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開幕,烏克蘭總統預定會對峰會發表視頻演說

拜登總統在布魯塞爾與盟國領導人舉行北約峰會。(2022年3月24日)

美國總統喬∙拜登星期四(3月24日)在布魯塞爾與盟國領導人舉行的三場峰會的首場北約峰會已經開幕,會議討論的重點除了強化對俄羅斯施壓外,也將檢視如何面對俄軍入侵烏克蘭後歐洲以及全世界所面臨的經濟和安全挑戰。

拜登在與北約領導人舉行閉門會晤前,大家先聚集在北約總部拍了一張合影,既展現團結一致,又紀念這次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緊急情況下而舉行的峰會。此次北約峰會預計將持續好幾個小時。

美國總統拜登(前右三)與北約盟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峰會前合影。(2022年3月24日)

在北約峰會結束之後,作為歐洲外交之都的布魯塞爾星期四當天還將舉行另外兩場重要的峰會。一場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另一場則是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理事會峰會。拜登總統除了也將出席這兩場峰會外,還將在星期四稍晚舉行一場記者會。

拜登是星期三晚上抵達布魯塞爾的。他這次風塵僕僕前往歐洲,接連出席三場峰會,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團結盟友,推出新一輪針對莫斯科的製裁措施。俄軍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與歐洲及其他盟友迅速推出史無前例的製裁俄羅斯的措施,致使俄羅斯經濟陷入孤立與癱瘓之中。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西方國家這次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雖然大體上團結一致,迅速出台嚴厲的製裁措施,但是當這些制裁措施同樣也給全球經濟帶來衝擊時,西方國家的團結或將面臨真正的考驗。

為了有效遏制俄羅斯,北約未來五到十年內幾乎肯定需要強化其東翼的兵力和武器裝備的部署,這對北約各國的國家預算都會形成新的壓力。

“我們需要做更多,因此我們也需要做更大的投資。現在有一種新的緊迫感,而我期待領導人們將同意加速對防務的投資,”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主持北約峰會前表示。

在拜登搭乘空軍一號前往歐洲的途中,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向記者表示,“我們所希望聽到的就是過去一個月裡我們所看到的決心與團結將根據需要持之以恆。”

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引發的能源危機將是歐盟理事會峰會上一個特別熱議的話題。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臘的領導人希望歐盟出面作出緊急而又有協調的集體回應。歐盟官員已經表示,他們將尋求美國的協助,以便為明年冬天而提前將所有的天然氣存儲設施充滿天然氣。這些官員也主張應該以歐盟出麵團購天然氣。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已經拒絕了有關抵制俄國能源供應的呼聲,聲稱這將嚴重傷害德國的經濟。環保團體也在對朔爾茨施壓,要求德國盡快放棄俄國的能源供應,但是朔爾茨堅稱,這一過程只能是漸進式的。

“如果一兩天內就要這麼幹,這就意味著將我們國家以及整個歐洲推入衰退,”朔爾茨星期三說。

波蘭以及其他北約東翼國家也會密切關注美國以及其他歐洲國家將如何協助他們化解對俄羅斯侵略以及日益惡化的難民問題越來越嚴重的關切。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350多萬烏克蘭難民越界逃入鄰國,其中超過200萬難民進入了波蘭。

拜登預計星期五訪問波蘭,並與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討論這兩個問題。白宮官員透露,拜登星期六返回華盛頓前,還將發表一個十分重要的演講,強調“自由世界為支持烏克蘭人民、要求俄國對其殘暴的戰爭負責、並捍衛基於民主原則的未來而作出的團結一致的努力”。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拜登及其他歐洲領袖們將為北約東翼國家所需的軍力部署試圖“制定一項長期的行動計劃”。北約新建的四支戰鬥部隊,每支兵力約為1000至1500人,正在被分別部署到匈牙利、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

北約峰會舉行之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預定會對峰會發表視頻演說。澤連斯基星期三晚間表示,他希望北約“宣布全面協助烏克蘭贏得戰爭的勝利”,並為此目的而向烏克蘭提供一切所需的武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