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0天(3月5日)最新情況綜述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將訪問波蘭、羅馬尼亞強調對烏克蘭的共同支持

位於烏克蘭蘇梅地區阿赫蒂卡鎮的火力發電廠被砲擊摧毀。(2022年3月4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5日綜合報導)自俄羅斯軍隊2月24日清晨,多路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各地都爆發激烈戰鬥,俄軍速戰速決的計劃似乎未能實現。國際社會反應強烈,紛紛對莫斯科實施制裁。

現在是烏克蘭3月5日星期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10天,美國副總統哈里斯辦公室宣布,哈里斯將於下周訪問波蘭和羅馬尼亞,展示美國對北約盟友以及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另外,莫斯科封禁了國際媒體網站,指責其散佈進行“負面報導”。英國廣播公司和加拿大廣播公司宣布,暫停所有在俄羅斯的採編工作,保護記者的安全。

以下是最新進展摘要

  • 位於第聶伯河與黑海交匯處的烏克蘭城市赫爾松成為首個落入俄軍控制的城市
  • 幾天來,俄羅斯導彈一直瞄凖首都基輔,甚至擊中了公寓樓。一支通過公路向基輔推進的大型裝甲車隊目前停滯不前
  • 位於烏克蘭東北部的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也遭到重創,數以千計的居民被迫在地下室避難
  • 南部港口馬里烏波爾仍處於圍困之中,俄羅斯軍隊也正前往另一個港口敖德薩,一旦俄羅斯軍隊佔領這兩個港口將切斷烏克蘭的海上通道
  • 周五,俄羅斯軍隊炮擊歐洲最大的扎波羅熱核電廠數小時,後來佔領了這座核電廠。此舉令歐美領導人感到震驚,他們譴責說,這次襲擊可能引發一場核災難
  • 現已完全停止使用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是1986年核事故的發生地,這座核電站現在也處於俄羅斯的控制之下
  •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周五表示,俄羅斯軍隊正在逼近烏克蘭的另一個核電廠。她似乎指的是位於基輔以南約200英里的諾烏克林斯( Yuzhoukrainsk)核電廠。
20:58 法國宣布將很快提出確保烏克蘭五座主要核電站安全的具體措施。
2022年3月4日,匈牙利的布達佩斯,逃離烏克蘭戰火的難民帶著行囊到達紐加蒂車站。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辦公室星期六(3月5日)宣布,將很快提出確保烏克蘭五座主要核電站安全的具體措施。

馬克龍的辦公室發表的一項聲明表示,這些具體的安全措施將按照國際原子能協會的標準制定。

侵烏俄軍部隊星期五攻擊並佔領了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歐洲最大的紮波羅熱核電站。俄軍的攻擊行動導致核電站一座用於培訓的樓房著火,並引發全球對核洩露事故的恐慌以及國際間廣泛的譴責。雖然核電站大火已經撲滅,但操作核電站的烏克蘭工作人員卻不得不在俄軍戰鬥部隊的監督下工作。

馬克龍的辦公室在聲明中指出,馬克龍“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給核安全和國際安全規則帶來的風險極為關切”。他同時要求俄國“立即停止非法和危險的軍事行動”,同時將國際承認的烏克蘭境內的核電設施完全置於烏克蘭政府管控之下。

馬克龍還呼籲俄羅斯允許“核電站工作人員自由、正常、不受阻礙地工作,以確保他們持續安全的運作”。_____

*俄國國防部星期六(3月5日)宣布,當天將在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兩座城市實施部分停火,以便為平民撤離建立人道走廊。

“自莫斯科時間上午10:00(0700GMT)起,俄方宣布停火,並開通人道走廊,以便讓平民離開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俄國多家通訊社引述俄國國防部的聲明說。

_____

*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國際移民組織(IOM)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個多星期以來,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人數目前已經達到145萬人。

作為聯合國系統的相關機構,國際移民組織星期六(3月5日)根據烏克蘭周邊鄰國的官方數據統計公佈說,在這145萬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中,78.73萬人進入了波蘭;22.87萬人進入了摩爾多瓦;14.47萬人進入了匈牙利;13.26萬人進入了羅馬尼亞;另有10.05萬人進入了斯洛伐克。

國家移民組織指出,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中包含全球138個國家的公民。

_____

*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Ibrahim Kalin)星期六(3月5日)表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星期天將與俄國總統普京通電話。

