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3天(3月8日)最新局勢:習近平與德法領導人峰會 俄羅斯再提停火疏散平民 澤連斯基批說謊

從伊爾平撤離的民眾在烏克蘭軍人的幫助下過河,河上的大橋已損毀。(2022年3月7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8日綜合報導)自2月24日開始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已經持續到第十三天。俄羅斯與烏克蘭3月7日結束第三輪談判,烏克蘭代表稱取得微幅進展,俄羅斯則說談判未滿足其所提出的條件。不過,俄羅斯大使當天在聯合國稱俄羅斯8日將再實施停火,並重申往哪疏散是烏克蘭人民的選擇。

美國國防部官員星期一表示,美方評估俄羅斯已將部署戰鬥力的近100%投入烏克蘭。隨著俄軍繼續在烏克蘭戰場上受挫以及進展緩慢,俄羅斯越來越多地依賴遠程火力,而這種遠程打擊正在造成更多平民傷亡。

過去24小時最新局勢發展:

  •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負責人馬丁·格里菲斯( Martin Griffiths )呼籲烏克蘭和俄羅斯為逃離戰火的平民確實提供安全通道
  •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的炮擊仍在阻止平民從基輔、馬里烏波爾、蘇梅和哈爾科夫等被圍困城市撤離
  • 據烏克蘭國家緊急事務部門稱,俄羅斯軍隊在周一整個晚上和周二凌晨炮擊烏克蘭多個城市,平民傷亡人數繼續增加
  • 據烏克蘭軍方剛剛發佈的關於俄羅斯入侵的最新消息稱,「敵人仍在繼續進攻行動,但其部隊的前進步伐已顯著放緩」;烏克蘭軍隊繼續在南部、東部和北部地區進行防禦;首都基輔和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仍在烏克蘭手中
  • 烏克蘭拒絶了俄羅斯提出的允許平民疏散的提議,因為許多疏散路線只會通往俄羅斯或其盟友白俄羅斯
  • 俄羅斯官方媒體表示,俄羅斯凖備在周二早上重新開放人道主義走廊
  • 烏克蘭各地數以萬計的居民斷電,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食物和水供應不足
  • 第三輪俄烏和談未達共識,第四輪會談將於周二舉行
  • 原定於3月24日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蘇格蘭和烏克蘭之間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半決賽附加賽已被推遲,比賽現在很可能在6月舉行
  • 俄羅斯表示,如果西方繼續對俄羅斯石油實施禁令,它可能會關閉通往德國的主要天然氣管道;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說,「拒絶俄羅斯石油將給全球市場帶來災難性後果」,導致價格上漲一倍多,達到每桶300美元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最新的視頻講話中表示,為了「贏得這場戰爭」,他會留在基輔,不論多久
  • 可口可樂和麥當勞等公司可能因未能從俄羅斯撤出而面臨消費者抵制
  • 日本財政部稱,日本公布了與烏克蘭局勢有關的針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第三輪制裁。這輪最新制裁包括對另外20名俄羅斯人和12名白俄羅斯人實施的個人制裁;兩個俄羅斯和12個白俄羅斯組織也成為制裁目標
  • 美國、法國、德國和英國誓言繼續要讓俄羅斯為其無端和無理入侵烏克蘭付出更高代價
  •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稱,俄羅斯軍隊的一名高級指揮官在哈爾科夫附近的戰鬥中喪生;BBC無法獨立核實這一消息;俄羅斯官員目前尚未對此發表評論
  • 根據制裁觀察名單網站Castellum.ai的數據,俄羅斯現已超過伊朗和敘利亞,成為世界上受制裁最多的國家,總數達到5532項
  • 美國參議員表示,如果華沙將其戰鬥機送往基輔,拜登政府就應當將美國戰鬥機送往波蘭,補充波蘭的戰機機隊;波蘭是少數幾個保留了俄羅斯製造的二手飛機庫存的東歐國家之一,烏克蘭飛行員知道如何駕駛這些俄國飛機。烏克蘭總統此前呼籲向該國提供戰機
21:26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愛沙尼亞外長利梅茨(Eva-Maria Liimets)在塔林舉行會談。(2022年3月8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二(3月8日)訪問愛沙尼亞。這是他歐洲之行的最新一站,以顯示美國對北約東部盟友的支持,並且商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應對措施。布林肯說,美國和北約“準備好應對來自各個方向的任何威脅。”

