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2021年最具影響力女性

英國「金融時報」公布2021年25位最具影響力女性名單。(圖取自金融時報網頁ft.com)

英國「金融時報」公布2021年25位最具影響力女性名單,香港民運人士周庭、台湾蔡英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華人導演趙婷等人上榜。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邀請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新聞主編葛瑞西(Carrie Gracie)撰寫介紹詞,文中讚揚蔡總統在2021年體現了面對挑戰仍堅守民主的韌性,冷靜引導國家度過處於威權與民主之間地緣政治斷層線上的危險。

文中說,美國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反應遲鈍、國內政治動盪以及從阿富汗混亂撤軍,在在讓北京當局信心日益增強,認為美國的全球實力和信譽正在衰退。而台灣作為未來任何東亞霸權爭奪戰的核心,北京當局也愈來愈強勢地在台灣周圍展示軍力。

但蔡總統面對恫嚇並不屈服,不像全球許多政界和商界領袖看到北京當局一有不滿就自我審查;她也不引起對抗,而是持續透過自身領導風格,清楚展現台灣的價值觀與龐大的鄰國有何不同。

文中寫道,蔡總統的領導力為所有人上了一課:如何尊重中國利益同時又不出賣自身利益。

蔡英文被列為「金融時報」2021年25位最具影響力女性。(圖取自金融時報網頁ft.com)

「金融時報」數十處國際分社記者、昔日年度風雲女性及讀者合作整理出這份25人名單,讚揚年度風雲女性(Women of the Year)的成就與影響力。

除了台湾蔡英文、裴洛西和趙婷外,今年其他入選的女性還有:

●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

●美國聯邦眾議員麗茲.錢尼(Liz Cheney)

●香港民運人士周庭

香港民運人士周庭。(美聯社)

●揭露臉書問題的吹哨人郝根(Frances Haugen)

●關注氣候議題的烏干達環保人士納卡特(Vanessa Nakate)

●關注種族不公和運動員身心健康等議題的日本網球名將大坂直美

●關注女權議題的美國演員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麗娜汗(Lina Khan)

●通用汽車(GM)董事長兼執行長巴拉(Mary Barra)

●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匹納斯(Gita Gopinath)

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戈匹納斯(圖取自twitter.com/GitaGopinath)

●巴西商人與慈善家崔賈諾(Luiza Trajano)

●蘇丹外交部長馬蒂(Mariam Al-Mahdi)

●英國疫苗接種工作小組前主席賓漢(Kate Bingham)

●方舟投資管理(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執行長伍德(Cathie Wood)

●華爾格林聯合博姿(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執行長布魯爾(Rosalind Brewer)

●智利制憲議會主席隆康(Elisa Loncon Antileo)

●阿富汗學生運動人士弗洛坦(Sotooda Forotan)

●愛爾蘭作家莎莉魯尼(Sally Rooney)

●美國電視節目製作人兼編劇香達萊姆斯(Shonda Rhimes)

●葡萄牙出生的英籍藝術家芮哥(Paula Rego)

●時尚品牌Chloé創意總監赫斯特(Gabriela Hearst)。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