“這場戰爭必須立即停下來,而且也必須重回談判桌,”卡林星期六在伊斯坦布爾接受一家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我們的總統明天將與普京通話。”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但是與俄國和烏克蘭關係都很密切,而且多次表示要調停俄烏雙方的衝突。土耳其同時也邀請了俄烏兩國的外長下星期前往土耳其舉行會談。

俄羅斯議會下議院國家杜馬周五一致通過一項新法律,將傳播有關烏克蘭戰爭的「假新聞」定為犯罪
  • 平民傷亡人數仍不清楚,但聯合國難民署表示,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行動開始以來,已有超過100萬人逃離烏克蘭,還有數百萬人背井離鄉
  • 美國和歐盟已針對俄羅斯央行、普京及其核心圈子實施全面制裁,並凍結俄羅斯資產。盧布匯率因制裁措施而暴跌,此舉也打擊了俄羅斯的貿易、投資和旅行
  • 與此同時,在莫斯科批准了一項審查烏克蘭戰爭報道的嚴厲法律後,包括BBC在內的獨立媒體公司已暫停在該國的工作;BBC的美國廣播合作伙伴——CBS新聞和ABC新聞亦暫停在俄羅斯的工作
  • 俄羅斯議會下議院國家杜馬一致通過一項法律,散播有關武裝部隊的「虛假」信息將可被判處監禁
  • Telegram已成為俄烏戰爭雙方的主要信息和虛假信息來源。該消息應用程序現在表示它將阻止俄羅斯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 即RT在歐洲使用其服務

澤連斯基強烈譴責西方繼續拒絶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

  • 烏克蘭周邊城市目前受到俄羅斯炮擊的巨大壓力,平民目標遭到不分青紅皂白的打擊。儘管俄羅斯繼續從該國北部和東部施壓,但靠近黑海的該國南部城市一直面臨著特別的壓力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烈譴責西方繼續拒絶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
  • 俄羅斯已禁止Facebook,現在有報道稱俄羅斯還禁止訪問Twitter和YouTube
  • 西方公司繼續從俄羅斯撤離,微軟、三星、路易·威登集團(LVMH)等停止在俄羅斯銷售;許多公司——從三星到Airbnb和卡地亞——都以戰爭為由暫停了對俄羅斯的出口或在俄羅斯的業務
  • 烏克蘭東南部的馬里烏波爾市市長呼籲在他所說的俄羅斯軍隊的「封鎖」中建立一條通往該城的人道主義走廊

  • 新加坡罕見地表示將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以反對莫斯科在烏克蘭的戰爭
  • 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舉行了更多的示威活動,以支持烏克蘭及其總統澤連斯基。周五晚上,數千人參加了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和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示威活動,澤連斯基通過視頻鏈接向他們發表了講話
  • 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數千人參加了大規模示威活動,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
  • 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反對俄羅斯在烏克蘭行動的人不要通過對俄國施加更多制裁來「讓事態惡化」
  • 一項新的調查發現,絶大多數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該停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和天然氣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並不尋求莫斯科的政權更迭。美國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周四在推特上發佈明顯呼籲暗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推文引發了俄方的憤怒。

16:48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說,攻擊核電站是戰爭罪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說,攻擊核電站是戰爭罪。此前,俄羅斯星期五攻占了歐洲最大的烏克蘭核設施。

大使館在推特上發表的聲明,比美國對俄羅斯在烏克蘭行動的任何描述都更加嚴厲。

“攻擊核電廠是戰爭罪。普京炮轟歐洲最大的核電站使他的恐怖統治更進一步,”美國駐基輔大使館在推文中說。

俄羅斯入侵部隊在烏克蘭東南部的激戰中佔領了歐洲最大的核電站,引發了全球警報,但一處訓練大樓的大火已被撲滅,有關官員表示,該設施現在是安全的。

俄羅斯國防部將工廠的火災歸咎於烏克蘭破壞者發動的“駭人聽聞的襲擊”,並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控制住了火勢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院向所有駐歐洲的美國大使館發送了一條信息,告訴他們不要轉發基輔大使館稱此次襲擊為戰爭罪的推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說,它審查了這條信息。

路透社請求美國國務院發表評論,詢問基輔大使館的推文是否反映了整個美國政府的立場,但國務院沒有作出回應。

人權組織指控烏克蘭違反了國際戰爭罪法,包括以平民為目標,以及對學校和醫院不加區分的攻擊。

星期三,美國總統拜登沒有把俄羅斯的行為稱為戰爭罪,他說:“現在說這個還為時過早。”

