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拜登稱過去一年充滿挑戰,疫情令人沮喪但情況已好轉。(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20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56萬2687人因罹患COVID-19病逝,至少3億3646萬5212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新加坡單日確診數持續攀升,連2天破千;越南首次通報Omicron社區病例;匈牙利19日新增1萬4890例確診,創下單日新高紀錄;法國新增超過43萬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稍為低於星期二公布的46萬宗,過去七日平均每日確診個案達到32萬宗;意大利新增超過19萬2千人染疫,再多380名患者不治。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不要以為COVID-19從大流行轉為地方性流行病,就意味此病不再具有危險性,病毒恐永遠無法根除,但仍有機會在今年終結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3宗來自本土。(新華社)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3宗來自本土,其中河南有24宗,天津14宗,北京3宗,廣東2宗。新增28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中,有2宗來自廣東珠海本土,其餘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有10萬5411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7478人康復出院。

北京市過去一日新增兩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病例,患者是一起居住在豐台區的冷藏庫搬運工人,每周例行做核酸檢測一次。兩人分別表示在本月6日及16日出現咳嗽症狀,自行服用購買的感冒藥,未有就醫。昨日報告的核酸檢測結果都呈陽性,已轉到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北京市又新增一宗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患者住在朝陽區,去年11月到北京工作,本月18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昨日出現頭痛、咽喉痛等症狀,診斷為確診病例,繼續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深圳近日先後發現兩宗新冠Omicron本土確診個案,根據國家疾控中心覆核,認為兩宗個案屬於互不相關的獨立傳播鏈。

● 香港

觀塘協和街33號凱滙第3座的居民接受檢測。(政府新聞處)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1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7宗屬本地個案,9宗屬輸入個案。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曾入住檢疫酒店的巴基斯坦婦人,她兩名兒子就讀、位於美孚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再多一名學生確診、一名學生和一名教師初步確診。至於兩宗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居住在葵涌邨逸葵樓79歲男子。

漁護署昨日將Little Boss寵物店位於大埔倉庫內的1116隻動物作人道處理,包括861隻倉鼠、138隻兔子、81隻天竺鼠,其餘包括龍貓、金倉鼠及白老鼠。署方預計,本周內將全港35間寵物店內的倉鼠作人道處理。

截至昨午,漁護署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共接收60多隻由畜養人放棄飼養的倉鼠,所有倉鼠均未進行新冠病毒測試及人道處理。所有於去年12月22日或之後購買並由畜養人放棄飼養、交給漁護署的倉鼠,將會被人道處理。

香港先後有中學學生確診或初步確診新冠病毒。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認為,學校感染的情況較前兩波疫情嚴峻,建議中學亦停止面授課堂。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指應盡早停止面授課堂。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說,銅鑼灣寵物店內員工感染新冠病毒的個案,很有可能是由倉鼠感染。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新冠疫苗能有效應對Delta變種病毒,如果所有市民尤其長者已接種疫苗,則不用因今次事件,而將相關倉鼠人道毀滅。他指出,有關大埔貨倉有病毒,寵物店首輪篩查亦發現超過一成倉鼠感染,之後分別有職員及顧客受感染,可能是在荷蘭或香港有人將病毒傳予倉庫內的倉鼠,倉鼠感染後再在寵物店將病毒傳人。

富昌邨富悅樓圍封強檢,2259人接受檢測,1個樣本結果仍在核實,其餘均為陰性。觀塘凱滙第3座完成圍封強檢,無發現確診個案。

政府今日會於下列地點增設或重開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 汀九恆麗園6座對出空地
• 馬鞍山錦豐苑錦蓉閣(A座)地下
• 馬鞍山雅典居6座對出空地
• 青衣長康邨康貴樓對出平台公園
• 東涌逸東(二)邨信逸樓對出空地

● 台灣

當地社區爆發至今,已有6條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鏈。(法新社資料圖片)

台灣單日新增54宗新冠確診個案,分別為10宗本土及44宗境外輸入;沒有新增死亡病例。

疫情指揮中心說,新增的10宗本土個案分別是5男5女,年齡介乎未滿10歲至60多歲,其中一宗個案是桃園大南市場工作人員,相關調查仍在進行,初步研判與西堤餐廳及機場等群聚都無關。

