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召開民主峰會 拜登:專制政權希望擴大影響力

美國總統拜登召集全球110個國家的政府以及公民社會和私營部門領導人出席的線上“民主峰會”星期四上午拉開帷幕。拜登總統在國務卿布林肯的陪同下發表了開幕詞。

拜登表示,主持召開一次民主峰會的想法由來已久。他說:“當民主和普世人權在世界各地面臨持續和令人震驚的挑戰時,民主需要擁護者。我想要主持這次峰會,因為在美國,我們和其他人同樣都知道,重振我們的民主和加強我們的民主機構需要不懈的努力。”

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在白宮與110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線上“民主峰會”。(2021年12月9日)

拜登表示,過去十年來,全球的民主水平不斷倒退、公民自由持續萎縮,而且全球性的挑戰加劇了這一趨勢。而獨裁和專制政權希望藉此機會擴大它們對民主國家的影響力。

他說:“他們尋求推進自己的權力,探索和擴大他們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並為壓迫政策和行為辯護,認為這是應對當今挑戰的更有效方式。這就是它的兜售方式,試圖煽動社會分裂和政治兩極化的聲音。也許最重要的是,也最令人擔憂的是,通過增加全世界人民對民主政府的不滿,讓他們認為民主政府未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拜登引述已故美國國會議員、知名民權活動家約翰·路易斯(John Lewis) 的話說,“民主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行動。”他說:“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我們將把來自100多個政府的領導人與人權活動人士、工會成員和其他民間社會成員、主要專家和研究人員以及來自商業界的代表聚集在一起。我們不是要宣稱民主是完美的,或擁有全部的答案,而是要團結一致,重申我們共同的承諾,使我們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善,分享想法,相互學習,並作出具體承諾,就如何加強我們自己的民主制度,抵制獨裁主義,反對腐敗,促進和保護各地人民的人權採取行動。”

拜登表示,美國期望起到示範作用。他說,他的政府上任以來,美國通過了《美國救助法案》和《基礎設施投資與就業法案》以恢復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並且致力於推動另外兩項加強美國民主的法案。

拜登在開幕詞中宣布啟動“復興民主總統倡議” (Presidential Initiative for Democratic Renewal),計劃在未來一年投資4.24億美元,用於“支持透明和負責任的治理,包括支持媒體自由,打擊國際腐敗,與民主改革者站在一起,促進推動民主的技術,並定義和捍衛什麼是公平的選舉。”

本次民主峰會的三大主題分別是加強民主、對抗專制獨裁、打擊腐敗和促進對人權的尊重。台灣政府獲邀出席,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羅冠聰也將於峰會的第二天(12月10日)就香港的民主狀況發表講話。聲稱自己是“全過程民主”的中國沒有獲得邀請。中國官媒新華社批評此次峰會是“打著民主旗號的美式鬧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