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確診感染新冠原定原定亞洲之行延期 北京強烈抗議她或訪台灣

波洛西病毒檢測呈陽性,率美國會代表團往亞洲計劃推遲。(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7日訊)中國外交部週四(4月7日)發佈外交部長王毅就美國國會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將訪台的回應,說佩洛西如「明知故犯竄訪台灣,是對中國主權的惡意挑釁,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將對外發出極其危險的政治信號」。

他說:「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反應,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王毅還以烏克蘭為例,說「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尊重一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但在台灣問題上卻公然踩踏『一個中國』紅線,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中國國台辦此前也強調,若佩洛西訪台,中國將「堅決回擊」,批評台灣執政的民進黨當局「頑固推進『台獨』錯誤路線,勾結美國反華勢力『倚美謀獨』」。

獨家披露佩洛西將訪台的富士新聞網在7日的報導中指出,美眾院議長佩洛西將於8日離開美國前往日本跟首相岸田文雄會面。由於俄國侵略烏克蘭使台海局勢受到關注,美政府為表明支持台灣,佩洛西本來結束訪日後訪韓的計畫改為訪台。

佩洛西行前染新冠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辦公室星期四(4月7日)表示,佩洛西COVID-19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陽性,目前無症狀,但將遵循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政策進行隔離。佩洛西發言人稱,原定由佩洛西率領的國會亞洲代表團將延遲舉行。

“在本週檢測結果為陰性後,佩洛西收到了COVID-19陽性的檢測結果,目前為無症狀,”佩洛西辦公室發言人漢密爾(Drew Hammill)星期四上午在推特上說。

漢密爾提到,現年82歲的佩洛西已接種過兩劑新冠疫苗及一劑加強針,並將依循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指示進行隔離。

漢密爾表示,原定由佩洛西帶領的國會亞洲訪問團將延後進行。日本和台灣媒體報導稱,佩洛西將在4月8日抵達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後,4月10日前往台灣,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3週年的當天抵達台灣,以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和對台灣關係法的重視。

此前一天,據傳原將參與亞洲訪問團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Rep. Gregory Meeks, D-NY)也宣布確診COVID-19。

米克斯星期三在他的推特上說,“今天稍早我的COVID-19檢測結果為陽性,我是無症狀。我已經接種疫苗並打了加強針,我將遵守美國疾控中心的指示進行隔離。”

就在各界關注佩洛西是否真會訪台的討論中,佩洛西發言人漢米爾(Drew Hammill)7日深夜在推特表示,佩洛西確診新冠肺炎,但目前沒有症狀,已打完疫苗加強劑,計劃中的行程將延後。

佩洛西確診的消息為國會本週一系列確診病例中的最新一例。多位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上星期六參與了華盛頓年度烤架俱樂部和基金會晚宴(Washington’s Gridiron Club and Foundation Dinner),隨後接連傳出多位官員確診,包括司法部長加蘭德(Merrick Garland)、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Rep. Adam Schiff, D-CA),以及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卡斯特羅(Rep. Joaquin Castro, D-TX)。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漢密爾稱,雖然佩洛西並沒有參加活動,但十多位參與晚宴的重要官員和遊說人士都陸續傳出確診。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有多位記者也確診。

若佩洛西台灣行成真,將是25年來現任眾院議長首度訪台。美眾院議長是總統繼承順序中排第二。而台灣外交部尚未證實,只表示將適時說明。

根據多家台媒報導,上一次現任美國眾院議長訪台是為1997年4月金瑞契(Newton Gingrich)率團訪台,會晤時任總統李登輝。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