他再次敦促克林姆林宮停止在烏克蘭的無端和無理的戰爭,並敦促俄羅斯讓烏克蘭平民能夠有人道主義通道。他還表示,烏克蘭的盟友將會“盡一切可能”,確保烏克蘭得到自衛所需的物資。

布林肯說:“這是普京總統為了讓一個民主主權國家屈服而發動的戰爭。全世界都將追究他的責任,直至他停止。”

 

21:07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星期二(3月8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視頻峰會。中國官媒報導說,在烏克蘭問題上,習近平呼籲“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並稱對俄羅斯的製裁“對各方都不利。”

中國中央電視台在新聞中說,習近平在會談中說,中法德三國需要共同支持俄烏和談,中方願同法國、德國和歐洲保持溝通和協調,“根據當事各方需要,同國際社會一道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說,烏克蘭局勢令人擔憂,當務之急是“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 習近平還表示,對俄製裁對全球金融穩定,能源供應,交通和供應鏈都會產生衝擊。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一直沒有公開譴責莫斯科的行為,而是指責美國及其盟友煽動衝突。北京也多次表示反對其所稱的單邊非法制裁。

18:03
法國、德國和中國領導人2022年3月8日就處理烏克蘭危機舉行三方視訊會議(路透社視頻截圖)

法國總統馬克龍星期二(2022年3月8日)與德國總理朔爾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處理烏克蘭危機舉行了三方視訊會議。

習近平在峰會中說,「烏克蘭局勢令人擔憂,中方對歐洲大陸重燃戰火深感痛惜。」 外界認為,這是中國領導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打破沉默公開講話,也是中國對局勢最為強烈的措辭。

不過,習近平仍然強調「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但同時表示「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

而對西方國家大力制裁俄羅斯,習近平表示「有關制裁對全球金融、能源、交通、供應鏈穩定都會造成衝擊,拖累疫情下負重前行的世界經濟,對各方都不利。」

至於歐洲國家的安全考量,習近平說中國「支持法德兩國從歐洲自身利益出發,為歐洲持久安全著想,堅持戰略自主,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月7日表示,中國願意就烏克蘭戰爭開展「必要」的斡旋,並將盡快向烏克蘭提供一批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這是中國首次表示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扮演調解角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願意在需要的時候與國際社會一道就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開展必要的斡旋。

這是自俄羅斯近兩個星期前舉兵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領導人首次公開與世界領導人就處理烏克蘭危機舉行磋商。

一天前,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指責北京不僅不與國際社會一道譴責莫斯科的入侵行為並對其實施制裁,反而向受到國際制裁的俄羅斯送去經濟救生繩索。

一個月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佈,北京與俄羅斯新近加強的關係「沒有上限」。

那是在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之前,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進行了面對面的會談,最終達成了一份聯合文件,然後他們去看了冬奧會的開幕式。冬奧會結束幾天后,俄羅斯發動了對烏克蘭的入侵。

中國政府對俄羅斯的入侵行動既沒有表示譴責也沒認為有錯,甚至一開始就沒有把它稱為「入侵」。長期以來中國堅持不干涉他國內政,說這是中國外交政策的核心原則。

但本周早些時候,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凖備在調解停火方面發揮作用。中國國家媒體報道說,王毅「重申了中國對烏克蘭主權的堅定支持」,並向其外交部長保證,中國願意盡一切努力,通過外交途徑,結束戰爭。

中國政府最近也對這一軍事行動表示「遺憾」,說極其關注對平民造成的傷害。

中國還做了另外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決議的投票表決中,中國和印度以及另外30多個國家投了棄權票。分析人士說中國這樣的投票頗為讓人意外。許多人曾預計中國會與俄羅斯投一樣的票。

那麼,這是跡象顯示中國政策發生轉變嗎?

這更可能是一個表明中國試圖在既尊重烏克蘭主權原則又承認俄羅斯的「合法安全關切」之間取得平衡的一個跡象。

如果回顧習近平和普京在宣佈他們深化無上限聯盟時簽署的那份5000字的文件,你就會發現,儘管該協議涵蓋了多個共同點和兩國在太空、北極、新冠疫苗合作開發方面的計劃, 但讓他們團結的是反對北約擴張。

這是他們對未來的共同願景,在這個願景中,中國和俄羅斯將更加緊密地合作,實現互利。

馬克龍和舒爾茨將與習近平通話

中國多次強調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舒爾茨(Olaf Scholz)預計將在周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電話會議。

