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澳洲出現首宗Omicron死亡個案,死者是一名80多歲男子。(Shutterstock)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27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39萬9598人因COVID-19染疫病逝,至少2億7979萬8604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Omicron病例激增,英格蘭耶誕節忙摧打疫苗;印度將讓青少年打疫苗,高風險者可打追加劑;加拿大網球新星確診,疫情威脅籠罩澳洲公開賽,在Omicron變種病毒迅速傳播下,美國的新冠疫情惡化,過去一星期全美平均每日新增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上升了四成半,達到17萬9千宗,Omicron目前佔新增病例近四分三。

高傳染力Omicron變異病毒株,讓全球耶誕長週末航空交通大打結,航班追蹤網站25日通報,有超過6000個航班取消,另有數以千計的航班誤點。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防疫人員在西安新城區皇城西路檢測點指導市民掃碼檢測。(新華社資料圖片)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新增20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162宗屬本土病例,其中陝西西安市佔150宗,咸陽、渭南各1宗;廣西防城港市有7宗;廣東東莞亦有1宗;浙江紹興1宗;四川成都1宗。境外輸入38宗。

新增無症狀感染個案27宗,全部屬境外輸入,當日轉為確診20宗,境外輸入佔15宗。內地至今累計101277宗確診,4636人不治,94483人康復出院。

陝西西安的新冠疫情持續嚴峻,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中午12時啟動新一輪核酸篩查,為了確保精準度及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由凌晨零時起,進一步強化全市疫情防控措施。

根據通告,所有居民除了按要求接受核酸採樣外,全部不出戶和不聚集,防範區的居民在完成採樣,並取得陰性結果後,繼續執行原本的外出採購規定,各小區要有序組織,錯時發放出門憑證。

另外,所有超市、便利店、農貿市場、醫療機構和物流寄遞場所,嚴格執行掃碼、限流和消毒措施,工作人員一律要佩戴N95口罩和醫用手套。

● 香港

香港新增9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輸入個案,患者已接種疫苗,包括一名機組人員。他已完成接種3劑復必泰疫苗,確認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已經採取最高規格防疫措施,防止Omicron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又強烈建議所有高暴露風險的組群,例如機場員工等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

政府於元旦起擴大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全港10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其中9間延長開放時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中心當日起延長服務時間,一星期開放7日,由早上8時至晚上8時,相信可照顧到需求。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說,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擴散,在英、美已經成為主流病毒,即使接種三劑疫苗,始終有一定風險。初步數據估計,疫苗對有病徵感染的保護由初時大約七成,在九個星期後下跌至只有四至五成,因此不能依賴打三針來防止輸入病例,要在每個層面都守得穩。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公布新增24例確定病例,為1例本土及23例境外移入,本土個案為新北市30多歲男性,陪病篩檢確診,研判非近期感染,已匡列接觸者14人。

另外,23例境外移入創今年單日新高,其中11例為赴哈薩克參加空手道賽事團員,集中檢疫所採檢確診,將基因定序。體育署表示,確診者包含教練和選手,正接受治療。其中,隨團作移地訓練的東奧銅牌好手「小清新」文姿云已向記者表示「我很好」。

● 日本

日本愛知縣政府26日宣布,縣內出現首兩例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兩人都沒有海外旅遊史,研判可能出現社區傳播。

全日本空手道聯盟表示,日前赴哈薩克參加空手道亞錦賽的日本代表團,24日返回日本在機場檢疫時,共有選手及工作人員共11人確診,目前都在日本政府指定場所隔離。

● 印度

印度總理莫迪25日宣布,將開放15歲(含)以上青少年接種疫苗,並開始讓高風險的成年人接種追加劑。

●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表示,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得知14歲女兒確診後,26日展開居家隔離,並將等待COVID-19的PCR篩檢結果。

總理辦公室指出,班奈特的女兒曾接種疫苗,但並未說明她是感染Omicron還是仍舊肆虐以色列的另個變異株Delta。

以色列已通報1118個Omicron的確診病例,而感染這個變異株的人數如今每兩天就增加一倍。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悉尼有民眾在車內等待防疫人員進行檢測。(法新社資料圖片)

