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在紐約曼哈頓,醫務人員為一名到流動疫苗注射點的男子登記。(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6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26萬1311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2億6634萬9165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疫苗施打不可或缺,但非洲54國僅5國可望達世界衛生組織接種目標,遭質疑是「疫苗歧視」;AZ疫苗發明人警告,下一場大流行可能「更加致命」。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率領香港專家代表與北京就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經驗、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等交流。(政府新聞處)

香港特首稱外防輸入有成效,4宗新變種病毒個案無進入社區。

香港政府公布本周四起,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規定,擴展至所有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3類指定人士可獲豁免,包括65歲或以上和15歲或以下人士、殘疾人士、以及其他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的人士,例如無家者等無智能手機的人,可用填紙仔作為替代。餐飲業務處所A類運作模式將不再適用,B類食肆晚市堂食時間可延長1小時。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5宗新型肺炎確診,全部都是輸入個案,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患者分別是3男2女,他們都已接種兩劑疫苗。另外,初步確診少於5宗。

新增確診患者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南韓、俄羅斯及芬蘭,其中芬蘭來港的35歲女患者是機組人員,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她與之前另一名確診男機組人員,上月28日乘搭AY101航班來港。

其餘的個案,1人抵港時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另外3人在檢疫期間確診。至今本港累計確診個案12466宗。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60宗屬本土病例,內蒙古呼倫貝爾市佔55宗,黑龍江哈爾濱有2宗,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有2宗,浙江寧波1宗。境外輸入34宗。

另外,內地新增14宗無症狀感染個案,本土佔4宗,浙江寧波有2宗、內蒙呼倫貝爾市1宗,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1宗。

內地至今累計99297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3554人康復出院。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布新增10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9人為突破性感染,其中更出現加打第2劑嬌生疫苗卻仍然確診;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明年1月1日起,強化24類場所人員皆應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指揮官陳時中6日說,完整接種場所擬擴增,將以群聚威脅較大場所人員為優先。

● 日本

日本6日確認第3例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確診病例,是一名30多歲的日本籍男性,有義大利旅遊史;日媒指出,這是首例日本人確診Omicron變異株,也是日本第3例確診Omicron。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數據顯示,6日截至日本時間晚間23時59分止,日本單日新增60例確診病例及1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邊境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累計病例數已達172萬8370例;至今累計死亡病例數1萬8377例。

● 韓國

韓國近期疫情再次升溫,全國疫情風險連續2週被評為「非常高」,確認感染變種病毒Omicron案例增至24例,尚有10例疑似案例待確認。

截至6日凌晨零時,韓國累計47萬7358例確診,3893例病歿;危重症人數連續6天維持在700例以上,全國重症病床使用率達80.4%,尚有1012人正在等待分配病床。

● 泰國

泰國政府6日公布境內發現第一起Omicron變異株病例,是一名來自美國的旅客從西班牙入境泰國,這名旅客在旅行途中採取嚴密預防措施,所以沒人被列為高風險接觸者。

● 印度

印度官員6日表示,國內Omicron變異株病例已攀升至21例,民眾須加緊接種疫苗。

印度在過去24小時通報了8895例COVID-19新確診個案,總染疫數達到3464萬;病歿人數則新增211例,總數來到47萬3537人。

● 尼泊爾

尼泊爾衛生當局指出,境內發現首2例Omicron個案,兩人皆已隔離。

尼泊爾因擔憂Omicron變異株,近期已禁止來自8個非洲國家和香港的旅客入境。

※ 歐洲

● 英國

賈偉德說,Omicron變異毒株已在社區傳播。圖為倫敦民眾經過聖誕裝飾的店舖。(美聯社資料圖片)

英國再多90宗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的感染個案,累計336宗。英格蘭佔最多有261宗,蘇格蘭71宗,4宗在威爾士。
衛生大臣賈偉德說,有21宗個案與尼日利亞有關。有些確診個案患者沒有出國,可以確定Omicron變異毒株已在英國多個地區的社區傳播。

另外,英國進一步收緊入境防疫措施,當地周二凌晨4時起,所有12歲以上人士入境時,需要在啟程前48小時內接受新冠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證明。促使當局重新祭出入境限制。然而專家認為,現在採取這類措施恐為時已晚。

AZ疫苗研發團隊領導人兼牛津大學教授吉伯特坦言,面對變種病毒Omicron,現有疫苗預防感染的效力可能降低;她也警告,儘管疫情尚未落幕,下場大流行恐將更加致命。

● 德國

根據路透社5日取得的立法草案副本,將上任的德國政府希望自明年3月16日起,強制醫院、護理之家及其他醫療相關工作人員施打COVID-19疫苗。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數據顯示,得郭新增2萬7836例COVID-19確診,累計達618萬5961案例;新增81人病歿,死亡累計達10萬3121例。

