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國務卿奧爾布賴特逝世

前美國國務卿馬德琳·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的家人星期三(3月23日)說,奧爾布賴特因癌症逝世,終年85歲。她是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生於1937年5月15日;是擔任第一位女性的美國政治家和外交官。1997年至2001年擔任前克林頓任內的國務卿。23日克林頓哀悼奧爾布賴特時表示她是“自由民主的力量“ 。

1996年,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總統任命奧爾布賴特出任國務卿,也就是美國的首席外交官。在克林頓政府的最後四年裡,她一直擔任國務卿。

在當時,她是美國政府史上級別最高的女性。按照美國總統繼任順序,國務卿因職位設立的歷史最為悠久,排在各內閣部長之首,位於副總統、眾議院議長和參議院臨時議長之後,名列第四。但是,奧爾布賴特當時卻不在總統繼任人排序之中,這是因為她出生在捷克斯洛伐克。

奧爾布賴特(Albright)和她的家人於1948年從美國移民到美國。 祖籍捷克斯洛伐克人。她的父親是外交官,名約瑟夫·科貝爾,一家人定居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她於1957年成為美國公民。奧爾布賴特畢業於韋爾斯利學院;在1959年獲得了博士學位。她的論文寫的是布拉格之春。 她曾擔任參議員埃德蒙·馬斯基(Edmund Muskie)的助手; 也曾是茲比格涅夫·布熱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直到1981年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 離開這一職位。

離開國家安全委員會後,奧爾布賴特(Albright)加入了 喬治敦大學;成為外交政策的候選人。克林頓在1992年總統大選中獲勝後,奧爾布賴特協助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

1993年1月克林頓上台,委任奧爾布賴特為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在任期間最為受爭議的事件,莫過於1993年爆發的盧旺達大屠殺事件,奧爾布賴特堅持不幹涉立場,甚至出面阻撓聯合國干涉盧旺達內政,結果奧爾布賴特與聯合國秘書長關係曾一度極為緊張。

1996年12月5日克林頓提名歐布萊特為國務卿候選人,在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後,於1997年1月23日宣誓就職,接替離任的沃倫·克里斯托弗。

奧爾布賴特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國務卿。任內主力解決波斯尼亞內戰以及中東和平方案。 奧爾布賴特曾經與柯林·鮑威爾爭論美軍是否出兵波黑時說:“你們總是要保持美國的超級軍事能力,但如果不去運用這種能力,又有什麼意義?”

2001年卸任,任喬治敦大學埃德蒙·A·沃爾什外交服務學院教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