此舉標誌著歐洲領導人在俄烏衝突問題上對中國的壓力加大。

根據公開的通話記錄,博雷利詢問了王毅有關中國在「支持停止敵對行動和對話」及支持建立人道主義走廊以安全疏散平民等問題上的立場。

博雷利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烏戰爭的調解人「必須是中國」。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但與莫斯科關係密切的北京一直拒絶譴責俄羅斯入侵,也拒絶實施任何制裁,並表示「理解」俄羅斯在安全問題上的關切。

中國此前一直未正面回應是否將擔任調解人角色。中國外長王毅在周六(3月5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時稱,中國鼓勵俄烏直接談判,也鼓勵美國、北約、歐盟與俄羅斯「開展平等對話」。

王毅:願意開展「必要」的斡旋

中國外長王毅在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局勢是國際社會當前最關心的問題,中方始終本著客觀公正態度。
關於中國和在烏克蘭的戰爭有兩個問題。中國是否有足夠的影響力來說服俄羅斯總統普京取消入侵行動?而且,更關鍵的是,北京希望在多大程度上利用其與俄羅斯的關係地位來制止戰爭?

每年,中國外長都會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會議期間舉行記者會。

這是一個照本宣科的活動,有關方面事先對問題進行了篩選,因此有關答案已在黨的最高層獲得批准。

王毅被問及中國是否對俄羅斯的行為感到失望,以及北京拒絶將烏克蘭發生的事情描述為「入侵」是否削弱了其自身的國際地位。

王毅外長沒有就「入侵」一詞作出回應,但表示他的政府「願意在必要時與國際社會一起參與調解」來解決危機。

一些分析人士說,北京正在利用這場衝突來獲得地緣政治優勢,並指出現在為俄羅斯提供經濟生命線是為了讓普京得以維持目前局面,同時將戰爭根源歸咎於美國。

當被俄羅斯記者問及制裁問題時,王毅表示中俄「共同反對重拾冷戰思維」的作法。

中國政府如要參與烏克蘭戰爭的任何解決方案,這個解決方案還必須是得到克里姆林宮首肯的方案。

17:37
烏克蘭東北部城市蘇梅一座熱電站被俄羅斯軍隊炸毀的情景(路透社2022年3月4日)

烏克蘭地方當局官員們說,東北部城市蘇梅星期二的首批撤離居民和外國學生行動已經啟動。

據信,連日來被困在防空洞裡的人包括就讀蘇梅師大和蘇梅農業大學的上百名中國留學生。

稍早前,俄羅斯稱星期二會在烏克蘭多個城市實施停火,開放人道通道,好讓被困城市的平民撤離。但是地方官員們說,俄烏雙方顯然還沒有為在一些城市設立人道通道達成停火協議。

10:55

烏克蘭國土防衛軍的志願人員在哈爾科夫郊外查看一輛被摧毀的軍車。(2022年3月7日)

美聯社從利沃夫報導:烏克蘭國防情報局說,一名俄羅斯將軍在哈爾科夫附近的戰鬥中被打死。自從入侵開始以來,俄軍一直試圖攻占這座烏克蘭第二大城市。

烏克蘭方面說,被打死的是45歲的少將維塔利·格拉西莫夫,並說他參加過在敘利亞和車臣作戰的俄軍部隊並參與了2014年攻占克里米亞的行動。

無法獨立核實這位將官被打死的消息。俄羅斯方面還未置評。

另一名俄軍將官在之前的戰鬥中被打死。

俄羅斯一個當地軍官團體證實安德烈·蘇霍維茨基少將在烏克蘭被打死,他是俄羅斯第七空降突擊師的指揮官。蘇霍維茨基也參加過俄軍在敘利亞的作戰行動。

09:53
資料照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的藍黃兩色照亮位於堪培拉的澳大利亞議會大廈,顯示與澳大利亞人與烏克蘭人民團結在一起。(2022年2月28日)

美聯社從堪培拉報導:澳大利亞政府宣布製裁莫斯科的“宣傳員和虛假信息提供者”,這些人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稱為“去納粹化”,試圖使侵略合理化。

澳大利亞外長瑪麗斯·佩恩在當地時間星期二的一項聲明中說,澳大利亞政府對符合俄羅斯“戰略利益”的10人實行製裁,這些人鼓勵針對烏克蘭的敵對行動。

她說:“這包括驅動和散佈有關將烏克蘭’去納粹化’虛假敘事,提出有關烏克蘭東部說俄語者遭到種族滅絕的錯誤指稱,以及宣揚承認所謂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獨立。”

