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對香港民主發展和選舉制度的變化表示關切和擔憂

週一(12月20日),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外交部長以及美國國務卿發表聯合聲明稱,「注意到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結果,對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中民主元素受侵蝕表達嚴重關切」。

聲明稱,“我們,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的外交部長以及美國國務卿,就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結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民主因素受到侵蝕表示嚴重關切。破壞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的行動正在威脅着我們期望看到香港成功的共同願望。”

聲明稱,“自回歸以來,具有不同政治觀點的候選人在香港參加選舉。昨天的選舉扭轉了這一趨勢。今年早些時候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的改革減少了直選議席的數量,並建立了一個新的審查程序,嚴格限制選民在選票上的選擇。這些改變消除了任何有意義的政治反對派。同時,香港的許多反對派政治家–包括備受關注的‘國安法47人案’中的大多數人仍在監獄中等待審判,其他人則流亡海外。”

聲明稱,“我們也繼續對《香港國安法》產生的廣泛寒蟬效應,以及其對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日益限製表示嚴重關切,整個民間社會都感受到了這一點。不支持政府議程的非政府組織、工會和人權組織已被迫解散或離開,而媒體自由也在加速被削減。”

聲明稱,“保護和平替代意見的空間是確保香港穩定和繁榮的最有效方式。我們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按照其國際義務行事,尊重香港受保護的權利和基本自由,包括《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稍早通過表示,“選舉改革和香港國安法消滅了香港的反對聲音,是對自由的冒犯。”她呼籲,“中方應該允許言論自由,遵守其同意的《中英聯合聲明》,並根據國際義務行事。”特拉斯後在發表聯合聲明時附文稱,“昨天的選舉暴露了北京正在努力消除香港的權利、自由和自治。英國與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美國站在一起,支持自由,並呼籲中國按照其國際義務行事。”

五國外長還對《香港國安法》造成的廣泛寒蟬效應以及對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日益限制表示嚴重關切。香港不少反對派政界人士—— 包括「國安法47人案「的大部分被告仍被收押候審,或流亡海外。

中國政府就其它國家對香港選舉發聲做出回應

中國政府就其它國家對香港選舉發聲做出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稱:「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如何設計、如何完善、如何運行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他批評一些國家「打著民主的幌子插手香港政治、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發展」。

他還強調:「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是不是成功,要看選舉過程是否依法、公正、有序,選舉結果是否有利於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

被問及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創歷史新低,趙立堅表示,分區直選投票率較往屆有所降低有多重原因,「既有疫情的影響,也有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的干擾破壞。這也恰恰證明,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此前,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20日發表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稱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標誌著發展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邁出重要一步」。

德語媒體:沒有民主選舉 只好「躺平」抗議

《新蘇黎世報》發表評論稱,創紀錄的低參選率非常能說明香港的民心向背。香港政府對北京言聽計從,卻因此喪失了本土民眾的信賴。這篇題為《沒有了反對派的立法會選舉》的評論寫道:

“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充分表明,港人擁有自由的選舉權,會對北京管控香港構成多麼大的威脅。

當時,香港正在舉行爭取民主和自治的、時而伴隨暴力衝突的大規模抗議,泛民派候選人最終在選舉中大獲全勝。這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來說,無疑是一次慘敗。而本次立法會選舉中,林鄭月娥的慘敗經歷卻仍以當前可能的形式再度重演。

儘管政府不肯承認,但去民主化的選舉改革以及再創新低的參選率,都已經使本次立法會選舉的合法性大打折扣。通過修正選舉辦法,以確保親北京的候選人佔據絕對多數,據稱這樣做是為了保障香港的’穩定和富庶’。《南華早報》援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話報導稱,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確保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有效、安全以及公正,並保障所有候選人都是’愛國者’。

然而官方開展的大規模競選宣傳卻暴露了香港當政者的不安。北京的中央政府也非常清楚,香港民眾目前僅存的抗議方式,就是對政治表現出極大的冷漠。”

評論寫道,同中國年輕一代中湧現出的”躺平族”一樣,曾經走上街頭為香港爭取民主的年輕一代,現在也選擇了以”躺平”的方式去抗議被操控的選舉。評論寫道:

“種種跡象顯示,週日抵制立法會選舉的主要以年輕人為主。當地媒體報導稱,上一次選舉期間,投票站前直到傍晚還排滿了等待投票的三十歲以下年輕人,而此次選舉中,選舉站前門可羅雀,白天也只有老年人零星光顧。選舉前,整個香港也是死一般的寂靜,這並不足為怪,畢竟支持民主的反對派要麼被取消了參選資格,要麼早已流亡海外,更有一些人被投入了監獄。民主政治離不開多個政黨的相互競爭和磨合,離不開自由而激烈的辯論。而凡此種種,都已經被北京扼殺殆盡。”

柏林出版的《每日鏡報》寫道,香港民主運動遭到殘酷打壓之後,民眾顯然已經對政治心灰意冷,而此次立法會選舉極低的參選率,就是一個鮮明的例證。該報寫道:

“早在選舉之前就有跡象顯示,很多人將不會參加投票。北京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高壓政策已經讓許多人放棄了對香港出現民主變革的期望。一年半以前,北京頒布了引起國際社會廣泛批評的國安法。該法以模糊而寬泛的措辭定義了四宗罪行: 分裂國家丶顛覆國家政權丶恐怖活動丶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通過實施這一法律,持續數月的香港民主運動立即被畫上了句號。眾多民權人士、抗議領袖和民主派陣營的政治家被投入監獄,另一些人則被迫遠走他鄉,開始流亡生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