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月8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2492宗 多86名患者離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8日訊)香港新增2492宗新冠病毒確診。

當中包括1227宗核酸檢測確診及1265宗快測平台呈報,而有8宗屬輸入個案,患者分別從澳洲、南韓、德國、愛爾蘭和新加坡入境,其中3宗在機場採樣發現,其餘5人在酒店檢疫期間透過快速測試證實確診。

另外再多86名患者不治,包括一宗中大醫院呈報的個案,涉及一名93歲安老院舍院友,本身有長期病患,包括前列腺癌、心臟病等,上月16日快速測試陽性,至周四不治。

本港第五波疫情累計8430人死亡,死亡率0.72%。

特首稱兩年抗疫工作若果無足夠市民支持也事倍功半

林鄭月娥表示如果市民有需要,當局會不問因由,歡迎市民多來領取,多做測試。

政府呼籲市民今日起一連三日進行全民快速檢測,被問到預計會有多少人響應三日的快測的行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當然希望全港700萬人都參與,因為不論其目的是為香港現時情況「影快相」得知感染人數,抑或盡早識別沒病徵的感染人士安排治療隔離,都需要很多人參加,否則數據不夠齊全。林鄭月娥說,做快測非常簡單,只需幾分鐘,連同等待結果亦是20分鐘,市民毋須外出排隊,快測包已送到上門。

林鄭月娥認為,非常值得做全民快測,她引述港大香港即時患病率的研究,推算前日的感染時點患病率為0.56%,即全港700萬人當中仍有約4萬人感染,撇除約四分一是已經感染而未康復人士,即仍有3萬人是未知的感染者,如果可以將這些人全部找出來,進行隔離及向其密切接觸者發出檢疫令,就真的有機會切斷傳播鏈。

被問到全民快速檢測如果反應不好,會否考慮強制推行,她回應,快速檢測特質本身難以強制推行,如果強制陰性也要呈報,市民或會不報。她說,政府過去兩年抗疫工作可能未盡善盡美,但若果無足夠市民支持,也事倍功半。

林鄭月娥又提到,相信無人會認為政府推動疫苗接種不積極,近日每日只打3萬針,首針只有2000針。她說,市民如果不齊心抗疫,要承受好多結果,付出好大代價,她和她的團隊努力至最後一日、即 6月30日,政府會做好配套工作,若果市民不願意配合,只會感到非常可惜。

林鄭月娥推斷社會有3萬隱形患者,盼以全民快測切斷傳播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估計社區有約三萬名隱形患者,希望市民主動參與一連三天的自願快速檢測,切斷傳播鏈。另外,60歲以上長者今天起可領取即日籌,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政府表示暫無意要求全民都打四針。

政府花費340萬元在16份報章頭版或內頁刊登廣告,呼籲市民一連三天自願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測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引用數據推算,社區有約三萬人不知道自己已受感染,她承認很難強制市民,參與自願快速測試,但認為值得用這個方式找出所有個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如果利用這三天,將他們(感染者)全部找出來,適當地隔離或治療、或者在家居發出全部三萬人的隔離令,他的緊密接觸者也要檢疫令,不准外出。我們真的有機會可切斷這些傳播鏈,為甚麼不值得做呢?」

疫苗接種方面,政府即日起,容許年滿60歲已接種三劑新冠疫苗滿三個月的長者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公立醫院接種站領取即日籌打第四針,下周四起亦會開放網上預約,目前安排只適用於長者,暫無計劃推展至其他年齡組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尤其是第五波的經驗,大部分死者都是60歲或以上,佔死亡個案95%,所以現在的建議是60歲或以上人士要打第四針,中間相隔的時間是至少三個月。至於其他人士,全民其實都需要打第三針,暫時未有建議說全民要打第四針。」

政府估計,有170萬合資格的人仍未打第三針,呼籲他們盡快去接種疫苗。至於上門為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打針的家居疫苗接種計劃,預計本月底前會推出。

聶德權: 60歲以上人士即日起可領即日籌打四針,下周四起可網上預約;劉宇隆指60歲或以上長者須打第四針惟毋須推展至全港市民。

醫管局指有染疫兒童康復後出現多系統發炎綜合症。

一名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護士涉嫌為四人假裝打針,串謀偽造疫苗接種紀錄,被落案起訴。

廉政公署落案起訴一名曾於九龍灣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任職的護士,以及來自兩個家庭的4名人士,年齡25至70歲,她們涉嫌假裝在接種中心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以串謀偽造疫苗接種紀錄,5人被控共兩項串謀偽造罪名。她們獲准保釋,下星期二在觀塘裁判法院答辯。

案發在今年1月至2月底,被告之一、34歲的註册護士何嘉雯,在一個疫苗接種間擔任兼職疫苗接種護士。醫療機構禁止接種中心護士為家人及友人接種疫苗,以避免利益衝突。在疫苗通行證全面實施前4日,案中其餘4名被告前往接種中心並到訪何嘉雯的疫苗接種間。雖然她們沒有接種疫苗,但獲發出疫苗接種紀錄。

廉署調查發現,案中其中兩名被告是這名涉案護士的朋友,她們曾向對方表達疫苗副作用的憂慮,以及疫苗通行證後不能進入若干處所。餘下兩名被告分別是這兩名被告的母親和妹妹。

4名同案被告到訪疫苗接種間後,接種中心主管在存放已使用疫苗針筒的針箱內,起回4劑未經使用的疫苗。

【圍封行動】

葵涌石籬邨石富樓圍封強檢,目標明日下午一時完成行動。

彩薈閣及定康樓圍封發現逾廿宗陽性個案。

「防疫服務包」補漏拾遺派發站4月7日開始運作

18區民政事務處將於4月7日在全港設立約90個「防疫服務包」補漏拾遺派發站,讓未能收到自4月2日起向住戶派發的「防疫服務包」的市民前往領取。

此外,為配合4月8日至10日的全民快測,在4月7及8日這兩天各派發站會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包給有需要的市民領取。

【附連結】25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4月7日)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25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