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國當局在內蒙古有序進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8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26萬9293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2億6697萬8913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只損害人類性命與健康,世界銀行和聯合國組織表示,疫情導致學校長期停課,造成學生終身所得損失數以兆計美元,並警告這項危機自去年以來持續惡化。

然而7日公布的一項報告也顯示,疫情期間,世界億萬富豪的財富占全球財富的比例,以破紀錄的速度飆升。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COVID-19疫情阻礙了瘧疾防治工作,2020年死於瘧疾的人數多出好幾萬人,尤以漠南非洲最為嚴重,瀕臨爆發瘧疾危機的邊緣。

世衛另建議不要用COVID-19患者康復後的血漿來治療其他染疫者,稱目前證據顯示此舉既不能提高存活率,也無法減少對呼吸器的需求。

政府表示,將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延長14天至本月22日,並考慮在適當時候擴大「疫苗氣泡」適用範圍。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香港新增5宗新型肺炎輸入確診個案,當中4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其餘1宗檢測結果待定。另外,初步確診少於5宗。

個案涉及3男2女,年齡28至62歲,全部由高風險的A組指明地區抵港,包括美國、瑞士、巴基斯坦、尼泊爾和西班牙。其中28歲女患者在美國接種三劑疫苗,其餘4人接種了兩針。

其中62歲男患者是早前1宗由西班牙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其餘4人抵港時在機場檢測呈陽性。

政府宣布周五起將阿根廷、克羅地亞、斐濟和拉脫維亞列為為A組高風險地區,21日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入境事務處表示,7日接獲衞生防護中心通知,一名市民於本月3日曾短暫到訪灣仔入境事務大樓7樓,其後初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入境處已按衞生防護中心指引徹底清潔消毒大樓7樓,以及安排相關辦事處員工接受檢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嚴格的外防輸入策略有效,堵截到4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沒有任何跡象進入社區,目前為止不影響正與內地磋商的通關安排。

● 中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孫春蘭在北京出席。(新華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北京出席。她強調,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事關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事關節日平安祥和。當前國際疫情嚴峻複雜,疫情防控重點是守住國門、外防輸入。要組建由當地政府牽頭、有關部門和專家參加的口岸防控專班,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工作,老年人是易感高危人群,要做到應接盡接,提高加強針接種率。孫春蘭重申,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44宗是本土病例,其中內蒙古34宗,全部在呼倫貝爾市;浙江8宗,分別在寧波、杭州和紹興;黑龍江哈爾濱市有1宗;上海浦東新區也有1宗。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至今有99371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超過93600人康復出院。

 

● 台灣

指揮中心7日宣布,新增21例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創今年新高,9人為印尼移工占大宗,另有5人為孟加拉籍船員,部分二採轉陰,陽性者病毒量低,研判對社區威脅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在全民努力下,本土已達清零標準,本土疫情穩定,但威脅在境外與新變種病毒Omicron,故仍需要遵守防疫措施。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456萬557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454萬7856例排除),其中1萬6683例確診,分別為2039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

另外,指揮中心近期祭出和超市賣場合作送禮券、禮品催打疫苗。新北市百貨賣場陸續設置接種站,IKEA宜家家居新莊店提供百份好禮,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接種。台北車站設置的莫德納疫苗接種站7日下午1時開打,現場人潮爆滿,有民眾、移工,也有失聯移工。

● 韓國

韓國新增717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創疫情以來單日新高。總理金富謙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現時疫情形勢嚴峻,醫療體系不勝負荷。

金富謙表示,確診病例佔八成的首都圈地區,正在持續擴充新冠專用床位,但床位數量跟不上病例增速,為緩解醫療系統承受的壓力,政府將改善居家治療體系,並大幅增加相關工作人員。他說,從明年起,居家治療的高危群組將會獲得新冠口服藥物。

至於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加,金富謙強調,要及時找出感染源頭,並要求防疫部門和各地方政府,及時對疑似病例進行檢測及隔離。

韓國7日新增12例Omicron病例,目前全國累計36人感染。圖為外籍旅客在仁川機場辦理入境手續。(韓聯社)
圖為外籍旅客在仁川機場辦理入境手續。(韓聯社)

● 越南

越南胡志明市勞動局官員坦承,外省工人返鄉避疫導致胡志明市企業缺工。目前胡志明市勞動力缺口逾6萬,集中於鞋類、紡織等行業。調查發現,企業甚至加薪10%也難招工。

越南4月下旬爆發新一波COVID-19本土疫情,胡志明市為重災區,外省工人大量出逃返鄉避疫。不少企業反映,這個擁有千萬人口的經濟大城在10月解封以後欲恢復生產卻面臨「招工難」。

胡志明市勞動榮軍與社會局副局長阮文林(Nguyen Van Lam)近日與外媒座談時坦言企業遭遇缺工難題。他引述調查指出,胡志明市還有逾6萬1700名勞動力缺口,集中於鞋類、紡織、電子零件安裝、食品加工、建築、貿易、服務業等1500家企業。

● 新加坡

新加坡生技公司BioAcumen Global推出Omicron變異株專用PCR檢測試劑組,採檢後約9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相較之下,目前星國使用的PCR試劑組都需額外做基因定序,才能確定感染Omicron。

