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多地早上大範圍停電影響500萬戶 蔡英文在第一時間致歉

全台3日上午9時左右無預警大範圍停電,台南、高雄更全區停電,高雄市警察局已通知所有員警、義交前往各大路口指揮交通。(高市警交通警察大隊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台北3月3日綜合報導)今天上午因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台灣多地早上大約9時起大範圍停電,當局說,初步了解是高雄一個電廠設備故障,已經與負責的台電公司成立應變中心處理,預料北部中午前可恢復供電,南部的電力就會在中午後陸續恢復。

路口號誌不亮導致交通大亂,台北市木柵路一段發生騎士與自小客車擦撞事故。中央社

台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全台瞬間喪失1050萬瓩電力,約占全台1/3電力,造成500萬戶受到影響,北部地區中午前會復電,南部午後陸續恢復供電。

王美花上午10時40分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及總經理鍾炳利在台電大樓緊急說明原因,並向全國民眾表達歉意。

王美花說,興達電廠開關場上午9時7分突發事故,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龍崎超高壓變電南機組因而跳脫,系統自動切離保護,瞬間喪失1050萬瓩,造成南部地區停電。

今天上午9時7分,因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造成南部地區停電,並引發中北部地區低頻卸載,導致中北部部分地區用戶停電,總停電戶數約549萬戶,截至中午12時,已逾7成戶數復電。

包括台北、新北市,以及台中、台南和高雄等都接獲停電報告,高雄輕軌和捷運要停駛,其中2架捷運列車在高架段行駛途中因為停電而停駛,車上17名乘客緊急疏散。高鐵亦一度有3架列車受影響,現時經恢復正常營運。

全台上午無預警大範圍停電,由於事發突然,各縣市災情頻傳,包括紅綠燈號誌不亮造成交通大亂、有人電梯受困,甚至台鐵全線停駛,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致歉。

今天上午因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各地也傳出停水災情。台水表示,全台134萬戶一度停水,目前停水戶數已降為高雄地區約100萬戶,由於已經接獲復電通知,將陸續逐步送水。

根據台灣自來水公司資訊,停水範圍包含高雄市全區、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南、屏東等。

不只停電,多處網友哀嚎家裡也停水,台水表示,停電造成全台約134萬戶一度停水,目前停水戶數已經降為100萬戶左右,最主要停水區域為高雄,原因在於高屏溪攔河堰需透過馬達動力取水,稍早台電已通知準備復電,將陸續開始抽水、逐步送水。

全台各地上午無預警停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缺電是個問題,大家心裡有數;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這幾年大停電狀況層出不窮,中央應面對問題並說明完整電力發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