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殘障奧運委員會禁止俄和白運動員參加北京冬殘奧會 烏的代表團3日冒着戰火抵達北京

2022 年 3 月 3 日,國際殘障奧運委員會主席帕森斯宣佈,決定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禁止參加冬殘奧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日趨升級之際,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IPC)本週三宣佈,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即將開幕的北京冬殘奧會。

“爲了維護奧運會的完整和所有參與者的安全,重新考慮後決定,禁止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參賽。”國際殘奧委員會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 3日的這個宣佈,推翻了前一天北京奧運組織委員會讓這兩國選手以中立身份參加比賽的決定。

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前夕,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影響,國際殘奧委會召開會議。帕森斯曾表示,堅信體育和政治不應該混爲一談。然而,在過去12小時,國際殘奧委會接獲大批國家及地區奧委會的反饋,其中一些國家的奧委會已與其政府、球隊和運動員聯繫,威脅可能抵制冬殘奧會後,如果不重新考慮相關決定,很可能對北京冬殘奧會造成嚴重後果,甚至有代表團威脅不參賽。

帕森斯在宣佈決定後,向受影響的83名運動員表示歉意,並指他們是國家行爲的受害者。

北京奧組委前一天以“運動員不是侵略者”的理由,決定讓這兩國選手以中立身份參加比賽。不過,就在這個決定宣佈幾分鐘後,各國運動員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譴責俄羅斯工具化運動員。信中強調, “許多俄羅斯奧運會和殘奧會運動員都屬於俄羅斯的軍隊,體育管理部門聲稱政治中立,但這些都是實際的謊言,用來轉移捍衛人權與和平的呼聲。”

德國殘疾人體育聯合會(DBS)批評國際殘奧委會早前的決定”令人失望、毫無勇氣”。聯合會主席貝赫(Friedhelm-Julius Beucher)說:”烏克蘭日復一日地遭受戰爭暴行,本以爲允許參賽的決定根本不可能做出。國際殘奧委會按照規則討論,而在烏克蘭,俄羅斯殺人沒有任何規則。”

出席北京冬殘奧的德國殘奧會代表團團長奎德 (Karl Quade)表示,國際殘奧委會此前做出了一個”完全違悖體育界絕大多數人意願的決定”,他最痛苦的是在帕森斯宣佈令他感到非常羞愧的決定時,他聽到了旁邊俄羅斯官員歡呼雀躍的聲音。

加拿大聯邦體育部長聖安琪(Pascale St-Onge)表示,國際殘奧委此前的決定將使加拿大殘奧會運動員,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處於不公平的位置,迫使他們做出是否同場競技的抉擇,這也是在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一切如常”的錯誤信息。

烏克蘭記者舉著死於轟炸的冬季兩項19歲運動員馬利切夫(Yevhen Malychev)的照片質問國際殘奧委員會主席帕森斯,讓來自侵略國的運動員參加比賽,要如何對他的家人交代?

此前,在允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以 “中立立場”參賽的記者會上,烏克蘭記者曾舉着死於轟炸的“冬季兩項”19歲運動員馬利切夫(Yevhen Malychev)的照片質問帕森斯, “我想知道,你會對馬利切夫的父母說些什麼 ? 馬利切夫是烏克蘭青年國家隊的冬季兩項運動員,他昨天在俄羅斯的轟炸中死去。你之前談到讓運動員有機會參加比賽,他將永遠不會再有這個機會。所以以他的家人名義,我想知道讓來自侵略國的運動員參加比賽的這個事實,你會對他的家人怎麼說?畢竟他永遠不會再有機會參賽了。”

國際殘奧委會的最新決定‘,中國官方與北京冬殘奧會組委會的官網隨後保持緘默,官媒與主流媒體都未報導國際殘奧委的禁賽決定。

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則發佈聲明,批評國際殘奧委會的禁賽決議違背殘障人士體育運動的非政治性。俄羅斯殘奧委會表示,這一決定是非法的,並保留在法庭上對其提出質疑的權利。

波蘭殘奧會(Polish Paralympic Committee)在聲明中表示,俄羅斯在白俄羅斯的協助下,嚴重違反國際法,侵略另一個殘奧會成員國、而且是我們的近鄰,IPC的最新決定是唯一可行方式。

烏克蘭的代表團3日冒着國內戰火,趕在開幕式前抵達北京,烏克蘭殘奧會主席舒克維奇(Valeriy Sushkevych)形容,這是奇蹟。

爲了來北京,身爲烏克蘭國會議員的舒克維奇在巴士地板上睡了2天,代表團的其他成員還得躲避導彈攻擊,才能離開烏克蘭。

舒克維奇說,花了超過4天4夜才抵達,“我們在這裏是奇蹟。”他指出,代表團仍有一部分團員還在烏克蘭。

他表示,“不來這裏會是比較容易的選擇,我們參加殘奧不單參賽而已,而是傳達一項訊息:烏克蘭不但現在是一個國家,未來還會是一個國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