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屆奧斯卡頒獎:史密斯為妻掌摑諧星 無聲致敬烏克蘭

《Coda》奪得最佳電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8日訊)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美國時間3月27日晚在舊金山舉行,在烏克蘭戰火的背景下,典禮加插了默哀環節,多名影星以藍黃色飾物表態支持。

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出現尷尬時刻,《King Richard》 (國王理查德、王者理查、王者世家)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又譯韋史密夫)獲得最佳男主角,首次奪得這項殊榮的他,聽到台上串場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開他老婆玩笑,氣得上台打了對方一巴掌,當場大罵粗話,轉播單位一度中斷訊號,引發關注。

史密斯掌摑諧星

典禮直播時,諧星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頒發最佳紀錄片時,以威爾‧史密斯的太太賈達‧史密斯(Jada Smith)開玩笑,指深受脫髮問題困擾而以剃發造型示人的她,可以拍攝電影《G.I. Jane》(魔鬼女大兵、伴我雄心)的續集,這電影講述女角剃頭參軍的故事。

賈達‧史密斯看似感到困擾而沒有笑。這番言論觸怒威爾‧史密斯,他走上台掌摑克里斯‧洛克,並說髒話叫他不要提及他太太的名字。克里斯‧洛克表情錯愕,說這是「電視史上最棒的一晚」。

起初一些在場人士還以為這是主辦方刻意安排,但事件令轉播一度中斷。

威爾‧史密斯不滿妻子的脫髮問題被開玩笑而上台打諧星克里斯‧洛克。

之後53歲的威爾‧史密斯憑電影《King Richard》 奪得最佳男主角,他發言時向主辦方及一眾提名人道歉。

「藝術模仿生活,我看起來像瘋狂父親,」他說,「但愛讓你做瘋狂的事。」

網上有人認為洛克笑話過火,亦有人指史密斯不應該訴諸暴力。

無聲致敬烏克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來西方國家聲討,不少影星身上有藍黃色的飾物,表態支持烏克蘭,例如影星傑森‧莫瑪(Jason Momoa)的藍黃袋巾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的襟章。

一些明星則戴上藍絲帶,上面寫上「With Refugees」(與難民一起),有報導說,這些藍絲帶是由聯合國難民公署派發,希望明星繋上去關注難民困境,不單是烏克蘭的難民,也包括世上8500萬名失去家園的難民。

典禮以默哀的方式支持烏克蘭人民,指他們面對入侵、衝突,數以百萬計的家庭需要食物、醫護、食水和緊急服務。烏克蘭出世的女星米拉‧庫妮絲(Mila Kunis)在台上不點名提及烏克蘭和俄羅斯,指全球近幾周遭「國際事件」震驚,讚揚有很多人「在深不可測的黑暗中持續抗爭」。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曾爭取在典禮上以視頻亮相,不過奧斯卡主辦方決定以默哀形式進行。

其他重要獎項

講述聾啞人家庭的《Coda》(健聽女孩、樂動心旋律、心之旋律)奪得最佳電影,該片是屬於串流片台Apple TV+的電影,過去串流平台也難以在奧斯卡奪得大獎,今年是一大突破。該片演員特洛伊‧科特蘇爾(Troy Kotsur)奪得最佳男配角,成為首位聽障男演員奪得這項殊榮。

《The Eyes of Tammy Faye》 (塔米‧菲的眼睛、神聖電視台)的女主角傑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獲得最佳女主角。

阿麗亞娜‧德博斯(Ariana DeBose)憑電影《West Side Story》(西區故事、西城故事)奪得最佳女配角,她是非洲裔拉丁人,亦是公開自己女同志身份的演員,她在台上呼籲所有被人質疑身份的人,會找到自己的位置。

最佳女配角阿麗亞娜‧德博斯

獲12項提名的《The Power of The Dog》(犬之力、犬山記)奪得最佳導演獎,而另一熱門電影《Dune》(沙丘、沙丘瀚戰)奪得6項大獎,包括最佳攝影、剪輯、音效、原創電樂、美術設計及視覺效果。

改編村上春樹小說的電影《Drive My Car》(駕駛我的車、在車上)獲最佳國際電影獎,是日本自2008年以來再度獲獎,有份參演該片的台灣演員袁子蕓也有出席典禮。而最佳動畫長片則由迪士尼的《Encanto》 (奇幻魔法屋、魔法滿屋)奪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