她說,伴隨俄羅斯入侵的是俄羅斯境內外的大範圍虛假信息運動。

佩恩說,“對俄羅斯來說,悲哀的是,普京總統封閉了獨立的聲音,並把尋常俄羅斯人鎖進了一個以謊言和虛假信息為特色的世界中。”

09:06

美國會兩黨要求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呼聲不斷高漲

資料照片:俄羅斯烏拉爾山附近伊熱夫斯克以東的的一處油田。(2007年12月7日)

美國之音駐國會記者吉普森報導:

美國議員們星期一加大了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呼籲,以報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將切斷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一個主要收入來源。

民主黨參議員迪克·德賓星期一在參議院院會發言時說:“我們怎麼可能進口俄羅斯油氣,把這些交易的利潤送給弗拉基米爾·普京,為他的戰爭機器付錢?”

德賓上星期四與其他11名參議員推出了具有兩黨性質的法案,將暫時進口俄羅斯石油,並暫停美俄貿易關係。

由於入侵,美國的能源價格已經在上漲了。議員們面對的擔憂是,這類禁令有可能增加美國人的通貨膨脹負擔。

德賓參議員說,如果法案獲得通過,美國人的汽車加油和房屋取暖費用將會增加,但“這是今天為捍衛自由與民主而付出的代價。烏克蘭人正在用他們的生命付出代價,我們最後可能只是在加油時多付一點錢而已。”

星期日,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在致全體同仁的信中對議員們說,眾議院正在製定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法案的眾議院版本。

這項具有兩黨性質的眾議院法案由民主黨眾議員羅·卡納與共和黨眾議員南希·梅斯聯袂推出,法案將永久性地禁止俄羅斯石油輸入美國。

據報導,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正在與歐盟盟友會談,以協調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事宜。歐洲對俄羅斯進口石油的依賴性要超過美國。白宮星期一表示,有關各方就禁令進行了“積極的討論”,但是這對拜登來說,可能在國內具有政治難度。

雖然國會山兩黨普遍支持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但是一些共和黨參議員已呼籲利用這次機會終止美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開放在美國境內的鑽探,恢復被叫停的美加基石XL管線建設,以減緩不斷上升到成本。

據美國汽車協會(AAA)說,美國的汽油平均價格已經超過了每加侖四美元。

08:05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推特賬戶轉發五角大樓推特圖片,顯示為支援北約盟友與夥伴而被從希臘調往波蘭的美國陸軍第一空中騎兵旅的AH-64阿帕奇和UH-60黑鷹直升機。

奧斯汀重申,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一個成員國受到攻擊即是對全體聯盟的攻擊的公約“第五條”的承諾仍然如鋼鐵般鑄就。他說:“正如拜登總統所說,我們將——如果我們必須的話——捍衛北約的每一寸領土。”

奧斯汀還轉發了北約聯合空中司令部的推特圖片,顯示英國皇家空軍的F-35戰機在愛沙尼亞的愛馬里空軍基地著陸,以支援北約聯盟東側的使命。這些英軍戰機將於荷蘭皇家空軍的第五代戰機合作,保衛北約聯盟在該地區的領空。

07:20

英國星期一表示將向法國港口城市加來派遣簽證官,以加快受理逃離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人的程序。在這之前,一名議員抨擊政府應對烏克蘭難民處理方法是個“恥辱”。

鮑里斯·約翰遜首相還宣佈為烏克蘭政府提供2.3億美元的新資金,使英國提供給烏克蘭的援助總額超過5.2億美元。

約翰遜在推特上說,他星期一下午與法國總統、德國總理和美國總統通了話,“我們同意繼續向俄羅斯施壓,以在外交和經濟上孤立普京,——確保他的野蠻冒險將完全徹底失敗。”

07:12
資料照片:在基輔附近的布卡鎮的一條路上,人們在查看被摧毀的俄軍車輛殘骸。(2022年3月1日)

法新社報導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一聲稱,他不會派被徵召的義務兵以及預備役軍人去烏克蘭打仗。他說,主導戰鬥的是“職業軍人”,他們正在完成“固定任務”。普京在電視講話中說,不會額外徵召預備役。

07:02
資料照片:俄羅斯總統普京與金屬業大亨傑里帕斯卡在越南峴港參加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的會議。(2017年11月10日)

據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寡頭、鋁業大亨奧列格·傑里帕斯卡星期一在推特上說,烏克蘭的戰爭必須盡快停止。

