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進入第41天:多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 俄軍部隊損失18500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自2月24日爆發以來已經持續第41天。烏克蘭布查( Butscha )遭屠殺平民畫面震驚世界。俄羅斯政府和親俄人士聲稱:一切都是造假,某些「屍體」實為活人。德國之聲事實核查證明,撒謊的是莫斯科。

1899年和1907年的《海牙公約》確立了交戰各方必須遵守的法律和規則。針對平民的戰爭犯罪的定義,載於《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第8條,並以1949年的《日內瓦公約》為基礎。

國際特赦組織等非政府人權組織指控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攻擊平民目標,並使用集束炸彈等禁用武器。烏克蘭則表示將對虐俘指控進行調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仍在持續,下面是4月5日最新情況綜述: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俄軍正試圖掩蓋「戰爭罪行」的蹤跡
  • 澤連斯基稱,在基輔附近的布查,有三百多人被殺害和遭受酷刑
  • 烏克蘭當局稱,到目前為止,在基輔周邊地區已經發現了410名平民的屍體,但BBC無法獨立核實這一數字
  • 澤連斯基將於格林尼治時間15:00左右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言,預計將提供更多證據
  • 平民百姓陳屍布查街頭的照片震驚世界,引起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譴責
  • BBC記者看到了基輔附近平民被殺的更多證據:有四人據稱被俄羅斯軍隊槍殺,並被埋在一個很淺的墳中
  • 美國總統拜登稱普京為戰犯並稱他應就這些事件接受審判
  • 世界各國領導人對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布查鎮發生的有據可查的平民被殺事件反應強烈,美國和歐洲盟友警告說要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
  •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否認在布查有任何屠殺行為,並指責烏克蘭與西方國家「用虛假信息挑釁」,儘管俄羅斯沒有提供這方面的證據
  • 繼法國和德國之後,意大利、丹麥、瑞典和西班牙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作為對俄羅斯軍隊在布查鎮殺害平民指稱的回應
  • 西方分析人士的多份報告顯示,俄羅斯軍隊已經從烏克蘭北部,包括首都基輔附近的地區撤退,並旨在重新集結,集中精力攻佔烏克蘭東部地區
俄羅斯議員:烏克蘭行動進展順利 但包括議員在內無人知道計劃
línea
línea

英國國防部每日情報

英國國防部在推特上發佈了關於烏克蘭局勢的最新每日情報。其中的主要內容是:

  • 烏克蘭軍隊消耗了俄羅斯的進攻能力,成功阻止俄羅斯達成目標並迫使俄羅斯軍隊從切爾尼戈夫周圍和基輔北部地區撤退之後,烏克蘭軍隊已經奪回了烏克蘭北部的關鍵地區
  • 在新收復地區的一些地方,低強度的戰鬥可能會繼續,但隨著俄羅斯部隊的剩餘部分撤出,本周的戰鬥會大大減少。
  • 許多從烏克蘭北部撤出的俄羅斯部隊可能需要進行大量的重新裝備和整修,然後才能重新部署到烏克蘭東部的行動中

美國報道:「俄羅斯重新將戰爭重點放在烏克蘭東部」

一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告訴美國軍方新聞網《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隨著俄羅斯入侵部隊加強對東部頓巴斯分離地區的攻擊,更多的俄羅斯軍隊正在從對原本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推進中撤出。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美國高級官員說,圍攻基輔的俄羅斯軍團戰術部隊有三分之二似乎向北撤退到盟友白俄羅斯境內。

布查鎮居民
布查鎮居民在被毀壞的住宅樓裏繼續生活。

這名官員說,他們認為撤退的俄羅斯軍隊將「整裝、補給,甚至可能得到額外的增援」,然後被派往烏克蘭,繼續在其他地方作戰。

俄羅斯重新將進攻重點轉向東部的信號,是位於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以北的幾支俄羅斯軍隊似乎「向北推進到頓巴斯地區的頓涅茨克 」時出現的。