五角大樓發言人科比周五拒絕回答這個問題,稱他將把這個決定留給國際刑事法庭。

英國公開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京政府犯下戰爭罪。

應39個成員國的要求,世界最高戰爭罪檢察官國際刑事法庭正在調查有關烏克蘭城市遭受集束炸彈和炮火襲擊的報告。

16:05 俄新社:馬里烏波爾人道主義走廊開放5個小時

俄新社引述有關當局的話說,當地平民被允許在莫斯科時間星期六12點至17點之間離開烏克蘭的城市馬里烏波爾。

俄羅斯星期六早些時候說,俄羅斯軍隊已經包圍了烏克蘭南部的亞速海港口城市,但是將停止交火,以便讓平民通過。

15:33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五加強了對媒體機構和個人的打壓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五加強了對媒體機構和個人的打壓。評價當局認為,這些媒體和個人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問題上未能遵守克里姆林宮的路線。因此,普京封鎖了臉書和推特,並簽署了一項法案,將故意傳播莫斯科認為是“虛假”報導的行為定為犯罪。

針對這些社交媒體巨頭的行動之前,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德國廣播公司德國之聲和拉脫維亞網站Meduza被屏蔽。普京政府對在俄羅斯發布新聞的外國媒體採取的全面行動,旨在對國內受眾看到的有關入侵烏克蘭的信息建立更嚴格的控制。

隨著俄羅斯軍隊繼續砲擊基輔並向那里挺進,烏克蘭最大的兒童醫院的病人和醫務人員被迫躲在醫院的地下室裡。在Okhmatdyt醫院的臨時醫療掩體中接受治療的人中,有手術康復中的兒童、年輕的癌症患者和新生兒。這段視頻是由一位希望匿名的烏克蘭紀錄片製作人於3月1日拍攝的。

07:10

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軍隊控制了靠近烏克蘭城市埃涅爾霍達爾(Enerhodar)的歐洲最大核電站扎波羅熱核電站。此前,俄羅斯軍隊對該核電站進行了砲擊,並在核電站的一棟建築內引發火災。

07:07

由於西方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羅斯聯邦航天局的負責人威脅要停止為國際空間站提供服務,並可能減少在空間站上的合作。

“我們不能為美國提供世界上最好的火箭引擎。讓他們在別的東西上飛,他們的掃帚,我不知道是什麼,”俄羅斯聯邦航天局的負責人羅戈津(Dmitry

06:58
2022年3月4日,美國總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晤(路透社)。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來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了會晤。拜登在會談前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與芬蘭一直保持定期聯繫,並協調對俄羅斯人採取統一的跨大西洋反應,並要求俄羅斯人對他們對烏克蘭的無端和無理侵略負責。

“我們一致認為,這不僅是對烏克蘭的攻擊,也是對歐洲安全以及全球和平與穩定的攻擊,”拜登說。

他表示,芬蘭是美國的關鍵夥伴,一個強有力的防務夥伴,也是北約的伙伴,特別是在加強波羅的海地區的安全方面。

拜登說,他們致力於幫助烏克蘭保衛自己,支持烏克蘭及其人民的人道主義需求。

“從制裁到出口管制,到能源、安全、氣候和人權等更廣泛的全球問題,我們都在進行協調,”他說。

尼尼斯托總統感謝拜登總統在烏克蘭問題上發揮的領導作用。他希望進一步加強美國與芬蘭和北歐國家之間的伙伴關係。

芬蘭是歐洲的中立國。在俄羅斯大軍入侵烏克蘭後,民調發現,支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人數首次超過半數。

06:26
資料圖: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言。(2022年2月19日)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將於3月9日至11日出訪波蘭和羅馬尼亞。

副總統辦公室星期五發布聲明說,哈里斯的訪問將“展示在面對俄羅斯侵略之際北約的力量與團結,以及美國對北約東翼盟友的支持”,並且突出”我們在支持烏克蘭人民上的共同努力“。

06:00
臉書和推特標識

繼臉書之後,俄羅斯又全面封殺了推特。

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國家通信監管機構Roskomnadzor星期五說,禁令根據的是俄羅斯總檢查長辦公室的決定。Roskomnadzor此前曾指控推特沒有刪除俄當局禁止的內容,並限制對推特的訪問。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五簽署生效了一項法案,該法把被俄當局認為散播“虛假”報導的行為定為犯罪。出於風險擔憂,繼BBC之後,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也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的記者的所有採編工作。