傑里帕斯卡的推文說:“我們需要盡可能快的和平,我們已經過了不歸點了。”

他說:“全世界將不一樣了。俄羅斯也將會不一樣了。”

他還說,他相信,多數俄羅斯人都認為,“我們需要和平”。

另據路透社報導,另一位俄羅斯寡頭、鋼鐵業大亨弗拉基米爾·利辛在給鋼鐵公司NLMK員工的一封信中說,在烏克蘭出現的生命損失是一場很難找到正當理由的悲劇。

一名僱員將利辛這封信公佈在了社交媒體。這封信說,公司及其董事希望衝突盡快化解。

該公司發言人對路透社證實了這份信的真實性。

06:36
家長帶著兒童與少年在離開基輔中心兒童醫院後登上一列撤離火車。(2022年3月7日)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說,在因俄羅斯入侵和狂轟居民區而逃出境外的一百多萬烏克蘭人中,有相當比例的是易受傷害的兒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說,有50萬兒童、其中有些無人陪伴,越境進入波蘭和其他鄰國。該機構說,未成年難民有遭受暴力、虐待和剝削的高度風險。

因俄羅斯入侵50萬烏克蘭兒童逃亡境外

 

06:20

美國退伍軍人誌願去烏克蘭參戰

一名在基輔東北部前線的烏克蘭士兵,他手裡拿著反坦克發射裝置。(2022年3月2日)

烏克蘭國防部表示,新成立的特殊作戰單位“國際軍團”已經開始開展對抗俄羅斯侵略的戰鬥任務。烏方說,有來自52個國家的2萬多名自願者和退伍軍人願意加入這個軍團。

在美國,曾在美國陸軍服役22年的退伍軍人馬修·帕克(Matthew Parker)決定參戰。他說,當他聽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想起與他一同在伊拉克服役的一名烏克蘭裔美國軍人,於是決定幫助烏克蘭人保衛他們的祖國。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決定參戰是出於正義和友誼。

05:55

美國之音記者塞爾丁報導: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科比說,隨著俄軍繼續在烏克蘭戰場上受挫以及進展緩慢,他們繼續越來越多地依賴遠程火力,而這種遠程打擊的使用正在造成更多平民傷亡。

他說,哈爾科夫就是這種遠程火力的受害者,但他表示,這座城市還沒有落入俄軍手中。他說,俄軍也在試圖圍攻馬里烏波爾,但是還沒有成功。

科比說,美方繼續看到俄羅斯空軍力量參與這場入侵,但是還沒有看到俄空中與地面部隊之間達到“你預期會看到的”協調水平。

科比在記者會上還說明了美國向歐洲新增派遣500名軍事人員的情況,包括向希臘部署KC-135空中加油機和150名軍事人員,向波蘭和羅馬尼亞派遣50名空中支援人員,向德國派遣300名彈藥支持和維護人員。

他還表示,烏克蘭正在非常有效地使用美國及其他14個國家向烏克蘭輸送的安全援助。

 

05:36
資料照:法國總統馬克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林姆林宮的會晤。(2022年2月7日)

美聯社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星期一(3月7日)表示,他預計戰爭不會在未來幾週通過談判結束。

他在巴黎市郊出席一個論壇時說,他告訴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進行任何實質性對話之前必須停火,但是普京拒絕,使得他們之間的正常對話變得“困難”。

他說:“我不認為未來幾天或幾週會有真正的談判解決方案。”

馬克龍說,普京對烏克蘭“兄弟”發起戰爭,正在犯下“歷史錯誤”。他強調需要尊重所有國家的人民,“確保沒有國家,沒有人民遭受屈辱。”

04:59
資料照:示威者舉著烏克蘭國旗和支持烏克蘭的標語聚集在俄羅斯駐阿爾巴尼亞大使館外,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022年2月27日)

阿爾巴尼亞星期一對該國駐哈爾科夫的領事館遭到炮轟予以強烈譴責,並敦促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的侵略。

阿爾巴尼亞外交部在推特上發布了領事館大樓被炮火損毀的照片,並寫道:“阿爾巴尼亞強烈譴責俄羅斯的侵略,這場侵略導致了阿爾巴尼亞駐哈爾科夫領事館的損毀。肇事者必須被問責!”推文還附上了“停止俄羅斯入侵”和“與烏克蘭站在一起”這兩個標籤。

阿爾巴尼亞和歐盟一樣,也對俄羅斯高級官員和機構實施了嚴厲制裁。

上個星期,阿爾巴尼亞和美國共同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這項決議在安理會被俄羅斯一票否決,但之後在聯大以壓倒性多數獲得通過。

