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英國樂施會的資料顯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加劇全球經濟不平等,億萬富豪的財富增加共5萬億美元,但全球約99%人收入下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8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54萬3824人因罹患COVID-19病逝,至少3億2986萬2884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快篩套組飆至萬餘元,澳洲徹查遏止囤貨;日本疫情急速擴大,東京首都圈擬啟動防疫管制;Omicron肆虐孩童染疫數大增,卡達3週大嬰兒病逝;福奇指未有證據顯示持續接種加強劑會影響免疫系統,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確診新型肺炎;荷蘭丹麥單日確診個案創新高。

研究指第四針疫苗對預防感染Omicron效果有限。

根據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17日公布的調查,在疫情肆虐期間,貧窮和不平等加劇,全球10大富豪持有的財富在這兩年翻了一倍,達到1.5兆美元。

貝爾格萊德一座建築物亮起燈光,支持祖高域。(美聯社)

網球一哥祖高域在澳洲政府取消他簽證的上訴失敗後,已經離開澳洲,返回塞爾維亞,這齣簽證「鬧劇」告一段落。評論認為,事件令祖高域成為反對疫苗陣營的偶像;另外,外界關注,今年34歲的祖高域經此一役,職業生涯會否受到影響。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國內航班出口,來返天津查驗等成為今年春運的重要工作。(新華社)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71宗新型肺炎確診,本土病例佔127例,其中河南的安陽、許昌、鄭州等五個地區合共錄得102宗,天津的津南區、西青區與河西區有18宗,另外廣東珠海市5宗、北京海淀區與陝西西安市各有一宗。

內地亦在上海、廣東、雲南、北京等9地,共發現44宗境外輸入病例。內地至今錄得10萬5258宗確診,4636人死亡,超過97000人康復出院。

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17日通報,北京首宗Omicron變異株本土確診病例曾接觸的國際郵件環境樣本,經核酸檢測屬陽性,不排除該病例從境外物品感染。

北京冬奧組委官網17日晚間發布,鑒於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嚴峻複雜,決定改變原定的售票政策,不公開銷售門票,而是組織特定觀眾現場觀賽。

冬奧會2月4日將登場,距今只剩下18天,疫情防控壓力大增之際,北京冬奧組委今天宣布了這項不公開售票的決定。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12至17日期間,在天津指導防控,到疫情爆發地津南區,多次深入封控小區、教育園區、定點醫院、疾控中心、隔離場所等,了解疫情溯源、全員篩查、轉運隔離、服務保障等工作,推動各項防控措施加快落實。

● 香港

政府完成寶華閣的強檢行動,無人確診。(政府新聞處)

受疫情影響,去年訪問香港的旅客約9.1萬人次,較前年大幅下跌97.4%。

香港旅發局17日公布,去年訪港客源仍以中國大陸旅客為主,占6萬5694人次,但較前年大跌97.6%。

政府宣布,因應內地疫情最新情況,「回港易」或「來港易」計劃亦暫時停止接受從珠海口岸經港珠澳大橋入境香港的預約申請,即使之前已取得預約名額,亦將不能使用有關口岸進入香港而獲得豁免檢疫。
政府先後完成長沙灣元州街寶華閣、以及大埔太和邨居和樓的強制檢測行動,未發現確診個案。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7日疫情記者會中公布,新增65例確定病例,分別為17例本土個案,其中14例與西堤群聚有關,另外48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17日晚間表示,中壢區信義國小及華盛頓幼兒園,18日起停課14天。衛生局晚間表示,相關疫情還在疫調中,詳細情況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

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新增14名個案。(中央社製圖)

● 日本

日本東京都17日新增確診3719例,是上週一的4倍多,東京都今天與鄰近3縣召開線上會議,決定提請中央政府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防疫強度僅次於「緊急事態宣言」,由知事指定實施地區,可籲請或命令業者縮短營業時間,違者可處20萬日圓以下罰鍰。目前沖繩縣、山口縣與廣島縣等3地正在實施重點措施。

● 韓國

韓國政府為防疫推出「防疫通行證」規範,民眾進出受規範場所必須出示完全接種者才能獲發的防疫通行證;但因民怨不斷,導致規定朝令夕改,連法院判決都出現相反結果。

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17日開會決定,自習室、自習咖啡廳、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補習班、電影院、公演場館,以及百貨公司與大型超市等大型店舖,自18日起將不列入防疫通行證適用範圍,這已經是2個多月以來第4次調整適用場所。

● 印度

印度當局17日表示,首都德里和財經中心孟買通報新增染疫病例大幅下降,而且大部分確診者都在家中康復。印度一家藥廠正在研究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疫苗,可能很快準備好。

