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保加利亞的疫情嚴峻,單日死亡個案創新高。(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10日綜合報導)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网站追踪数据,截至香港时间10日上午7时,全球至少有506万2673人因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逝,至少2亿5076万7534例确诊。

比利时上月一项研究警告,口罩可能含有致癌物质。欧盟当局8日表示,目前没有确证显示以合成材料制成的口罩有致癌风险,呼吁民众继续配戴来防疫。

中国增54宗新冠病毒確診,當中39宗是本土病例。美國放寬33個國家的旅客入境免檢疫,多個機場都出現親友、情人團聚的情景。

以下为全球各地过去24小时的疫情与相关发展:

  • ※ 亚洲
  • 香港
  • 尖沙咀棉登徑8號凱譽完成強制檢測,截至今日凌晨零時,約30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4宗新型肺炎初步確診輸入個案,其中一名29歲,上星期六由德國抵港的男貨機機組人員,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昨日起出現病徵,病毒量高,他居住的尖沙咀凱譽晚上要圍封強檢。另外,政府宣布,延長社交距離措施14天,亦正研究在餐飲處所等,進一步嚴格推行使用「安心出行」。

    ● 台湾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下午在疫情记者会中宣布,没有新增COVID-19本土病例,另新增6例境外移入确定病例;确诊个案中新增1例死亡。

    台湾9日新增1例死亡个案,这名93岁罹癌老妇5月底染疫后、7月底解除隔离,直到10月因癌症并发心肺衰竭死亡,经指挥中心研判仍列入COVID-19死亡个案。

    指挥中心统计,截至台湾目前累计1万6451例确诊,848例COVID-19死亡病例。

● 中国

黑龙江黑河市居民日前接受核酸检测。(新华社资料图片)

中国内地过去一日新增54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39宗是本土个案,其中辽宁占17宗,全部在大连,河南8宗,河北5宗,黑龙江4宗,江西和云南各2宗,四川1宗。新增39宗无症状感染个案中,25宗来自本土,当中15宗都在辽宁大连发现。内地至今有97939人确诊,4636名患者死亡,92081人康复出院。

中国内地这一波COVID-19本土疫情持续,且在校园扩散。陆媒统计,河北迄今有4所小学爆发群聚感染。中国教育部已要求各地推进3到11岁学童的疫苗接种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过去一周出现23个COVID-19本土确诊病例,其中有1人传染给13人。有病例之间并没有时空交集,但共同使用的电梯却检测出阳性样本,呈现出病毒传染力强、潜伏期短的特性。

中国电竞战队EDG在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击败韩国夺冠,众多中国玩家为之疯狂。但武汉3名玩家却因未经许可聚集2000多人直播观赛被认定违法,分别被行政拘留5至10天。

● 日本

日本规划拟从12月起开打第3剂COVID-19疫苗,日本放送协会(NHK)本月5至7日的民调显示,67%的受访者愿意接种第3剂,21%没有意愿。

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9日协议取得共识,将对18岁以下儿少每人发放相当于10万日圆的疫情补助,不过将是一半现金、一半购物券;至于是否设下排富门槛,仍待协商。

根据NHK自行统计,9日截至日本时间晚间23时59分止,单日新增204例确诊病例及3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边境检疫及钻石公主号邮轮,至今累计病例数已达172万4884例;至今累计死亡病例数1万8328例。

● 韩国

韩联社报导,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9日通报,截至当天0时,境内确诊病例新增1715例,累计确诊38万3407例。

单日新增病例较前一天减少43例,连续两天低于2000例,但较上周同期多出126例。

当天新增18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2998例,平均致死率0.78%。

● 泰国

泰国内阁9日同意购买默沙东集团(Merck & Co.)新研发对抗COVID-19的口服药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政府也将和辉瑞大药厂(Pfizer)洽谈购买口服抗病毒药物Paxlovid。

泰国累计有近200万确诊病例,1万9764人病故,其中多数发生在今年4月一波因Delta变异株引发的疫情高峰。

● 新加坡

新加坡官员表示,下月起将停止为选择不接种COVID-19疫苗的人士支付染疫医疗费用,因为严峻疫情使国内医疗保健体系承受压力。

新加坡是全球疫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国内550万人口中85%已完整接种疫苗。依全球标准而言,星国疫情不算严重,只在最近几个月Delta变异株侵袭后面临一波重大疫情。

