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荷蘭疫情反彈,單日新增超過1萬6千宗確診,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當局計劃再度實施封城。(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11日綜合報導)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截至香港時間1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有507萬8505人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2億5185萬6953例確診。

全球COVID-19疫情未歇,歐洲多國的新型肺炎疫情確診個案持續上升,德國單日確診首度破5萬例,英國單日新增4萬2千多人確診,意大利單日新增8569人確診,荷蘭疫情持續反彈,當局可能再次局部封城。比利時對抗第4波疫情,明年開打疫苗追加劑,日本批准BNT作為第3劑疫苗。美國5至11歲兒童疫苗開打,首週約90萬人接種。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新增98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本土病例佔79宗,當中遼寧最多有52宗,全部在大連市;河南12宗;北京6宗,海澱區錄得4宗、朝陽區兩宗;黑龍江的黑河市5宗。

本地個案中,16宗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另外,無新增死亡病例以及新增疑似病例。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河北省晉州市及內蒙古自治區二連浩特市、錫林浩特市等地,進入11月以來均發現當地寄出的網購商品,被驗出COVID-19病毒,引起眾多最近網購「雙11」商品的中國民眾議論及擔憂。

● 香港

香港新增3宗新型肺炎輸入個案,全部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感染,並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至於初步確診則有少於5宗。

新增個案涉及2男1女,年齡介乎33至62歲,其中1名女患者是外傭,上月29日從菲律賓抵港,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期間確診。另一名62歲男患者上月22日從泰國來港,在東涌香港東涌福朋喜來登酒店檢疫期間確診。其餘1名50歲男患者從沙特阿拉伯經卡塔爾抵港,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

竹篙灣檢疫中心昨晚發生火警,2人受傷送院。事發於昨晚8時許,警方接獲民安隊報案指一個單位發生火警,當時一對外籍母女在單位內製作藝術品,圍裙被香燻燈燒著,母親嘗試用床單撲滅,但令床單也著火,觸動火警鐘。警員接報到場,母女受傷清醒送院治理。警方指,母親並非檢疫人士,當時正在陪伴接受隔離檢疫的10歲女兒。

機管局一號客運大樓禁區範圍內抵港層及離港層,將分為往來內地及往來內地以外地區兩個區域,分隔相關旅客及員工,新措施下星期一生效。

● 台灣

第12批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12日上午7時運抵桃園國際機場,完成檢驗封緘作業後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運用;這批疫苗數量待指揮中心公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國內新增9例COVID-19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其中1人完整接種2劑高端疫苗,是台灣首次出現高端突破性感染;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465例確診,分別為1821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48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36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表示,經與相關單位溝通討論及評估後,11月16日至11月29日疫情警戒標準仍維持第2級。

指揮中心11日同意移工專案引進。勞動部說,首批釋出1700床檢疫容量,雇主可至系統平台登錄,首批印尼移工最快下週來台,且泰國有機會成下一來源國。

● 日本

日本大阪府11日新增64例確診病例,較上週四增加44例;東京都新增31例確診病例,也較上週四增加17例,但重症患者降到9人,創今年新低紀錄。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11日批准輝瑞/BNT疫苗作為第3劑疫苗使用,預計12月起為18歲以上民眾施打。

日本政府10日宣布,已簽約採購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Merck & Co.)研發的抗COVID-19口服藥莫納皮拉韋共160萬人份,總額12億美元,今年內將先供貨20萬人份。

● 越南

富國島是越南疫苗護照計畫試點地點之一,廉航越捷航空(Vietjet Air)已提出申請,將於11月20日載250名韓國旅客前往富國島旅遊。

旅客必須持有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證明或是COVID-19康復證明,在韓國搭機時必須出示72小時內的陰性篩檢證明。抵達越南以後,必須在手機上安裝旅遊應用程式IGOVN以及防疫軟體PC-Covid。