05:57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五(3月4日)在布魯塞爾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的採訪時,就烏克蘭戰爭將如何收場、烏克蘭是否被打敗、是否仍然有可能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這場危機、戰爭升級的風險、普京是否理性以及美國是否尋求推翻俄羅斯政權等問題發表了看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五(3月4日)在布魯塞爾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很難說烏克蘭戰爭將如何收場,但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場戰爭肯定沒有按照普京總統的設想和計劃進行。他說,戰爭升級的風險確實存在,而且我們很可能看到普京更多的野蠻使用武力對平民和關鍵基礎設施進行打擊。但他明確表示,美國不尋求改變俄羅斯政權。

正在歐洲與盟國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的布林肯國務卿星期五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很難預計烏克蘭戰爭將如何發展,但可以說的是,“我們看到烏克蘭人民捍衛自己的國家、捍衛自己的自由、捍衛自己的未來,展現了非凡、非凡的韌性。我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說,戰爭肯定沒有像普京總統所想和計劃的那樣發展。”

他說,國際社會盡一切努力幫助烏克蘭自衛,並向俄羅斯施加巨大壓力,以結束普京發起的這場他選擇的戰爭的承諾是真實和強有力的,而且將產生影響。

鑑於烏克蘭與俄羅斯軍力上的懸殊,在被問到他是否認為烏克蘭被打敗是不可避免的問題時,布林肯說,他不認為任何事情是不可避免的。他說,如果莫斯科想推翻現有烏克蘭政府並建立一個傀儡政權,4千5百萬烏克蘭人是不會接受的。事實上,他認為,假以時日的話,烏克蘭會贏得這場戰爭,儘管他不知道這需要多長的時間。

這位美國國務卿說,目前戰爭升級的風險確實存在。

他說,“這是我們關心和關注的事情,因為唯一比一場僅限於烏克蘭的戰爭更糟糕的事情是一場進一步升級並超越烏克蘭的戰爭。這就是為什麼北約一直如此專注於加強其防禦和威懾力。”

布林肯說,過去幾天,我們看到普京日益殘暴的使用武力針對烏克蘭的平民和關鍵的基礎設施進行打擊,斷水斷電並掐斷熱氣的供應,造成大量的人道主義苦難。他說,我們很可能會看到更多的這種情況。

他說,是否能夠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這場危機完全卻決於普京和俄羅斯。

“如果他們表現出任何願意進行有意義的外交的跡象,我們當然會參與,”他說。

當他被問及美國是否準備說,如果停火,我們將討論克里米亞和頓巴斯的地位以及可能討論烏克蘭中立之類的事情時,布林肯說,美國必須捍衛一些根本的原則,包括一個國家不能把自己的政策、選擇以及與誰交往等強加給另一個國家以及一個國家不能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使另一個國家屈從於自己的意志。

但他明確表示,最終要看烏克蘭人民自己的選擇。

“最終,任何涉及外交的前進道路都將首先由烏克蘭人民和以民主方式代表它的政府來決定,我們將支持他們想要進入的任何方向,”布林肯說。

一些人認為,解決目前這場危機的辦法之一是讓普京下台。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星期五甚至呼籲暗殺普京。

布林肯在被問到美國是否尋求改變俄羅斯的政權時回答說:“我們不尋求那個,而且無論如何這不取決於我們。俄羅斯人民需要決定他們的領導人。他們需要決定他們的領導人是否真的在推動和代表他們的需求,他們的利益,他們的意願。這絕對不是我們說了算的。”

他希望俄羅斯人民思考這樣的問題,即這場無端和毫無根據的侵略戰爭究竟是如何推進你們的利益和需求的?在他看來,這不僅對他們沒有任何好處,相反,他們還得承擔它的後果。

至於普京總統是一個理性的人還是生活在幻想裡,布林肯說,他完全無法了解普京的心態,他所能做的就是用行動來衡量俄羅斯和普京總統,並儘其所能對他的行動做出有效回應。但他指出,非常不同尋常的是,普京總統多年來所說的幾乎所有他想要阻止的事情,實際上都是由他的行動促成了。這包括他多年來想讓北約分崩離析,但他卻促使北約前所未有的團結在一起;他想要讓烏克蘭屈服於俄羅斯,卻讓烏克蘭人民空前的同仇敵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