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宣布:葵涌邨映葵樓將圍封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葵涌邨映葵樓將圍封5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22日綜合報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宣布,葵涌邨映葵樓將圍封5日;芊葵樓、曉葵樓、旭葵樓、雅葵樓今晚將圍封強制檢測;葵涌邨其餘10座大廈、葵馥苑安葵閣和樂葵閣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有居民不滿政府安排,在映葵樓大堂與職員理論,指家中無食物,政府安排突然及離譜。有市民為居民送物資,但被穿保護衣的人員拒絕,指居民可以查詢民政事務署及房屋署安排。

林鄭月娥表示,葵涌邨不同樓宇相關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共有105宗,已出現「幾何式爆發」,情況令人擔心。她指映葵樓至今已發現8宗確診或初確個案,映葵樓凌晨4時開始圍封,沒有居民外出,將馬上圍封5日,但政府今晚難以安排晚餐,明日起會供應早午晚三餐,希望居民見諒。

至於芊葵樓、曉葵樓、旭葵樓、雅葵樓會圍封一晚作強制檢測,其中芊葵樓部分居民自願檢測,發現初陽,所以納入強制檢測。葵涌邨其餘10座大廈、鄰近的葵馥苑安葵閣和樂葵閣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但毋須禁足。她指,今次行動龐大,估計有約3萬6名居民需要檢測,強調化驗所有能力處理,明日起會增加採樣能力至3萬人次。

另外,葵涌邨有兩名清潔工確診,包括一名住在映葵樓、在逸葵樓工作的清潔工,及一名住在曉葵樓、沒有服務固定樓宇的「雜工」。林鄭月娥表示,屬同一個清潔承辦商、負責葵涌邨的40多個清潔工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安排進入竹篙灣檢疫中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被問到今次葵涌邨爆發疫情,是否與政府早前無果斷地在逸葵樓及時採取圍封行動有關。她回應,這兩年抗疫經驗往往要面對行動是否及時,明白有效措施如果越早做當然越好,但這並非一個完全科學的工作,難以一發生任何事,「一撳掣」就可以馬上落實,相信也未必與政府能力有關。

林鄭月娥強調,每次如果有需要做,都會動員所有政府和承辦商的能力行動,並無明知有衞生和防疫需要,但考慮到能力不足而不做,但可否做到市民完全滿意則與能力有關。

她指出,自己很想準時將飯盒送到予被圍封的居民,不過能力上有限制,但最近已基於最新化驗所資料採取行動,例如當從檢測承辦商發現芊葵樓有初步陽性樣本,政府已展開相關工作,形容已很及時。

她說,當局會對映葵樓採取無縫交接的措施,稍後發出的圍封5日公告會銜接今日凌晨發出的限制與檢測公告,因此映葵樓的居民不會有任何空間,在不受限制下外出。

陳帆:葵涌邨居民檢測會視乎人龍有人性化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現時全個葵涌邨有3萬4千多個居民,當局現時在邨內設立3個流動採樣站,不排除會增加,人員會留意排隊檢測人龍的長短,如果聚集人數較多,會有專人呼籲他們在家中稍等,或適時再通過房屋署名冊聯絡居民,以達致人性化的安排。

陳帆又說,負責葵涌邨16幢大廈的清潔承辦商為「真會記」。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說,從目前的情況所見,逸葵樓內有環境樣本呈陽性,當中包括主要由涉事工作人員接觸到的垃圾房收集點,相信事件似乎與工作人員和市民之間以及環境傳播有關。

他又說,明白居民到採樣站檢測時會有風險存在,因此會選擇在較空曠或人流較少的地方為居民做檢測,強調需要有序進行,希望不會導致太多人聚集。

有映葵樓居民指家中沒食物 市民送物資被拒

政府宣布,葵涌邨映葵樓會圍封檢測5日,居民每日做檢測,其他時間留在家中,當局明天開始提供膳食。

有居民不滿政府安排,在映葵樓大堂與職員理論,指家中無食物,政府安排突然及離譜。有市民為居民送物資,但被穿保護衣的人員拒絕,指居民可以查詢民政事務署及房屋署安排。

有為居民送藥膏的鄧先生表示,看到當局在記者會上表示,會考慮受檢人士需要藥物等特殊情況,希望為居住在大廈的朋友送止痛貼及藥膏,但職員不容許朋友外出領取物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