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雅集詩書畫聯展 開幕 陳若慧備受矚目

陳若慧作品。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春風和暢-竹林雅集二○二二年詩書畫聯展」開幕典禮昨(二)日在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展覽廳舉行。駐巴拉圭前大使劉廷祖、真理大學前校長林文昌、兩岸和平文化藝術聯盟創會理事長李沃源等出席活動,展出章然、王克武、潘定惠、林韻琪、陳若慧、阮天遊、沈禎等七位畫家的七十二幅畫作,展期至月底卅一日。

開幕典禮,畫家陳若慧的十五件畫作、十八件瓷器備受關注,其內容囊括了花鳥蟲魚,詩詞,書法,甚至電腦E筆的繪畫,以及她的瓷繪作品。在瓷繪的表現上,充分顯示了她的生活美學,從容而優雅,繁華中的一種恬靜。

活動主辦方表示,陳若慧把詩,書,畫,電,結合在一起,形成一種創意,是一種「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十分值得推重。

陳若慧作品。

李沃源指出,疫情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模式,陳若慧老師在疫情期間,創新運用E筆臨摹出秦始皇命李斯撰寫的宋刻版《嶧山碑文》,重現秦篆遺跡,能發思古之幽情。又以《烏鴉的智慧》,回到現實生活的體現,時空穿梭兩千年的思維,令人蕩氣迴腸。

展出的其中一幅作品《醉天香》,撰寫了一首七絕:「雨後窗籬野色殘,騷人常把落英餐,春風送暖天香醉,不羨曇花羨牡丹。」同時運用E筆以行草書寫,背景則是陳若慧畫的牡丹。這和傳統的題詩在空白中平衡畫面的概念,很不一樣。其才情,和與時俱進的思維,正是她的一種心靈印記。

據瞭解,台灣知名花鳥大家陳若慧師大美研所畢業,有五十餘年的創作經歷,舉辦過大小個展、聯展、交流不計其數。從小就酷愛畫畫,曾被李奇茂譽為台灣花鳥界最美麗的畫風,並創新融合了小說和論述合而為一的寫作架構,完成了論文式小說,《水墨巨擘李奇茂教授》一書,深入淺出的分析李奇茂大師的創作理念、技巧與藝術貢獻。

陳若慧作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