羅斯在亞速海沿岸的領土。不過,克里姆林宮最近也承認出現“重大人員損失”,但沒有給出量化數據。 3 月底,莫斯科曾經承認有1351名士兵死亡,3825名士兵受傷。

對於許多軍事專家來說,馬里烏波爾的陷落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目前的戰鬥焦灼於當地的一個巨大工業區。4月13日,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對馬里烏波爾的空中轟炸仍在繼續,尤其針對海港和巨大的阿佐夫斯塔爾冶金綜合工業區。

阿佐夫斯塔爾冶金綜合工業區的布局就像一個大型迷宮。它被不願放棄馬里烏波爾的烏克蘭士兵變成了一座堡壘。烏軍在地下盤踞,而地上的城市早已被燒焦成廢墟,90%的城市建築被毀。

空中轟炸也在烏克蘭東部繼續進行。哈爾科夫州長周三表示,過去24小時內俄軍的空襲造成 7人喪生,另有22人受傷。此外前兩天的一次轟炸當中受傷的2歲男孩,周二因傷勢過重在醫院不治身亡。

鑒於東部和南部局勢惡化,烏克蘭政府呼籲平民儘快逃離,擔心俄羅斯即將發動大規模的無差別攻勢。到了周三上午,烏方官員卻表示,當天不會開放任何人道主義逃生走廊,原因是俄軍“違反了盧甘斯克地區的停火協議,封鎖了南部紮波羅熱地區的公共汽車,讓逃生變得異常危險”。美國私企馬克薩技術公司發布了衛星圖,稱根據這些衛星圖,有部隊通過俄羅斯邊境進入烏克蘭。

有分析人士認為,面對烏克蘭的激烈抵抗,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會希望在5月初的紅場閱兵之前取得軍事勝利,因為這場大閱兵是蘇聯在1945年戰勝納粹的標誌性活動。

4月13日,烏方稱德國總理舒爾茨訪問基輔“依舊是被萬眾期待的”,烏方期待他做出包括對烏克蘭交付重型武器等決定。烏克蘭總統顧問表示,“烏克蘭人,尤其是馬里烏波爾和烏克蘭東部的人民的命運將由德國武器來決定,我們希望拿到這些武器,但這些武器並沒有到來”。

波蘭總統安德烈·杜達、愛沙尼亞總統阿拉爾·卡里斯、立陶宛總統基塔納斯·那烏色達和拉脫維亞總統艾吉里斯·萊維茨也將於當天乘火車前往基輔,以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支持。啟程前往基輔之前,上述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元首於周二晚間在波蘭東南部毗鄰烏克蘭的邊境地區舉行了一次特別峰會,以表達對烏克蘭的聲援。站在俄羅斯門口,有着慘痛歷史教訓的這四個東歐國家擔心,一旦烏克蘭垮台,下一個就會輪到他們。

此前,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想要和上述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領導人一同前往烏克蘭,但遭到烏方拒絕。德國總統的角色主要是禮儀性的,但施泰因邁爾因其早前擔任默克爾政府外交部長期間與俄羅斯和解的外交方式而受到批評。烏克蘭目前認為德國在挺烏方面太過膽怯。

雖然德國已經開始向烏克蘭交付防衛武器,但是德國總理舒爾茨幾天以來壓力巨大,甚至在己方的多數陣營里,也有人不斷給他施壓,要求他儘快同意給烏克蘭交付攻擊型武器,包括裝甲車。目前生態黨人較多的德國外交部和經濟部呼籲舒爾茨儘快同意向烏克蘭交付這些武器,然而社民黨人較多的德國國防部卻大呼聯邦國防軍的儲備已經用完,或者警告他,不要把德國拖進戰爭的泥潭。

烏克蘭總統夫人:自戰爭開始就沒與老公面對面見面

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第一夫人歐倫娜‧澤連斯基(左)帶著孩子守在丈夫身邊,除了帶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堅強後盾,也展現出堅毅勇氣鼓舞民心。

俄烏開戰迄今,烏克蘭總統夫人透露,自戰爭第一天起,自己就再也沒有機會跟丈夫澤連斯基面對面見面,只能告訴孩子,他們很快就能見到父親。

烏克蘭總統夫人歐琳娜澤連斯基(Olena Zelenska)日前接受《Vogue》專訪時,詳細描述烏克蘭婦女所面臨的恐懼。

歐琳娜說,自己永遠記得開戰的前夕,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工作日和晚上。孩子們放學回來,她處理日常家務,儘管到處都在談論俄羅斯可能入侵,“但直到最後一刻,人們都無法相信這會發生……發生在21世紀?發生在現代世界?”