● 法國

法國不少民眾外出均戴口罩防疫。(美聯社)

法國總理卡斯泰宣布,下令夜店從周末起暫停營業4星期,遏止新冠疫情進一步擴散。

隨著年輕人的感染率上升,政府同時收緊學童的社交距離措施,並延長戴口罩的規定。民眾到聖誕市集的餐飲場所須出示健康通行證。不過卡斯泰說,目前沒有需要再次封城或實施宵禁。他說,僱主應該鼓勵員工在家工作,他又促敦民眾,隨著年尾的假期到來,減少社交接觸,例如減少參加派對等。

另外,法國至今確認25宗變種病毒Omicron個案,其中21宗的患者來自非洲南部地區,其餘4宗是本土感染。

衛生部長韋朗說,Omicron似乎較Delta變種病毒更具傳染力。他說,若獲衛生當局批准,計劃本月20日起,為5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

● 俄羅斯

俄羅斯數家新聞通訊社報導,俄國6日通報首批確診新變異株Omicron的案例,感染者為兩名從南非返國人士。

● 意大利

羅馬警方在新規定實施首日,到車站檢查乘客的「綠色通行證」。(美聯社)

意大利政府收緊防疫措施,要求進入特定地點的民眾,必須出示俗稱「綠色通行證」的健康證明,以示已接種新冠疫苗、確診後康復或持有48小時內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綠色通行證」適用範圍包括餐廳、博物館、劇院、大型體育活動、酒店與公共交通工具等。新措施今日生效,直至下月中,違規者可被罰款400歐元。

意大利疫情自十月中開始惡化,昨日錄得15000宗新病例。當地八成民眾已至少接種一針疫苗,接種率屬全球較高水平,另有大約一成半人口已接種加強劑。

※ 美洲

● 美國

隨著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蔓延至美國三分一州份,紐約市長白思豪宣布,市內所有私營企業必須強制員工接種新冠疫苗,本月27日生效。紐約市18萬4千間私營企業到時將要求員工出示已打針的證明。

白思豪說,接種疫苗是擺脫疫情大流行的途徑,紐約決定採取先發制人及大膽措施,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危及所有人。他預期新命令可通過法律挑戰。他又說,5至11歲的兒童必須在本月14日前至少注射一劑疫苗,才可進入餐廳以及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5日表示,有關變異株Omicron嚴重性不高的早期跡象「有些令人振奮」,不過也警告仍然需要更多資訊。

「華盛頓郵報」指出,一份尚待同儕審核的初步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變異株有一組遺傳密碼,與引發普通感冒的一種冠狀病毒相同,代表傳播力可能更強,但毒性可能較弱。

美國衛生當局表示,5日返回紐奧良(New Orleans)的挪威郵輪公司旗下「挪威逍遙號」確診人數增至17人,先前通報的10例個案中,有一例可能染上Omicron變異株。

● 巴西

巴西感染管制專家朱尼奧(Wercilei Junior)指出,面對新變異株到來,積極推動疫苗接種是巴西的優勢之一,已有超過64%的人口完整接種2劑或單劑COVID-19疫苗。

雖然如此,研究顯示疫苗接種計畫完成6個月後,保護效力會逐漸下降,所以現在巴西擴大接種第3劑(追加劑)疫苗非常重要。

自11月以來,巴西衛生部已加強接種範圍擴大到所有成年人口,近8.5%的人口已接種追加劑。

● 阿根廷

阿根廷衛生部5日晚間表示,該國發現首起感染變種病毒Omicron的病例,該名確診者有南非旅遊史。

在拉丁美洲,除阿根廷之外,巴西、墨西哥、智利等國也已出現Omicron感染案例。

※ 非洲

伊布拉欣基金會(Mo Ibrahim Foundation)6日針對非洲COVID-19疫情的報告指出,截至目前為止,非洲54個國家中,只有5國可望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定下的目標,即在2021年底讓40%的人口完整接種疫苗。

根據伊布拉欣基金會的數據,非洲每15人僅1人完整接種疫苗,遠低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那些較富裕國家的近70%。

● 納米比亞

納米比亞6日通報境內出現Omicron變異株首批確診病例,共篩出18例,當局呼籲民眾儘快施打疫苗。

法新社報導,納米比亞人口240萬,僅12.1%完整接種疫苗。

當局警告,境內確診病例若持續攀升,民眾若不改變生活習慣,當局將不得不在節慶之前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因為這會是僅剩的合理選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