● 土耳其

土耳其衛生部宣布,至少於6個月前完成第2劑輝瑞/BNT疫苗接種的所有18歲以上公民,11日起可以開始施打追加劑。

截至目前,逾5573萬、逾4941萬土耳其人分別完成首劑、第2劑COVID-19疫苗接種。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醫療科技製造商Ellume發現驗出偽陽性機率可能增加後,召回了輸往美國的200多萬組COVID-19居家檢測試劑。

※ 歐洲

歐洲藥品管理局建議批准使用兩種針對新冠病毒的新藥物,用於有重症風險的患者,兩種藥物都必須靜脈注射。局方表示,雖然會出現少量副作用,但益處仍大於風險,亦指藥物可作預防用途。

其中一款藥物是由羅氏藥廠生產的雞尾酒抗體療法,另一款藥物是由匈牙利研發。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兩款藥物的療法可用於12歲以上及未有使用呼吸機的患者,數據顯示,兩種療法都能減低患者的住院率及死亡率。

●英國

英國單日新增4萬2千多人確診,另有195名患者死亡。當地單日新增個案連續四天上升,但過去7天的確診數字比上一個7天少了百分之12。

●意大利

意大利單日新增8569人確診,比前一日多近700宗,累計超過484萬宗;另外再多67名患者死亡,至今有13萬宗死亡病例,是歐洲第二高,僅次於英國。

●荷蘭

荷蘭疫情反彈,單日新增超過1萬6千宗確診,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當地專家小組建議重新實施局部封鎖,若果政府接納建議,將會是夏季以來,首個再次實施局部封鎖的西歐國家。

● 德國

根據衛生當局,德國11日新增創紀錄的5萬196起確診病例。這是疫情爆發以來,德國每日新增病例首度突破5萬,染疫和病歿人數自今年10月中旬開始一路飆升。

根據德國聯邦衛生部轄下疾病控制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德國目前累計489萬人染疫;另外新增235人不治,累計9萬7198例病故。

即將成為總理的蕭茲(Olaf Scholz)11日表示,德國必須實施進一步防疫限制措施,對抗感染創新高的疫情,以「安度這個冬季」。他召集各邦首長開會,以決定新限制措施。

德國11日公布新增確診病例達5萬196起,首度超過5萬例。即將成為總理的蕭茲表示,必須實施進一步防疫限制措施,對抗感染創新高的疫情。(法新社)

● 比利時

比利時正對抗第4波COVID-19疫情,快速上升的確診案例以及入院者正在加重醫療體系負擔。比利時政府同意明年推動施打疫苗追加劑,預計在11月底提出方案。

比利時主要媒體11日均大幅報導,繼向65歲以上長者、免疫功能低下以及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疫苗追加劑後,政府11月10日再通過將推動65歲以下、18歲以上民眾施打追加劑。

※ 美洲

● 美國

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11日表示,美國批准為5至11歲兒童施打輝瑞疫苗首週,約有90萬名兒童接種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警告,2020年爆發COVID-19疫情導致大量公衛資源被轉移,全球2200萬名嬰兒錯失麻疹疫苗接種,麻疹恐怕爆發新一波的致命疫情。

美國加州矽谷聖克拉拉郡10日宣布,任何完整接種疫苗超過6個月以上的成人都可以施打追加劑。當地官員表示,疫苗的保護力確實會隨時間消退。

美國聯邦衛生官員今年9月授權核准疫苗第3劑加強針上路,主推年長或健康風險高者。聖克拉拉郡最新聲明,比聯邦政府和州政府追加劑接種資格的解釋更為擴大。

美國德州禁止州內學校強制戴口罩,聯邦法官11日下令暫停執行。

德州奧斯汀(Austin)聯邦地區法院法官葉克爾(Lee Yeakel)裁定,共和黨籍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所下的禁令違反了保護身心障礙學生受教權的聯邦法律。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1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萬5300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2192萬4598例,不治病例新增188例,累計61萬224人病故。巴西是繼美國與印度之後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染疫死亡人數是全球第2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