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缺电、煤荒之后,中国内地又出现柴油荒

网民「烟尘弄舞」发帖指公司暂停运输了。(网络图片).jpg

网民「烟尘弄舞」发帖指公司暂停运输了。(网络图片)

中国出现柴油紧缺现象,各加油站出现抢购浪潮。大型货车因缺油而无法行驶,造成货品积压。学者认为,柴油是中国海军和远洋货轮的动力,政府首先要满足战略用油储备,同时要满足出口集装箱货轮用油需要。

继「电荒」之后,最近一段时期,中国出现「柴油荒」,情况在上周六(23日)达到顶峰,许多使用柴油的车辆被迫停运。

近日中国多地柴油紧缺,加油站限量加油,柴油价格一路攀升。柴油价格自9月份以来,短时间内迅速上涨。根据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商“金联创”10月22日公布的数据,山东地方炼厂柴油单价从9月初约5500元/吨,上涨至约8600元/吨,短时间上涨了55%。

柴油广泛用于大型车辆、铁路机车、船舰。主要用作柴油机的液体燃料,柴油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环保特性,所以一些小型汽车甚至高性能汽车也改用柴油。它主要作为拖拉机、大型汽车、内燃机车及土建、挖掘机、装载机、渔船、柴油发电机组和农用机械的动力。

各地柴油荒影响货车停运商品积压

微博网民「烟尘弄舞」发帖称,其经营的运输公司,在外省运输途中加油困难重重,很多加油站限量购买200元柴油,他说,200元的柴油「一起步,一脚踩刹车就没有了」。他还写道,公司开会决定暂停部分车辆运输⋯⋯由于车辆被迫停运,工厂的货物、当地的土特产等无法运出。

财新网援引一名河北石家庄的卡车销售人士表示,当地加油站给卡车限加柴油100升,而整车加满需要1000升左右。安徽阜阳的一位卡车司机也表示,油价特别高“阜阳加油站普遍都不给加油。”

澎湃新闻也报道,受柴油需求攀升,柴油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多地柴油供应趋紧,部分地区民营加油站已出现限量、控量销售。

《证券日报》采访内蒙古赤峰市一家加油站,对方也表示:“这几天我们加油站没有零号柴油可加,进价太贵了。”该媒体指出,导致柴油紧缺的一个原因是煤炭缺少的“连锁反应”。

近日,中国出现了缺电危机,多地限电停电,情势严峻。全国性煤炭紧缺是导致供电紧张的一个主要原因。面对中国的限电措施,有一些不愿停工或减产的工厂购买柴油发电机,导致柴油发电机的火爆销售。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柴油价格快速上涨也是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驱动,另外地炼企业开工率不足、北方进入收割季用油需求增加等等也是导致柴油紧缺的原因。

多地加油站限量加油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也引起关注,一些在运输公司上班的人士纷纷留言表示自己所在的地区也发现了限油的情况,有网友表示“青岛这面卡车加油也有点难”。有人说:“ 我们耕地的拖拉机也只能加100元”。也有人表示“我们这也是,柴油限量供应只给加100-300元,不够跑个短途的。”有些人发表评论感叹道:“我等韭菜咋整,才能让日子不辣么艰难”有网友评论说:“限电的负面效应传导到终端产品上了”还有人联想到了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怎么是缺油?双11要泡汤了?”

财新指出,缺少柴油的现象可能要持续几个月。中国官媒新华社本周三(10月27日)报道,中国石化表示今年11月排炼厂满负荷生产,初步安排国内柴油供应比去年同期增长29%。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