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領導人發表「2022新年談話」

習近平新年賀詞還提到:“這一年,還有很多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講話,回顧2021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過不懈努力擺脫貧困,實現全面小康。習近平講:“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也是從農村出來的,對貧困有著切身感受。經過一代代接續努力,以前貧困的人們,現在也能吃飽肚子、穿暖衣裳,有學上、有房住、有醫保。全面小康、擺脫貧困是我們黨給人民的交代,也是對世界的貢獻。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他重申,中央一直牽掛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夠行穩致遠。習近平強調,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習近平表示,再過一個多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要開幕了。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

另外,他又提及天和核心艙上的三名航天員在新年期間仍然出差,海外派駐人員及留學生仍在堅守。他最後向大家致以新年問候。

蔡英文新年談話宣示四大主軸 提醒北京勿誤判情勢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2新年談話」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元旦升旗典禮、發表新年談話宣示四大施政主軸,並重申挺香港立場不會改變;她提醒北京當局,軍事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

2022年元旦升旗典禮上午在總統府前舉行,以「堅韌台灣 立足世界World as One」為主題,有別於去年元旦因防疫升級取消民眾觀禮,今年重新開放,上午4時30分起民眾陸續進入凱達格蘭大道觀禮。

典禮重頭戲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醫護領唱國歌,上午6時21分總統蔡英文在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等人陪同下手持國旗入場,監察院長陳菊、司法院長許宗力、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出席升旗典禮。

蔡英文隨後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新年談話宣示穩健執政四大施政主軸: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

持續走向世界,總統表示,除了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跟新南向國家的合作交流,也希望台美TIFA對話更加深入,為將來的FTA打好基礎。 全力爭取CPTPP會員國支持台灣加入。同時,將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促進台歐之間的密切交流。

蔡英文強調會持續關注香港的情勢。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犯罪,台灣挺香港的立場也不會改變。更呼籲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讓世界都看見民主台灣,有勇氣走出威權中國的陰影,不會屈服於壓力之下。

蔡英文特別提到兩岸關係,她說,這些年來,持續呼籲對岸不要剝奪香港的民主與人權,也嚴正抗議針對我方的軍事侵擾及外交打壓。對岸的這些行為,都無助於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共同尋求解方。這也會讓區域的緊張情勢有所緩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