03:53

美國之音白宮記者站主任維達庫斯瓦拉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一與法國、德國和英國領導人舉行了視頻會議。三國領導人同意“繼續讓俄羅斯為其無端和無理入侵烏克蘭付出更多代價”,同時繼續“為烏克蘭提供安全、經濟和人道援助。”

03:48
資料照: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在北約布魯塞爾總部的一個記者會上。(2022年1月12日)

美聯社報導,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表示,向烏克蘭提供抵抗俄羅斯入侵的軍事物資,對美國及其盟友來說會變得更加困難重重。

正在西班牙訪問的謝爾曼星期一說:“我認為,國際社會已經做出巨大反應,並且在找尋方法送物資進去。這在未來幾天可能會變得困難,我們需要找其他的方式處理此事。“

謝爾曼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如何滿足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提出的需要更多戰鬥機的請求,考慮到烏克蘭只能操作波蘭的蘇制戰鬥機。

她說:“人們在嘗試看看這是否可能和可行。”她說,提供戰鬥機不應被莫斯科視為直接參與衝突,“我們認為,這和其他所有物資一樣,是烏克蘭自衛的一種權利。”

03:43

俄烏第三輪談判結束。

烏克蘭談判代表之一、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上說,在改善人道主義走廊的問題上有“一些小的積極進展”,但他沒有具體說明。他表示,有關停火和安全保證等方面的談判還要繼續。

設立安全走廊的努力由於週末的持續炮轟而瓦解。俄烏雙方此前也宣布過停火以便讓平民安全撤離,但雙方都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

俄羅斯外交部星期一宣布說,將會允許在基輔、哈爾科夫、馬里烏波爾等城市的平民撤離。

據美聯社報導,俄羅斯首席談判代表梅丁斯基(Vladimir Medinsky)說,他預計烏克蘭的人道通道最終將在周二開始運作。他說,在政治解決方案上沒有取得進展,但是希望下輪會談能更有成果。

03:09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向烏克蘭提供援助的國家和組織示意圖。

灰黑色圖例表示提供武器彈藥,綠色表示提供沒有具體說明的軍事裝備,黃色表示提供防護、燃料、醫院和戰斗口糧等其他軍事物資,藍色表示為平民提供援助。

03:04

國際法院將盡快就烏克蘭提出的俄國終止敵對行動的要求作出裁決

資料圖: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
資料圖: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

國際法院(ICJ)星期一(3月7日)表示,將“盡可能快”地就烏克蘭提出的有關緊急下令俄國立即終止敵對行動的要求作出裁決。

作為聯合國的主要司法機關,國際法院星期一開始審理烏克蘭提出的要求並召開聽證會,但是聽證會在星期一下午比預定議程提前一天結束。俄羅斯抵制了法院的所有議程,拒絕派遣代表出席庭審或聽證會。

烏克蘭指控莫斯科濫用種族滅絕條約作藉口,對烏克蘭發動了侵略戰爭。

02:49

 

02:05

美國之音記者塞爾丁報導:

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說,美方評估俄羅斯已將部署戰鬥力的近100%投入到了烏克蘭。他說,俄羅斯目前已發射超過625枚導彈,多為中短程地對空導彈和巡航導彈。

這名官員說,美方評估認為,烏克蘭領空仍然處於爭奪之中,總統澤連斯基仍然“有大部分固定翼飛機可用,……它們仍在飛行。”他說,防空系統也是在運作的。

這名國防部官員說,美國還將向歐洲派遣500名軍人,這樣駐紮或派遣到歐洲的美國軍事人員總共將達到10萬人。他還說,俄羅斯正試圖招募外國戰鬥人員,尤其是敘利亞人。

 

01:44
資料圖:德勤位於英國倫敦的大樓
資料圖:德勤位於英國倫敦的大樓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都宣布切斷與俄羅斯的聯繫。

德勤星期一宣布了這個決定,是做出這個決定的最後一家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和畢馬威星期日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安永週一早些時候做了類似的宣布。

德勤表示,公司還將切斷與俄羅斯盟友白俄羅斯的聯繫。公司說,正在將其全球會員企業網絡與總部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企業分開。

德勤首席執行官浦仁傑(Punit Renjen)在一個聲明中說,“我們知道這是正確的決定”,但是這將對德勤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3000名員工造成影響,他們“對他們政府的行為沒有發言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