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加拿大當局推算,下月每日新增1萬2千宗新冠確診個案,聖誕老人亦跟從防疫。(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11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1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29萬4069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2億6902萬1697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持續擴散之際,中國首都北京又出現本土病例;日本Omicron確診病例10日一口氣新增8例;韓國持續3天單日新增確診破700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健康碼」昨日起接受申請,截至今日上午9時,超過23萬9000名市民申請註冊港康碼帳戶,當中約5萬3000人已啓動帳戶。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布,再錄得多一宗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的輸入確診個案,至今累計錄得5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表示,5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均在機場禁區或指定檢疫酒店確診,因此沒有出現社區傳播,中心會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流入本地社區。過去14天(11月26日至12月9日)累計報告61例個案,全屬境外移入個案。

由於有關航班有3名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衞生署禁止國泰航空營運的客機在昨日至本月23日期間從胡志明市抵港。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51宗本土病例中,患者分別在浙江、內蒙古與雲南確診,單日有20宗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無新增死亡與疑似個案。內地至今一共有99604人染病,4636人死亡,近93700人康復出院。

北京冬奧會抵離中心主任張良表示,北京早前舉辦的測試賽,對賽事抵離運行指揮體系作出檢驗。截至昨日,當局共處理71架次入境航班及57架次出境航班,分別涉及2402及2084人次,對人流集中抵達、跨賽區轉運等挑戰方面積累寶貴經驗,同時亦處置運動員因傷提前回國、臨時變更航班、航班中轉調整等突發情況。張良指,當局在機場設置專門出入境通道和冬奧保障專區,構建閉環,實現疫情防控全流程的無縫銜接,有序安排人流、物流、車流閉環轉運至指定住宿地,確保涉奧人員安全抵離。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廣州舉行的大灣區科學論壇表示,中國要達到理論上的群體免疫,疫苗接種率要達到全體人口的83%,目前已經有11.5億人完成全程接種,佔81.9%,有信心年底完成目標接種率,為群體免疫奠定很好的基礎。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公布國內新增16例COVID-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1例來自南非,將以基因定序釐清是否為Omicron變異株;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至於9日確診的1例前中研院實室人員(案16816),列為9日的本土案例。

● 日本

日本COVID-19新型變異株Omicron確診病例10日一口氣新增8例,加上日前確診的4例,累計達12例。

● 韓國

在首爾,防疫人員指示民眾進行檢測。(美聯社)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697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感染數字四日以來首次低於7000宗,但仍然是最高病例的單一星期五,確診個案突破51萬宗。涉及變種病毒Omicron的個案再多12宗,增至75宗。防疫通行證制度將自13日起正式開罰;當局10日也宣布縮短追加接種間隔時間至3個月,以便民眾在通行證到期前有充足時間安排接種。

韓國單日新增80宗死亡病例,是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單日增幅,累計死亡病例增至4210宗。

韓聯社報道,受上月的逐步放寬防疫限制措施的影響,人與人之間接觸增加,加上冬季有利病毒存活和傳播,預計確診規模進一步擴大。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10日深夜表示,境內再發現3起初步驗出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案例,包括1起本土病例、2起境外移入。另外,星政府已批准使用輝瑞疫苗為5至11歲兒童接種,年底前開打。

衛生部通報,新加坡10日新增454人確診,累計27萬2433起確診案例;另新增4起死亡案例,累計783人病故。

新加坡已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簽署協議,採購AZ研發治療COVID-19的抗體藥物,年底前可望到貨。初步數據顯示,這款藥物對Delta變異株有效,Omicron對其效力應不會有太大影響。

● 印度

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迅速擴散至全球將近60個國家,印度民航總局(DGCA)宣布,恢復正常國際商業航班的日期推遲到明年1月31日。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0日表示,國內自明年1月10日起,將對5歲至11歲孩童展開施打COVID-19疫苗作業。

※歐洲

●英國

英國新增448宗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專家指疫苗效力下降。(法新社)

英國新增5萬8千多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自今年1月以來的新高,而新增的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有448宗,累計1265宗病例。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事務大臣高文浩表示,兩星期前才在英國出現的Omicron病毒,現時佔倫敦三成病例,他對疫情深感憂慮。