澳洲錄得首宗確診感染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死亡個案,新南威爾士州衛生部門表示,死者是一名住在悉尼療養院的80多歲男子,他本身有健康問題,之前接種過兩劑新冠疫苗。

澳洲多個地區的新冠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新南威爾士州新增6324宗確診,再多3名患者死亡,包括感染Omicron的男子,另外兩名死者分別是80多歲男子及90多歲女子,兩人都已接種兩劑疫苗。維多利亞州新增1999宗確診,再多3名患者不治。

衛生官員呼籲民眾接種加強劑,應對Omicron變種病毒。新南威爾士州在上星期五開始,恢復強制戴口罩的防疫措施,所有室內非住宅環境,都必須戴口罩,今日起重新實行對餐飲、零售等場所二維碼掃描措施。

男網世界排名14的加拿大新星沙波瓦洛夫(Denis Shapovalov)26日說,他抵達澳洲時篩檢出陽性反應;多位選手陸續染疫下,凸顯這個病毒對澳洲公開賽的威脅。

※ 歐洲

● 英國

在Omicron變異株病例飆升的情況下,英格蘭衛生當局25日耶誕節仍不得閒,忙著推動疫苗接種計畫,希望儘可能地為更多人施打。

英國Omicron變異株個案激增,負責疫情追蹤應用程式「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的科學家表示,倫敦出現流鼻涕等類似感冒症狀的人,有一半實際上染疫。

● 法國

法國26日的單日新增確診數首次超過10萬,並且入院治療的患者比上月倍增,於此同時,法國政府雖不願再度實施封城,卻因變異株Omicron迅速擴散,已有專家呼籲採取必要措施。

美聯社報導,根據巴黎市衛生部門指出,上週巴黎市每100人中超過1人確診,大多數新增確診因感染變異株Omicron,當地公衛專家預估,Omicron將在未來數日成為法國的主流病毒株。

於此同時,由於近幾個月感染另個變異株Delta的病例驟增,以致法國醫療院所收治的病患數隨之攀升,導致耶誕假期期間,加護病房再度超荷,過去一週,法國超過1000人染疫而死,累計法國染疫死亡人數已逾12萬2000人。

● 俄羅斯

俄羅斯過去24小時新增968人染疫病歿,為10月11日以來新低。

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過去24小時通報新增2萬3721起COVID-19病例;另增加968人病歿,這一數據為10月11日以來新低,且是俄國連續第3天單日死亡人數在1000人以下。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26日表示,境內新增81起死亡病例,低於前一天的144起;單日新增2萬4883人確診,遠低於前一天的5萬4762人,有可能與耶誕長週末期間篩檢數量驟減有關。

自去年2月疫情爆發以來,義大利累計有13萬6611人病歿,為僅次於英國的歐洲第2多,也是全球第9多。

義大利累計確診病例達565萬例。

※ 美洲

● 美國

航空公司大規模取消航班,打亂不少旅客的在聖誕的出行計劃。(美聯社資料圖片)

新冠疫情導致美國的航空公司,連續第三日大規模取消航班。根據航班追蹤網站統計,全美星期日有超過720班國內和國際航班取消,較聖誕日稍為減少,另有1400多班機延誤。

有白宮官員表示,雖然部分機場很混亂,但情況已經較去年聖誕好,只有少部分航班受影響,運輸部和聯邦航空管理局正密切留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說,美國COVID-19通報今年1月以來最高的新增病例7天平均值,達到一天18萬4802例。

美國累積確診和死亡兩項數據均是全球最高,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網站數據,美國自疫情爆發以來共計5217萬6102人染疫,81萬6554人病故。

● 多明尼加

多明尼加共和國衛生部25日通報首起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

路透社報導,衛生部在推特(Twitter)聲明指出,這起Omicron病例是在一名自南非入境的旅客身上篩檢出來的,有輕微症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