桃園機場延伸社區群聚的情況,至今已導致123人染疫,一路從機場到銀行,再到校園,雙北的醫院亦陸續出現護理師感染個案。亞東醫院護理師的基因排序結果出爐,與機場事件無關。社區爆發至今已有6條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鏈。

台北市教育局19日宣布,因應疫情升溫,台北市中小學及幼兒園將照常在20日舉行結業式、1月21日放寒假到2月28日,但期間的校外教學、畢業典禮及服務學習等原則上須暫停或延期辦理。

考量印度、東南亞疫情持續升溫且落地採檢標準流程逐漸成熟,20日零時起將增列印度及東南亞(菲律賓、柬埔寨、泰國、越南、緬甸、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航線航班旅客,於抵台時進行落地公費採檢及快速核酸檢驗,預計明天新增10多個航班須落地採檢。

● 日本

日本全境19日新增COVID-19確診首度超過4萬例,連續2天創新高。(共同社)

朝日新聞統計,日本全境19日新增確診首度超過4萬例,連續2天創新高;日本政府拍板,21日起對東京都等13都縣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目前已知日本有25個都道府縣19日新增病例都是新高數字,包括東京新增7377例、大阪府6101例、愛知縣2881例、北海道1170例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首相官邸(行政中心)19日傍晚召開COVID-19對策本部會議,會中拍板將疫情快速擴散的13都縣,納入「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適用地區。

對象為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群馬縣、新潟縣、愛知縣、岐阜縣、三重縣、香川縣、熊本縣、宮崎縣、長崎縣等共13都縣。期間為1月21日起至2月13日止,加上目前已在實施重點措施的沖繩縣、山口縣與廣島縣,總計實施地區將達16都縣。

● 韓國
在首爾,有民眾在一個臨時檢測站接受採樣。(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單日新增660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多28名患者不治,累積超過71萬人確診,6480人死亡。

防疫部門預計,明日的單日新增確診可能超過7000宗,Omicron變種病毒將成為主要病毒株,屆時社區醫院亦將參與病毒檢測和診治工作,65歲以上人士將優先進行核酸檢測,確診病例的隔離時間亦會由10天縮短至7天。

● 新加坡

新加坡單日確診數持續攀升,連2天破千。專家預估,Omicron疫情高峰可能落在春節前後,預期星政府只有在重症患者人數激增下,才會加強防疫措施。

新加坡17日新增1165人確診,是自去年12月初以來,星國單日確診人數再度破千。

據星國衛生部通報,18日又有1448人確診。衛生部指出,18日新增589起Omicron案例,其中包括504起本土案例、85起境外移入。

新加坡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日前表示,這次Omicron來襲,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恐飆至1萬,甚至到1萬5000人。

新加坡人口約545萬人,目前累計29萬4462人確診COVID-19,其中843人病故。

● 越南

越南胡志明市有3名民眾確診感染COVID-19變異病毒Omicron,這是越南首次記錄到的Omicron社區病例。

在這之前,越南一共記錄到70例的Omicron境外移入病例,因此目前越南共有73例Omicron病例。

截至目前為止,人口數約9800萬的越南累計超過200萬人確診COVID-19、近3萬6000人死亡。全越南有逾74%民眾至少接種兩劑疫苗,越南相關單位近日也開始幫民眾施打加強針。

越南首見Omicron社區病例 3民眾確診

● 印度

印度19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8萬2970人染疫,創8個月來最高,累計3790萬人確診,確診病例數高居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

儘管印度數座大城市最近染疫速度放慢,但專家表示全國確診病例可能會在下個月中達到高峰。

※ 大洋洲

● 索羅門群島

索羅門群島總理府宣布,當地出現1例確診病例後,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19日起展開60小時的防疫封城。此前一名來自偏遠環礁島嶼的搭船乘客確診。

自前年COVID-19全球大流行爆發以來,索羅門群島僅累計31例確診,沒有死亡病例,在疫情的大部分期間,這個國家並未遭受病毒肆虐。

封城期間民眾只能待在家裡,且一律不得出城。

※ 歐洲

● 英國

英格蘭地區下周取消防疫限制,課室不用戴口罩。(法新社)