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若果感染趨勢持續,Omicron在本月中旬將成英國的主要變種病毒,月底的感染人數會超過100萬,每日超過10萬人確診。

另外,英國的專家分析大約5百名Omicron患者,了解疫苗的效力,初步發現相比Delta病毒,輝瑞或阿斯利康疫苗對Omicron的防範效力下降,在接種加強劑後,疫苗早期的有效性達到百分之75,仍低於之前的變種病毒株。

為了應對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英國今日起收緊防疫措施,民眾進入英格蘭大部分室內場所,包括劇院、戲院、博物館、體育館等,必須佩戴口罩。

從下星期一開始,民眾要盡可能在家工作,從下星期三起,進入夜店或參與超過1萬人出席的活動,必須出示新冠護照,證明已接種疫苗或檢測呈陰性。

英國星期四錄得249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累計817宗,但相信實際數字更高。

衛生大臣賈偉德說,證據表明涉及Omicron的個案每兩日半或三日就會增加一倍,,意味到本月底時,感染人數將達到100萬,並取代Delta變種病毒,成為在英國主要流行的病毒,新措施將為對抗Omicron爭取時間。

※ 美洲

●美國

研究指美國Omicron患者,曾接種疫苗後,病徵會較輕微。(美聯社)

美國目前有22個州錄得Omicron變種病毒,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初步研究過43名確診患者,34人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當中14人更接種了加強劑,反映新冠疫苗對高度傳播的Omicron,保護能力較低,疾控中心主任瓦倫斯基認為,初步數據顯示接種加強劑,可以加強抗擊這種變種病毒。

另外,大多數患者的病徵包括咳嗽、流鼻水及疲倦等輕微症狀,其中1人住院兩日,沒有死亡個案,其他較少報告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呼吸困難、喪失嗅覺等,但從感染到出現更嚴重的症狀,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而接種過疫苗的人士及新冠康復者,症狀會較輕。

另一方面,美國首名確診感染Omicron的患者,早於11月15日已經出現病徵,較原先所公布的為早。患者曾經到過南非,並完成接種疫苗。

● 加拿大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推算,在Delta及Omicron兩種變種病毒雙重夾擊下,未來數星期的確診個案將會急劇增加。到下個月,每日確診病例可能達到12000宗,將創出疫情以來新高。

另外,佔加拿大人口總數近四成的安大略省宣布,由下月4日起,所有18歲以上人士,可以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由同一日開始,民眾進入大部分公共場所,都要提供有二維碼的疫苗接種證明並通過驗證。安大略省衛生官員認為,有關做法是要應對Omicron的快速傳播。

● 巴西

巴西衛生部網站被黑客攻擊,導致多個系統癱瘓,包括一個用於向民眾發出疫苗接種證書的系統。

懷疑發動攻擊的黑客組織在網站留下信息,表示系統的內部數據已經被複製與刪除,威脅衛生部聯絡組織,以取回相關數據。衛生部在當地周五下午移除有關信息,但網站仍未正常運作。

衛生部發表聲明,表示部門的網絡系統暫時無法運用。受事件影響,巴西政府延遲向抵埗旅客實施新防疫措施一星期,當地警方正調查事件。

針對從國外搭機抵達巴西旅客的新規定將從12月11日起生效,主要是沒有出示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的人須隔離5天。

※非洲

尼日利亞有數百萬民眾生活在武裝份子肆虐的區域,醫護人員難以到達。(美聯社資料圖片)

新冠疫苗在非洲幾乎一針難求,但尼日利亞日前證實,有100萬劑疫苗未使用已經過期,要被銷毀。

衛生部解釋,這些過期疫苗大部分是歐洲國家捐贈的庫存疫苗,運抵尼日利亞時,餘下的保質期已經不長,或即將過期,當中大多數是阿斯利康疫苗,由歐洲多國透過世衛牽頭的「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捐贈。

專家指在非洲,人手、設備及資金短缺,窒礙疫苗交付;而尼日利亞有數百萬人口生活在土匪或武裝份子肆虐的區域,醫護人員及物資難以抵達,即使疫苗供應增加亦得物無所用。世衛呼籲捐贈國改變疫苗捐贈方式,避免浪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