在進攻基輔的行動進展甚微數周後,烏克蘭首都不再是重點。

俄羅斯國防部現在聲稱他們的目標始終是「解放」頓巴斯地區,儘管有證據表明他們最初的目標是佔領烏克蘭的主要城市。

烏克蘭:俄軍部隊損失18500人

烏克蘭官員說,自入侵開始以來,約有18500名俄羅斯部隊成員在戰鬥中喪生。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臉書上說,自2月24日入侵以來,俄羅斯還損失了676輛坦克、1858輛裝甲車、150架戰機和134架直升機。

俄羅斯國防部自3月25日以來一直沒有公布傷亡數據,當時稱總共有1351名俄羅斯軍人被殺,3825人受傷。

BBC無法獨立核實這些數字。

3月21日,俄羅斯親克里姆林宮報紙《共青團真理報》發表文章,援引俄羅斯國防部的話說,有9861名俄羅斯軍人死亡。這一數字甚至超過了美國情報部門對俄羅斯死亡人數的估計。

該文章被迅速刪除。該報編輯向BBC表示,黑客攻擊了網站後發表了這一數字。

北約秘書長:俄羅斯企圖佔領整個頓巴斯地區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俄羅斯並沒有放棄對烏克蘭的入侵,但將試圖在未來幾周做出調整,重新把重點放在佔領頓巴斯地區全境。

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現在看到,俄羅斯軍隊正大規模撤出基輔,以重新集結、重新武裝和重新補給,並將其重點轉向東部。」

他說:「未來幾周,我們預計俄羅斯將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進一步推進,試圖佔領整個頓巴斯,並為被佔領的克里米亞建立一座陸地橋樑”。

俄羅斯軍隊八年前奪取了烏克蘭南部地區的克里米亞。

斯托爾滕貝格還表示,北約盟國決心提供進一步的武器來支持烏克蘭。

多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

繼法國和德國周一決定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後,意大利、丹麥、瑞典和西班牙也採取了同樣的行動。

這是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布查鎮有平民陳屍街頭的指稱後,西方國家的最新反應。

路透社援引意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的發言人的話說,意大利出於安全考慮,已經驅逐了30名俄羅斯外交人員。

丹麥已經驅逐了15名俄羅斯外交官。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表示,將驅逐三名不符合《維也納公約》國際規則的俄羅斯外交官。

西班牙宣佈驅逐25名俄羅斯外交官和工作人員。

據報,俄羅斯前總統和安全理事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回應說,俄羅斯將進行報復並「關上西方大使館的門」。

基輔市長:每塊錢都沾染了烏克蘭人民的鮮血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琴科(Vitali Klitschko)通過視頻在日內瓦的一個市長會議上發言時,要求歐洲政治家切斷與莫斯科的所有商業聯繫,稱對俄羅斯的付款沾滿了 「鮮血」,有助於資助俄羅斯軍隊。

布查鎮

他說:「你從俄羅斯收到或寄給俄羅斯的每塊歐元、每一分錢都有血腥味,沾滿了鮮血,沾滿了烏克蘭的血,烏克蘭人民的血。」

克利奇科在本周訪問了基輔附近的布查鎮後,還指責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人的種族滅絶」。

他說,他看到了死亡的平民,包括一名老婦人,以及一輛外面掛著白旗和「兒童」字樣的汽車。這輛車被槍擊,裏面有血跡。

俄羅斯抗議人士重現布查鎮慘狀

莫斯科的一名抗議者被拍到臉朝下躺在地上,雙手被綁,紀念在基輔附近布查鎮發現的烏克蘭被殺平民。

最近幾天,布查鎮有人雙手被綁陳屍街頭的照片震驚世界,激起了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譴責之聲。

抗議的照片被俄羅斯獨立網站Holod.media分享。該網站的工作人員已經逃離俄羅斯,並經常成為俄羅斯當局的目標,但還沒有像其他出版物那樣被封鎖。

照片中的抗議者出現在俄羅斯首都的各個地方,包括該市基督救世主大教堂附近的一座橋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