根據衛生部統計,新加坡6日新增662人確診感染COVID-19,累計26萬9873起確診案例。另新增4起死亡案例,累計763人病故。

新加坡近來疫情趨穩,已連續4天單日確診案例維持在千人以下。衛生部表示,隨著這波Delta變異株引起的疫情趨緩,7日起不再每天發布疫情新聞稿,但將持續每天在衛生部網站上更新疫情相關數據。

※ 大洋洲

● 斐濟

斐濟6日通報境內的首批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確診病例。當局表示,已在邊境攔下感染Omicron的2名斐濟公民,這種變種病毒並未進入社區。

擁有100萬人口的南太平洋島國斐濟,曾經長達1年都沒出現社區傳播病例,直到今年4月,毀滅性的Delta變異株引發第2波疫情,造成近700人病故。

近期,隨著斐濟疫苗接種率攀升至90%以上,感染率也明顯下降,6日通報僅10人確診,無死亡報告。

※ 歐洲

● 歐盟

世衛歐洲區辦事處警告,不應強制施打COVID-19疫苗,並且呼籲加強保護發病率高的孩童族群。

另外,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與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7日建議,在剛開始施打疫苗和追加接種階段,都可混打已獲批准的COVID-19疫苗。

● 英國

英國頂尖科學家──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遺傳學研究所(Genetics Institute)所長巴盧(Francois Balloux)表示,英國每天新增的Omicron變異株病例可能已多達1000例,遠超過官方數據,恐怕很快就會讓醫療系統感受到壓力。

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說法,英國目前累計336例Omicron確診病例。

另外,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7日表示,根據前期研究的最新數據,GSK與美國Vir Biotechnology合作研發的Sotrovimab單株抗體療法,對於Omicron變異株所有突變都有療效。

● 法國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6日宣布,本週末起將令全國夜店暫時歇業4星期,以因應COVID-19確診病例的激增。面對第5波疫情,當局也將要求校園更嚴格落實社交距離和口罩佩戴規範。

同時,卡斯特克斯表示,在室外耶誕市集保留區飲食,現在需要出示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

卡斯特克斯說,「現在已不再是封城的時機」,因為法國具接種疫苗資格的人口中,已近9成接受注射。他同時呼籲尚未接種者盡快挽袖打針,以表對醫護人員的支持。

● 荷蘭

隨著病例激增、醫院日漸滿床,荷蘭如今開始徵召軍人支援醫院。在50名具有醫療背景的軍人協助下,UMC烏得勒支(UMC Utrecht)醫院又開設一處可收治COVID-19病患的照護病房。

這是荷蘭中部的烏得勒支市繼2020年10月至今年6月之後,軍方第2次派員進駐醫院,而這次的抗戰又比以往更加艱鉅。

儘管接種率高,防疫措施日漸趨嚴,例如所有商店、酒吧和餐廳都只能營業到下午5時,這個人口1700萬的國家單日新增確診仍來到空前的2萬多人。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當局表示,68名在馬拉加大學區域醫院(University Regional Hospital in Malaga)加護病房工作的醫師、護理師,在參加完一場百人耶誕派對後,COVID-19篩檢呈陽性反應。

衛生當局表示,那些確診者在參加那場派對前,全都進行了抗原檢測,或已打了疫苗追加劑。當局表示,另一個可能的感染源,或許是提供給醫院工作人員的一頓大餐。那68名染疫者已出現輕微症狀。

在此同時,西班牙的巴利亞利群島(Balearic Islands)衛生當局表示,當地已有4起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西班牙稍早通報,目前總共發現5起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

● 比利時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7日約有4000人參與醫護抗議行動日,訴求對工作條件不佳以及明年元月起強制接種疫苗政策的強烈不滿,部分抗議人士一度試圖闖進衛生部長辦公室,警方最後出動催淚瓦斯驅離。

據比利時國家衛生研究院(Sciensano)最新統計,過去一周平均每天新增1萬7146確診病例、死亡48例、住院治療300人,疫情爆發至今累計確診186萬例、死亡2萬7000例。

※ 美洲

● 美國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說,初步分析南非感染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人數及入院比率,清楚顯示感染Omicron後病情不會嚴重過感染Delta, 甚至可能會較Delta輕微。

福奇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 需要多幾星期, 了解南非和全球的病例,才可以清楚Omicron的嚴重程度。

他又說,Omicron顯然較Delta有更高傳染力,實驗室正測試現有疫苗能否有效應付Omicron,可能幾日至一星期左右會有結果。

福奇認為最好的設想是,更具傳染力的病毒,不一定會帶來更嚴重的病情,以及入院人數不會大升。最惡劣的設想是病毒不但有高傳染力,同時引起更嚴重的疾病,並造成新一波疫情。不過他不認為最惡劣的情況將會發生。 

● 巴西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流感疫情嚴重且缺乏疫苗,導致人心惶惶。克魯茲基金會流感資訊平台(InfoGripe/Fiocruz)指出,當局必須採取積極行動,防止COVID-19和流感同時爆發。

巴西衛生部7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萬250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2215萬7726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274例,累計61萬6018人病故。巴西是繼美國與印度之後全球疫情第3嚴重的國家,死亡病例為繼美國之後第2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