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英籍法官辭任 特首懷疑有政治考慮 張舉能遺憾 中方斥英方抹黑國安法

昨天(30日)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與副院長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引各方關注。

作為香港最高級別法院的終審法院,其海外非常任法官對維持香港有別於中國内地的司法獨立非常重要,召回英國籍法官,難免引起有人認為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而在英國國會昨天辯論應否召回兼任香港終院非常任法官的英國法官之時,最高法院發布兩名院長辭任香港法官的宣布。

在兩名英國法官辭任後,香港終院尚有十名來自普通法系的海外非常任法官,當中半數為來自英國的退休法官;另有四人為澳洲及加拿大的現職法官。現時未知他們會否採取與兩名英國最高法官一樣的決定。

林鄭月娥對韋彥德和賀知義辭任表示遺憾和失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兩名英國法官辭任本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指對兩人辭任感到遺憾和失望,認為事件明顯有政治動機。

林鄭月娥對於兩位卓越法官隨著英國政府的決定,終止多年來符合香港與英國利益的協議而辭去非常任法官職務,她指是別無選擇,無奈接受,但不能接受任何針對《港區國安法》的無理指控,若指香港管治背離港人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或導致法官辭任是以偏概全,毫無實質證據。

她又認為,若一些重要決定基於不恰當的政治壓力而作出,她對此深感不安,重申將一如過去25年般,堅定不移地維護香港司法獨立。

林鄭月娥:「法官的誓言,他們從來擁護的都是基本法效忠的是香港特區,服務的是香港市民,從來沒有説過,也沒有要求過,他們要支持行政機關或是支持、肯定行政機關的政策和措施。所以對於今次辭職,有一個這樣的説法,我覺得很奇怪。這一連串事件很難令人不懷疑,整件事是一個政治鋪排事件,亦很明顯是有行政機關或者政客想凌駕司法機關,或者干涉法官行為或決定,這個現象我相信路人皆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兩名英國的海外非常任法官辭任後,終審法院仍有14名非常任法官,其中10人來自海外,包括英國、澳洲和加拿大,非常任法官在編制上沒有人數限制,過去都是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和她商討,經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立法會同意後,由特首行使委任權。

林鄭月娥又指出,自己不會知道亦不會過問個別案件的審判,即使國安法實施後由她指定國安法法官,最終亦是由司法機構決定每宗案件由哪位法官負責,對於國安法頒布後很多海外政客、機構或傳媒,不斷抹黑國安法,她認為完全是無理指控。她又說,不覺得海外法官請辭與國安法有直接關係,認為是基於當地政府的錯誤判斷、偏見,甚至有政府和政客施加政治壓力,對此她感到不安。

林鄭月娥被問到,國安法是否需要作出中期檢討,將刑罰條文寫得更清楚,她回應說國安法就算有修訂亦屬全國性的法律,但她看不到有需要修訂,法例實施兩年以來卓有成效。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英國打「法官牌」作政治操弄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英方假借所謂「召回」香港特區終審法院英籍非常任法官,惡意誣衊抹黑《香港國安法》,肆意詆毀香港法治。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英國打「法官牌」搞政治操弄,表示強烈不滿。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英國假借「召回」香港終審法院英籍非常任法官,是惡意誣蔑抹黑《港區國安法》,詆毀香港法治,粗暴干預香港事務。

發言人重申,國安立法是國際通例,有效堵塞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發言人又指,任何外部干預都動搖不了香港的法治基礎及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敦促英方認清現實,停止荒唐錯位的政治表演。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對韋彥德及賀知義辭任表示遺憾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對於兩名法官辭任表示遺憾,強調所有法官及司法人員會繼續緊守司法誓言,不會因兩人離任而改變。

張舉能在聲明重申,司法機構致力維護香港法治和獨立司法制度,所有法官會繼續維持司法公義,絕不會因為兩位英國法官離任而有所改變承諾,而二人辭任後終院共有四位本地非常任法官和十位其他普通法地區的非常任法官,終院今年並無安排韋彥德和賀知義參與審理案件。

張舉能又指,由1997年起,英國最高法院一直有兩名現職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多年來這些法官對終審法院工作貢獻良多,司法機構向他們表示謝意。

大律師公會:海外法官辭任短期造成衝擊  律師會亦對兩人辭任表示遺憾

大律師公會認為兩名海外法官辭任,是出於政治壓力,認為短期內會造成衝擊,未來會繼續游說,不希望再有海外法官辭任。

大律師公會指,兩周前已收到法官辭任的消息,曾經聯同律師會寫信給英國首相游説,認為兩人最終的決定涉及政治壓力。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有關辭任,短期內無疑對香港帶來衝擊,但我們相信終審法院是毫無疑問會繼續履行憲制責任。(英國)下議院有討論,考慮到這一切發生的事,我並不相信無政治壓力的。」

杜淦堃指法治不應該滲入政治及外交元素,又不同意港區國安法對本港司法制度構成衝擊。

杜淦堃:「在港區國安法實施的初期,公眾應該給時間法庭去處理這些案件。我不同意在這個階段可以下一個結論,指港區國安法對香港司法制度造成一些很壞的影響或衝擊,我希望公眾接納這個觀點。」

大律師公會指未來會繼續同海外人士解釋立場,不希望再有非常任法官辭職,不過相信在任的首席法官及常任法官有能力及經驗履行職責。

律師會亦對兩人辭任表示遺憾,指終審法院至今只審理過一宗國安法案件保釋申請,不算是正式審理國安法案件,此刻就定論司法獨立受影響是有欠公允。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事件會令人在形象上,覺得終審法院獨立地位受威脅,但相信終審法院運作25年已在國際間得到認可,事件不影響終審法院運作,亦不擔心再有其他非常任法官辭任。

英國外相支持撤回該國在港兼任法官的決定

昨天(30日)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是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和副院長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韋彥德勳爵在高院聲明中表示,香港法院對法治的仍受國際尊重,但與英國政府共同商討後認為,若繼續兼任香港法官,難以不被視為替一個背離政治和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

英國外相支持撤回該國在港兼任法官的決定,其聲明重申,中國用國安法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限製表達自由、打壓反對聲音和將異見變成犯法;另外,國安法亦違背了《聲明》中保障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高度自治。由於深具寒蟬效應的國安法透過司法機構實施,英國法官實在無法繼續當香港終院的法官。外相卓慧思(Liz Truss)更指出,國安法對言論和新聞自由以及結社自由的制度性破壞,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令英國法官不再適合在香港最高級別法院當法官,否則會有令打壓合理化之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