英國新增超過10萬8千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新增359名患者不治。

首相約翰遜引述科學家表示,相信這一波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的疫情,在全英國已達到頂峰,英格蘭地區將於下星期開始撤銷防疫「B計劃」,民眾毋須再在任何地方戴口罩,進入處所不需要出示新冠證明,但在有需要時仍要自我隔離;即時取消在家工作安排,教職員及學生不用在課室戴口罩。

但有專家警告,民眾生活迅速回復正常,病例有可能再次反彈,加上目前的病例數目仍然很高,應該逐步解封。

英國首相約翰遜就「派對門」事件到國會接受議員質詢,遭到在野黨及部分保守黨議員批評。約翰遜對自己所作出的任何錯誤判斷,表示誠摯歉意,但重申不會辭職,目前正等候相關的調查結果。

同屬保守黨的前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表示,約翰遜作為領袖,需要為他的行為負起責任,要求約翰遜辭職。原屬保守黨的議員威克福德,宣布退出保守黨,倒戈加入工黨陣營。

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質疑約翰遜聲稱不知道有關活動是聚會的解釋,是荒謬和不可信;自由民主黨有議員質問,現時是否約翰遜辭職的時候。

英國傳媒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有大約20名保守黨議員計劃去信約翰遜,表達不信任,若果達到54人的門檻,就能啟動不信任動議。

● 德國

德國官員19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1萬2323起確診病例和239例死亡病例,確診者中超過70%是感染Omicron,這也是德國單日確診首次突破10萬。

確診飆升促使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尋求強制疫苗接種政策,以提升國內疫苗覆蓋率。

● 法國

法國新增逾43萬宗確診,大批民眾在藥房外排隊等候檢測。(法新社)

法國新增超過43萬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過去七日平均每日確診個案達到32萬宗。法國公衛機構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國內過去24小時新增創紀錄的46萬4769例確診個案。

● 捷克

反對疫苗的捷克知名民謠歌手哈娜霍卡(Hana Horka)為取得能進入三溫暖和戲院的健康通行證,刻意讓自己感染COVID-19,日前不幸病逝,享年57歲。

捷克19日通報新增2萬8469例確診病例,這是人口1007萬的捷克2020年3月爆發疫情以來,單日確診人數最多的一天。

● 匈牙利

匈牙利19日新增1萬4890例確診,創下單日新高紀錄,但就醫人數仍維持在相對低的水準。人口1000萬的匈牙利有4萬686人死於COVID-19,2645人染疫住院,包括208人使用呼吸器。

匈牙利幾乎沒有實施防疫限制措施,學校也正常運作,但部分室內場所和大眾運輸系統則強制戴口罩。

匈牙利有600多萬人接種至少兩劑疫苗,343萬人打3劑疫苗,但疫苗覆蓋率仍落後大部分西歐國家。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上任一周年的記者會,拜登表示,過去一年充滿挑戰,同時亦取得進步。

拜登承認,在應對新型肺炎疫情方面,令人感到沮喪及疲倦,但情況已經變得更好,他舉例話,接種新冠疫苗的民眾由他上任時的2百萬人,增至今日2億1千萬人。他上任後,一年內創造出6百萬個職位,是歷年來最多,失業率跌至百分之3.9,兒童貧窮率的跌幅接近四成。他又表示,副總統賀錦麗仍會是他在2024年競選連任的拍檔。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似乎正擺脫Omicron變異株引發的最新一波COVID-19疫情。

美國CDC維護的官方追蹤數據網站顯示,全美COVID-19每日新增病例7天平均值已在1月13日達到高峰,當天數據約為79萬5000例,疫情數字已開始下降。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19日宣布,下週起將在全國數以萬計個分發站點,尤其是藥房和社區衛生所,免費發放4億個N95口罩給美國民眾,以遏制疫情。

面對美國Omicron變異株病例激增,政府聚焦於擴大檢測,白宮18日推出了一個網站,每個家庭都可在這個網站預訂免費的COVID-19居家快篩試劑。

拜登政府目標在國內發放10億份快篩試劑;美國目前約有85萬3000人染疫病歿,居世界之首。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9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20萬4854起確診病例,連續第2天打破前一個單日新增紀錄,自疫情爆發以來,巴西境內確診累計達2341萬6748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338例,累計62萬1855人病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