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晉級滑雪大跳台決賽 奪冠軍

谷愛淩晉級女子大跳臺決賽。(新華社)
谷愛凌賽後說,自己的訓練狀態良好,希望能在明日的決賽中挑戰更高難度的動作。

北京冬奧會,本屆北京冬奧最受矚目的選手之一,中美混血的谷愛凌(Eileen Gu),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項目決賽,中國選手谷愛凌奪得金牌,是國家隊今屆冬奧第三金。

決賽進行三跳,計算最佳兩跳的成績,谷愛凌分別在第一跳及第三跳,取得93.75分及94.5分,最後一跳反先法國選手,法國及瑞士選手分別得銀牌及銅牌。

昨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資格賽首度亮相,她以第5名晉級決賽,也是中國史上第1人,谷愛凌在比賽對觀眾比愛心的照片也在網路上瘋傳。

在首輪比賽中,谷愛凌憑左側兩周偏軸轉體1080動作,獲得89分,排名靠前。隨後,受場地大風影響,她完成第二跳的右側偏軸900動作時,速度降低,導致雪板掉落,出現失誤。她與教練溝通並調整比賽策略,決定在第三輪中再次嘗試右側偏軸900。經過三輪比賽,她以總分161.25分晉級。

谷愛凌賽後說,目前自己的訓練狀態良好,希望能在明日的決賽中挑戰更高難度的動作。

她是奧運選手,是史丹佛大學的資優生,也是IMG旗下的超級模特兒;她是社群網紅,也是中美競相報導的媒體寵兒。不過外界對她的關注,除了是本屆奧運可能奪金的熱門人選,更是她「棄美轉中」的出賽決定,還有她究竟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

北京冬奧今(3)日來到比賽第3天,美國出生、代表中國出賽的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迎來首秀,出戰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資格賽。雖然在比賽第二輪出現失誤,成績為差強人意的24.5,不過谷愛凌最後仍以第五名的成績,晉級進入決賽,有機會在她的冬奧處女秀中獲得金牌。不過還未出賽,這名年輕的中美混血運動員,已經在社群媒體上掀起漫天討論。

2003年,谷愛凌出生於舊金山。除了運動員的身份,谷愛凌也是史丹佛大學的準學生(她在滿分1600的SAT上取得1580的高分),更是國際模特兒公司IMG旗下的模特兒,橫跨體育界與時尚界。

谷愛凌在3歲就接觸滑雪,9歲奪下全美青少年組滑雪冠軍,15歲在義大利獲得坡面障礙技巧的世界盃冠軍,也成為當時美國滑雪界備受期待的新星。

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資格賽共有3輪,取最佳2輪成績計算,谷愛凌在第2輪動作失敗,還好首輪和第3輪正常發揮,以總成績161.25分排名第5,晉級決賽,在谷愛凌之前,中國在冬奧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這項目從來沒有人參賽,谷愛凌進決賽自然締造了歷史。

這段時間,谷愛凌都是以美國人的身份出賽,但在2019年6月,谷愛凌宣布她將代表中國參加本屆的北京冬季奧運,將在大跳台、U型場地技巧、坡面障礙技巧3個項目逐金,震撼兩國滑雪界。

谷愛凌的母親谷燕是中國人,她的父親據稱是美國人,但找不到任何關於谷愛凌父親的公開記錄,谷愛凌也拒絕談論她的父親。

雖然生於美國,不過谷愛凌每年夏天都會跟著母親回北京,能說一口流利中文,這也使得她獲得廣大中國網民的喜愛,稱她為「青蛙公主」「冰雪女王」。

對於國籍,谷愛凌想保持中立的雙重身分。她經常說,「當我在美國時,我是美國人,但當我在中國時,我就是中國人。」

另一名中國選手、18歲小將楊碩瑞排名第20,無緣決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