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俄外長屯溪會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1日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中國外長王毅週三(3月30日)在中國安徽省屯溪舉行會晤。據俄羅斯外交部發布的消息,兩國外長強調希望擴大雙邊的合作。中國方面譴責了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拉夫羅夫和王毅稱制裁措施是非法和非建設性的。

拉夫羅夫訪問中國,是參加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議。這一為期兩天的會議由中國發起舉辦,美國和塔利班政府也派代表出席。

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稱,王毅表示,中俄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新的考驗,保持正確前進方向,展現堅韌發展勢頭」。雙方發展雙邊關係的意願更為堅定,推進各領域合作的信心更為牢固。

拉夫羅夫表示,在國際形勢發展的關鍵時刻,俄中兩國元首保持戰略溝通,為推動俄中關係穩步發展和促進全球多極化發揮重要作用。他表示希望同中方「在國際和多邊舞台上,積極推進多極化進程,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

中國外交部稱,拉夫羅夫通報了俄烏談判情況。王毅則表示,中方支持俄烏雙方克服困難繼續和談,支持迄今談判達成的積極成果,支持現地局勢盡快實現降溫。「從長遠看,應當汲取烏克蘭危機的教訓,本著相互尊重和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回應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通過對話談判構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

這是中俄外長今年以來的第二次會談。拉夫羅夫指出,這顯示了雙邊定期對話的緊密和互信特點。他在出訪前接受採訪時稱,俄羅斯對華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良好狀態。俄羅斯外交部稱,在會晤結束後的一份聲明中,雙方表示同意擴大「戰略夥伴關係」,並將在外交政策方面加強協商,以便在國際事務中採取統一立場。

在烏克蘭危機中,中國作為莫斯科的地緣政治夥伴,向俄羅斯提供了明確的外交支持。迄今,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的戰爭行動,拒絕稱其為侵略,而是指責美國和北約應為衝突負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