新加坡新增3397确诊病例,高于前一天的2470例;并新增12人病故。

● 越南

越南卫生部长阮清龙指出,越南迄今已收到约1亿2500万剂疫苗,能稳定供应至年底,因此卫生部已计划在今年底与明年初安排民众施打第3剂COVID-19疫苗。

越南人口总数约9800万,自去年1月出现首例病例以来,迄今已有逾97万人染疫、逾2万2000人死亡。

● 印度

印度随着COVID-19疫情趋缓,大批游客在排灯节期间涌入印度教圣城哈里德瓦(Haridwar),恒河畔夜祭现场万头钻动,病毒威胁不敌宗教热情。

卫生部资料显示,哈里德瓦所在的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染疫人数在举办大壶节活动当月爆增1800%,达到13万人,并有1700多例死亡。

如今排灯节长周末结束,印度卫生当局已开始密切监看疫情的发展,并指示各公立医院严阵以待。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南威尔斯州一份报告指出,未施打COVID-19疫苗者,最后因重症住进加护病房或病故的风险高出16倍。当局表示,随着澳洲准备与新型冠状病毒共存,呼吁民众尽速接种疫苗。

澳洲药物管理局9日表示,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 Plc)的COVID-19抗体鸡尾酒疗法,在澳洲获准可申请登记。

● 纽西兰

纽西兰数以千计民众9日群起抗议政府强制接种COVID-19疫苗的规定及封锁措施,大批警力及维安人员在国会大厦四周加强维安。

拥有约500万人口的纽西兰迄今累计不到8000起确诊病例、32人病故,在全球仍属于疫情最轻微的国家之一。

纽西兰9日通报125起新增病例。境内符合资格的人口之中,近8成已打完两剂疫苗。

※ 欧洲

● 俄罗斯

俄罗斯海关总署发言人8日证实,俄中两国边境口岸发生了创纪录的重型货车滞留情况,俄罗斯方面已采取措施进行缓解。据表示,货车积压与中方加强COVID-19疫情防控措施有关。

俄罗斯9日通报迄今最多的单日死亡病例,达1211例,累计病故人数来到24万9215人;另新增3万9160人染疫,累计确诊病例达887万3655例,为全球第5高,仅次于美国、印度、巴西和英国。

● 保加利亚

欧盟疫苗覆盖率最低的国家保加利亚9日通报破纪录病故人数,达334例;新增确诊有5286例,较10月下旬的高峰期略降。

统计资料显示,保加利亚有逾8500人染疫住院,其中包括加护病房的734例。目前该国仅约30%人口已完整接种疫苗。

● 英国

卫生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表示,自4月1日起,所有国民保健署(NHS)前线工作人员都必须接种COVID-19疫苗,否则将面临解雇。

法新社报导,国民保健署有约130万名员工,约90%接种至少1剂疫苗,但部分地区的实际覆盖率为80%。这代表着英格兰有上看10万名国民保健署没有接种。

英国目前为止有约936万人染疫,近14.2万人在确诊28天之内病故。

● 法国

馬克龍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呼籲民眾對疫情保持高度警惕。(美聯社)

法國新增1274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多49名患者不治,累計723萬2千多人染疫,超過11萬8千人死亡。

總統馬克龍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指出最近一星期法國的新冠發病率明顯上升,住院人數的增加是危險信號,呼籲民眾對疫情保持高度警惕,並繼續加快新冠疫苗接種進程。

他又說,下月15日開始,65歲以上人士需要出示第三劑疫苗接種證明,持有的健康通行證才會繼續有效。另外,下月開始,50歲至64歲人士開始打第三針。

法國衛生部數據顯示,當地至今已有接近七成半人口完成接種新冠疫苗。

法国卫生当局表示,鉴于研究证实mRNA疫苗有些微的心肌炎风险,他们不建议30岁以下民众施打莫德纳(Moderna)疫苗。

● 乌克兰

乌克兰9日有833人死于COVID-19。当局统计资料显示,过去24小时内共有1万8988例确诊。自去年疫情爆发至今,该国已累计311万例染疫;7万3390例病逝。

※ 美洲

● 美国

美国8日向完整接种COVID-19疫苗的国际旅客重新开放陆空边境,结束20个月的旅行限制,殷切期盼入境的旅客和亲属不禁欢欣鼓舞、喜极而泣,同时也松了一口气。

联合航空规定,员工若基于宗教或医疗理由而不愿接种COVID-19疫苗,公司将要求他们放无薪假,然而员工控诉这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对此,美国法官8日做出有利于联航的裁定。

美国默沙东集团和辉瑞大药厂口服抗病毒药研究显示,在染疫初期服用可大幅降低COVID-19重症风险,但多位医师警告对疫苗犹豫者,不要将这种疗法的益处和疫苗的预防效果混淆。

● 巴西

巴西卫生部9日通报,境内新增1万948例确诊,累计病例达2189万7025例;9日新增183人病故,死亡总数升至60万9756例。

不过拜疫苗之赐,巴西14天的COVID-19死亡病例平均值降至350以下,远低于今年4月高峰的近3000。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