2月24日凌晨4時到5時之間,她被一聲巨響吵醒,發現澤倫斯基不在床上。當她起身時,發現他已經穿好西裝,準備離家。她後來才知道巨響原來是爆炸聲,澤倫斯基只說一句:“開始了”。她詢問到:“孩子們該怎麼辦?”澤倫斯基說:“我之後再告訴你。先把必要品和文件收齊,以防萬一。”那也是她最後一次看到澤倫斯基穿西裝。

在戰爭初期,澤連斯基就曾在影片中說到,自己是俄羅斯暗殺的1號目標,而家人是2號。但他堅持待在基輔,家人也都在烏克蘭境內。

被問及如何向9歲兒子和17歲女兒提起俄羅斯入侵一事時,她說:“沒有必要向孩子們解釋任何事情。他們看到一切,就像烏克蘭的每個孩子一樣。當然,這不是他們該看到的,但他們誠實而真誠,你不能對他們隱瞞任何事情。”涉及到孩子時,“最好的策略就是真相”。

她也說,普京試圖分裂烏克蘭,但不可能成功,“我們當中任何一個人受到折磨、性侵或殺害時,我們會覺得自己在遭受折磨、性侵或殺害。我們不需要宣傳機制來引發公民意識和抵抗。我們都感受到的個人憤怒和痛苦,立即激發我們渴望行動,抵抗侵略、捍衛自由。”

她也說,無論是手中拿着武器的士兵、在戰火下持續教書的老師,或是在攻擊下進行複雜手術的醫生,“當野蠻人試圖接管我們的國家時,所有人都成為志願者。我看到這在我們的孩子心中激起最深的愛國情懷。不僅是我的孩子,還有烏克蘭的所有孩子。他們長大後將成為愛國者和祖國的捍衛者。”

她也提到許多婦女冒着生命危險,徒步逃離被佔領的城市,在沒有丈夫、兄弟和父親幫助的情況下,帶着孩子離開。世界正在意識到這些婦女逃離的是什麼,在俄軍撤離布查等基輔周邊村莊後,被屠殺平民的亂葬崗暴露在媒體鏡頭下。

目前已有約400萬烏克蘭婦女和兒童逃往其他國家,重新開始生活。歐琳娜說,自己無限感激收容烏克蘭難民的國家,但她也呼籲建立禁航區,以防止俄軍空襲平民地區。

她說自己已開設Telegram頻道,邀請烏克蘭民眾分享自己的經歷,共同記錄歷史,“每一則個人故事,都是烏克蘭的歷史”。

烏著名親俄政客2月脫逃後遭烏情報部門抓獲

烏總統澤連斯基證實,先前逃跑的烏親俄寡頭梅德韋丘克被抓獲。 © 網絡圖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4月12日通過其Telegram頻道宣布,親俄的烏最高拉達議員、寡頭梅德韋丘克(Viktor Medvedchuk)在該國情報部門的一次“特別行動”中被抓獲。他並於當晚的視頻講話中提議,“我建議俄羅斯聯邦用‘你們的人’來交換我們現在被俄羅斯囚禁的男孩和女孩。”

梅德韋丘克此前因涉嫌“資助恐怖主義”於2021年5月13日開始被當局軟禁。他並在今年2月28日,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四天後,逃離失蹤。

澤連斯基周二發布了一張戴着手銬、身穿烏克蘭軍裝的梅德韋丘克坐在椅子上的照片,並配文說:“由於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的特別行動得到了執行。幹得好! 詳情稍後公布。”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梅德韋丘克在烏克蘭面臨“叛國”的指控,一直被軟禁。在入侵後的幾天內,他成功逃離限制措施,並一直下落不明。

一些觀察家猜測,如果俄普京當局通過2月24日的入侵成功地推翻了澤連斯基政府,梅德韋丘克或他的一個盟友可能是克里姆林宮的首選,以領導烏克蘭的傀儡政府。

梅德韋丘克在2014年被美國制裁,“因為他威脅到了烏克蘭的和平、安全、穩定、主權或領土完整,並破壞了烏克蘭的民主機構和進程。”

但在2014年頓巴斯衝突爆發後,這位寡頭還利用其與普京的私人關係,充當了莫斯科和基輔的中間人。在2019年接受美國電影導演奧利弗·斯通的採訪時,普京承認他是梅德韋丘克女兒的教父。

普京當時在採訪中說:“我不會說我們非常親密,但我們彼此都很了解。他是(烏克蘭前)總統庫奇馬(Leonid Koutchma)的幕僚長,當時他正是以這個身份要求我參加他女兒的洗禮儀式。根據俄羅斯東正教傳統,你不能拒絕這樣的請求。”

梅德韋丘克在烏克蘭也曾因擔任蘇聯時期官方指定的烏克蘭持不同政見詩人斯圖斯(Vassyl Stous)的辯護律師而臭名昭著,斯圖斯於1985年死於蘇聯勞改營。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負責人伊萬·巴卡諾夫(Ivan Bakanov)在一份聲明中說:“你可能是一名親俄羅斯的政治家,並為侵略者國家工作多年。你可能最近在躲避司法。你甚至可能穿上烏克蘭軍裝進行偽裝……但這能幫助你逃脫懲罰嗎?根本沒有!你的行為是不對的。鐐銬在等着你。而對於和你們一樣的烏克蘭叛徒!”

巴卡諾夫補充說:“親俄叛徒和俄羅斯情報部門的特工,請記住——你們的罪行沒有時效。而且,沒有我們找不到你們的藏身之處!”梅德韋丘克領導的烏克蘭政黨“反對派平台-為了生活”黨在烏克蘭議會中擁有450個席位中的34個,支持者主要來自俄語系居民較集中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一些地區。

今年3月20日,澤連斯基因俄羅斯的入侵暫停了包括該黨在內的11個“與俄羅斯有聯繫”的烏克蘭反對黨的活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