● 卡達

卡達衛生部16日表示,一名3週大的嬰兒染疫後病逝。這是疫情爆發以來,卡達境內第2起染疫過世的孩童。

人口有260萬的卡達,累計有約30萬人確診、約600人染疫病逝。

●以色列

以色列研究稱打第四針仍不足預防Omicron。(美聯社)

以色列一個初步研究顯示,打第二劑加強劑即第四針之後,抗體水平仍不足以預防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

以色列一間著名醫院,為員工分別注射輝端和莫德納第二劑加強劑,另一組人只注射一劑加強劑。初步發現打第二劑加強劑的員工,抗體水平只比打一劑加強劑的人略高。研究人員說,由於預防Omicron必須有很高的抗體水平,即使好的疫苗都提供不到。

由於Omicron病毒肆虐全球,以色列上月已為高危人士注射第二劑加強劑疫苗。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競爭法規主管機關17日表示,對COVID-19快篩試劑價格飆漲相關報導「高度關切」,並向供應商、零售商和連鎖藥局等尋求資訊。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ACCC)主席席姆斯(Rod Sims)表示,有人通報線上零售商銷售的COVID-19試劑套組甚至已飆到500澳元(約新台幣1萬140元),零售店的價格為70澳元;而數週前,藥局販售的價格僅約10澳元。

※ 歐洲

波蘭首都華沙日前有民眾悼念染疫不治人士。(美聯社)

歐洲的新冠病毒疫情仍然嚴竣,波蘭衛生部說,已進入第五波疫情,估計每日個案會急增至當地前所未見的數目,相信2月中會達到高峰,每日確診可能約6萬宗。

丹麥星期一錄得4萬2千宗新病例,亦創下疫情以來最高紀錄。

但部份國家宗數開始回落,法國星期一新增個案比前一日大幅減少約17萬宗,回落至約10萬宗。再多888人入院,是超過一年以來,單日最多人入院紀錄。另外有61人需要入深切治療部,四日來再次顯著上升。

英國單日新增個案幾日來維持在10萬宗以下,最新是8萬4千多宗,增加85人死亡。

意大利新增個案亦回落至8萬3千宗。

● 英國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16日報導,政府正草擬計畫,若民眾感染,可不受自我隔離規定的法律束縛;這項計畫最快將在春天宣布。

報導提到,在英國染疫病例數持續減少之際,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想要永久廢除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緊急法規,而官方指導方針仍會繼續執行,但若民眾不遵守,也不會有罰款或法律上的懲處。

● 法國

法國體育部17日表示,該國疫苗通行證新法將無豁免資格,意味剛被澳洲驅逐出境的網壇天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若仍拒打疫苗,他出戰法國網球公開賽之路恐遭遇波折。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17日宣布,將在法國投資5.2億歐元進行研發,並將抗COVID口服藥Paxlovid部分外包給法國生產。他相信,人們很快就能重拾正常生活。

● 比利時

歐洲疫情持續居高不下之際,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7日宣布因其司機確診,取消前往法國出席歐洲議會全會計畫。她在2020年也曾因密切接觸確診者,被迫離開歐盟峰會現場。

歐洲議會本周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總部舉行全會,范德賴恩在半途折返布魯塞爾。

● 意大利

意大利警方上週在西西里島逮捕了一名護理師,因為她涉嫌假裝替反疫苗運動人士施打COVID-19疫苗,好讓他們取得官方健康證明,以便在國內旅行及出入餐廳和大眾運輸系統。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這名58歲護理師在西西里島北部城市巴勒摩(Palermo)一所接種中心工作,調查人員利用隱藏式攝影機記錄了案發過程。

● 匈牙利

上千人16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遊行,抗議疫苗接種措施。這個活動是由極右派政黨「我們的祖國運動」策劃。

匈牙利政府強制施打COVID-19疫苗的對象,僅限教師和醫護人員。

匈牙利人口約1000萬,截至目前為止有4萬237人在染疫後過世。全國疫苗接種率才剛過6成,落後西歐國家。

※ 美洲

● 美國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確診新型肺炎。
引述一名發言人表示,已經接種加強劑的米利,在當地周日對病毒檢測呈陽性,目前症狀非常輕微,正在家隔離工作。他最後一次與總統拜登接觸的日子是上周三,場合是一場退役將領的葬禮上。米利在與拜登見面前後多日的檢測結果都是呈陰性,其餘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委員亦未有人確診。

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本月稍早也驗出病毒陽性反應,9日再驗已呈陰性,現已結束隔離,重返國防部工作崗位。

● 厄瓜多

厄瓜多確診人數暴增10倍,16日針對國內大部分地區發布紅色警戒。厄瓜多全國221縣有193縣進入紅色警戒,包括首都基多(Quito)與瓜亞基爾(Guayaquil)在內,學校也將停課到本月21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