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令“核威懾力量”置於戰鬥戒備狀態 烏克蘭同意和俄羅斯舉行談判

23:01

烏克蘭同意和俄羅斯舉行談判

遭到侵略四天後,烏克蘭總統府周日表示,已同意與俄羅斯進行會談,而且會談將在切爾諾貝利附近與白俄羅斯的邊境進行,這是在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斡旋調解的結果。之前烏克蘭總統府拒絕在白俄羅斯境內與俄羅斯談判,普京指責烏克蘭失去了一次機會。

烏克蘭今天同意與揮軍入侵的俄羅斯談判後,外長庫列巴表示,俄國是因軍事攻擊受挫,才放棄舉行會談的先決條件,如今烏方將參加會談看看俄方有何說法,但將寸土不讓。

烏克蘭同意與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邊境舉行談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辦公室發出的一份聲明說:“我們同意烏克蘭代表團將在沒有任何預設條件下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邊境的普里皮亞季河附近會晤俄羅斯代表團。”

這個地區在烏克蘭一側最近的城鎮是普里皮亞特,自從1986年附近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事故以來,普里皮亞特已經聞名世界。這個不再有人居住的小鎮,近年來已成為一個旅遊景點。

俄羅斯總統普京週日(2月27日)命令該國軍事指揮部,將「威懾力量」置入高度警戒狀態。所謂的「威懾力量」也包括核武器。普京在克里姆林宮接見俄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維奇(Valery Gerasimov)時說:「我命令國防部長和總參謀長將俄羅斯軍隊的威懾力量轉到特別的作戰任務執行模式。」

普京發表電視講話說,「正如你們看到的,西方國家不僅在經濟方面對我國採取不友好的措施,我指的是大家都很清楚的非法制裁,而且北約主要國家的高級官員也發表侵略性言論。」

當日下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佈同意在靠近白俄羅斯的邊界地區同俄羅斯展開停火談判。在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通了電話之後,澤連斯基的辦公室表示,他已同意派代表團參加在普裡皮亞季河(Pripyat)附近的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舉行的會議。這次會談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雙方的首次會談。澤連斯基的辦公室還稱,會談將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舉行。

儘管西方國家持續收緊制裁,俄羅斯軍隊仍不斷在烏克蘭推進。烏克蘭首都基輔及其他地區深夜都發生激烈戰事。

據路透社報導,週日上午基輔拉響空襲警報,幾分鐘後市中心西部傳出爆炸聲響,約20分鐘後又發生第二次爆炸。報導稱基輔附近的一處燃料庫以及天然氣管道遭到俄羅斯導彈轟炸。

經歷了夜間轟炸後,俄羅斯軍隊攻入位於烏克蘭東北部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但到下午烏克蘭軍方表示,該城市仍然掌握在烏克蘭手中。一名當地高層官員在Telegram上發帖寫道,哈爾科夫完全在我們的控制之下,他還表示,在「清理戰場」過程中前一波俄軍被打退。哈爾科夫是烏克蘭的工業重鎮,有140萬人口。

此前,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希拉申科(Anton Herashchenko)在Telegram上寫道,在哈爾科夫街道上發現俄羅斯士兵。

烏克蘭地方官員Oleg Sinegubow週日上午也在臉書通報,俄軍的輕型車輛進入哈爾科夫市中心。他在臉書寫道,烏克蘭武裝力量將擊敗對手,呼籲當地約140萬居民待在家中或避難所不要外出。

哈爾科夫街道上發生激烈戰鬥,自清晨起便能聽到槍聲和零星爆炸聲。一名法新社記者目擊四輛被遺棄的俄羅斯TIGR裝甲車和一輛燃燒的軍用卡車,街道上空無一人。

另外,俄羅斯軍方發言人Igor Konashenkov週日發表聲明稱,俄方已包圍南部港口城市赫爾松(Kherson)和東南部城市伯德揚斯克(Berdyansk)。”過去24小時內,赫爾松和伯德揚斯克已經完全被俄羅斯軍事力量包圍。”

俄羅斯週四上午開始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攻擊。俄軍地面部隊在幾小時內推進到大基輔地區,過程中遭遇烏克蘭方的激烈抵抗。本週六,普丁下令擴大在烏克蘭的軍事攻勢。

烏克蘭拒絕在白俄羅斯談判,俄羅斯下最後通牒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24日便遭到空襲

一直到週日上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拒絕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進行和平談判的提議,理由是白俄羅斯作為俄羅斯盟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過程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日稍早前表示,一組俄羅斯談判代表團已經抵達白俄羅斯城市戈梅利(Gomel)。”俄羅斯代表團已經準備好對話,我們在等待烏克蘭方到來 。”

此外,俄羅斯還告知烏克蘭方面,是否會談的決定必須最晚在週日當地時間下午3點前做出。

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政府對與俄羅斯的會談持開放態度,但會談必須在其他地點舉行。他提議在華沙、布拉迪斯拉發、伊斯坦堡、布達佩斯或巴庫進行會談。

法國政府扣押一艘涉嫌違反歐盟對俄羅斯制裁規定的貨船

一名政府官員對路透社說,法國海上警察星期六(2月26日)扣押一艘當局懷疑屬於一家被歐盟列為製裁對象的俄羅斯公司的貨船。

法國海警隊(French Maritime Prefecture)隊長馬格寧(Veronique Magnin)說,這艘貨船當時裝載汽車駛往俄羅斯聖彼得堡,貨船“被強烈懷疑與受到製裁的俄羅斯利益有關。”

馬格尼說,這艘貨船凌晨3點到4點之間被轉往法國北部的濱海布洛涅(Boulogne-sur-Mer)港,法國海關官員目前正在對貨船進行檢查,船員“配合”。

俄羅斯新聞社(RIA)說,俄羅斯駐法國使館要求法國對貨船被扣押做出解釋。

首先報導這個新聞的法國《北方之聲》(La Voix Du Nord)報說,這艘船名為“波羅的海領導人”(Baltic Leader),懸掛俄羅斯國旗。

馬格寧說,擁有這所船隻的公司屬於一名俄羅斯商人,在歐盟對俄羅斯制裁的人員名單上。

歐盟成員國星期五同意凍結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外長的歐洲資產,懲罰俄羅斯攻擊烏克蘭。這個月早些時候制定了一份更廣泛的人員制裁清單。

22:04
  •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月27日進入第4天。據報,俄軍周日攻入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烏軍頑強抵抗,雙方爆發激烈的巷戰。市民被警告待在避難所不要外出。哈爾科夫人口約140萬,位於距俄羅斯邊境南部不到20英里(32公里)處,首都基輔以東480英里。俄軍周四開始入侵行動後不久,就開始向哈爾科夫逼近。過去3天裡,烏軍成功阻止俄軍進入這座城市,但目前情況已經改變,俄軍連夜發動空襲後,從外圍突入市內,戰鬥發生在市中心。
  • -烏克蘭首都基輔仍處於烏克蘭的控制之下。一位市府主要官員強調,首都完全由烏克蘭陸軍和防禦部隊控制。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天呼籲聯合國讓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俄羅斯失去否決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