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民眾外出時都佩戴口罩。(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19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8日10時(香港18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38萬1911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854萬5350例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Delta變異病毒株肆虐全球,美國研究發現注射疫苗後即使染Delta,轉重症比例與住院率雙降;不過日本、泰國、越南等國疫情仍嚴峻;德國青少年將接種疫苗。

英國新增3390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近一個月來新高。 過去七日的患者人數,比再前七日增加百分之7。再有111名患者去世,比一星期前增加百分之8。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宣布,由下月起為全國民眾注射新冠病毒加強劑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病例5宗,江蘇3宗、上海及雲南各1宗;境外輸入41宗。內地新增30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部為境外輸入,當日轉為確診病例6宗,全部屬境外輸入。內地累計94546人確診,4636人不治,88044人康復出院。

時隔逾2週,上海市再通報一例病例,是松江區一名已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醫護人員。官方不敢大意,隨即展開防控、疫調。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近日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確保北京冬奧明年2月如期舉辦。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告,機場周邊社區(村)17日起僅保留一個出入口,實行全封閉管理。

● 香港

香港政府表示,已為參與接種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682萬劑疫苗,有近383萬人已接種首劑疫苗,有約299萬多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截至18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本港共有約59900人接種新冠疫苗,約13500人預約接種時間。

17日有21人因接種疫苗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全部情況穩定,其中14人已出院、3人留院觀察、3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1人未經診症自行離開醫院。

因疫情停辦及延期的香港馬拉松將於10月24日復辦實體賽事,維持馬拉松、半馬拉松及10公里賽事3個距離組別,合共提供18500參賽名額。參加者賽前要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以及要接受病毒檢測。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8日新增11例確診病例,其中6例本土、5例境外移入,死亡病例則是連4天加零。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5891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21例死亡病例。

美國研究發現,完整接種疫苗者若染Delta變異株,體內病毒量仍高,但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表示,接種疫苗不僅能減少傳播,重症、住院率也雙降,顯示接種疫苗仍有幫助。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日本全境18日至少新增2萬3917例確診病例,再寫單日歷史新高紀錄;全境47個都道府縣中,有超過半數的27府縣新增確診病例創當地新高,另新增29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累計病例數120萬7309例,包括1萬5528例死亡病例。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由於年輕人感染人數急速增加,為讓更多年輕人能接種疫苗,將在澀谷站附近開設免預約專用會場。

日本帝國資料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彙整相關資料指出,受到疫情影響,日本從2020年2月至今,總計已有1900間公司倒閉,未來恐續增。

● 韓國

Lambda變種病毒病例近期激增,恐繼Delta病毒後成為新流行病毒株。韓國當局表示,為預防新型病毒傳入,擬對部分Lambda病毒流行國取消已接種者入境韓國免隔離措施。

韓國至今累計22萬8657例確診,近期因傳染力較強的Delta病毒肆虐,單日確診數連續一個多月維持在千例以上,據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目前驗出感染變種病毒案例累計1萬3780例,最近一週檢出率達到86.9%。

●馬來西亞

東南亞國家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嚴峻,馬來西亞連續兩日回落至超過1萬宗確診後,單日再新增22242人染病,創單日新高。

星洲日報報道,馬來西亞今個月31日的國慶日慶典將如期舉行,但不會安排公眾在現場觀看。主辦當局要求,參與慶典的所有人士都必須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在綵排前3日接受篩檢。

● 菲律賓

馬尼拉當局17日宣布,202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編列規模達5兆240億披索(約新台幣2兆7762億元),以對抗嚴峻的疫情,創下菲律賓史上最高政府總預算紀錄。

菲律賓疫情持續延燒,17日通報新增1萬35例確診、96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176萬5675例、3萬462人病逝。

● 泰國

泰國18日通報新增312個死亡案例,創下新高,也是死亡病例首次單日破300人。泰國政府對包括曼谷在內29個高危險地區實施的嚴格封鎖措施,將繼續延長到8月底。

泰國連續多天單日新增確診超過2萬人,18日通報新增2萬515個確診病例以及312人死亡,累計確診病例達到96萬8957人,8285人死亡。

● 越南

越南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統計顯示,已有超過130萬名工人受到影響,包括丟掉飯碗、暫時停工等。

● 以色列

法新社報導,即使以色列的民眾絕大多數已接種疫苗,不過當局仍下令,即日起凡是進入公共場所,包括酒吧、餐廳、文化展演中心、體育場館、飯店與健身房等,務必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或檢測為陰性的證明。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18日通報新增633起病例,刷新單日紀錄。當局表示,雪梨的Delta變種病毒疫情尚未來到高峰,居民得有準備,面對死亡人數繼續攀升的狀況。

● 新西蘭

新西蘭半年來再次出現本土疫情,至今有10人確診,部份人證實感染Delta變種病毒。當地再次全國封鎖三日,其中出現確診個案的奧克蘭要封城7日。根據專家推算,這波疫情或有50至100人受感染。

新西蘭相隔半年後再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社區感染個案,總理阿德恩政府表示,在新一波疫情中至今增至7宗確診,部分涉及Delta變種病毒,全屬有關連個案。

新西蘭今日起全國再實施最高的第四級封鎖措施,確診患者去過的奧克蘭及北島城鎮科羅曼德爾封鎖七天,其餘地區封鎖三天。路透社報道,新西蘭當地街道上人流大幅減少。阿德恩表示,從其他國家的防疫情況來看,預計當地會出現更多病例,封城措施有助降低風險。

在奧克蘭,數十人上街示威,不滿封城安排。警方表示,有4人被捕。

※ 歐洲

● 德國

德國政府專家小組經審慎評估後,建議為12至17歲的青少年接種疫苗,隨著各地陸續開學,各地方政府將全面為學生施打BNT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

● 梵蒂岡

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領袖、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加入催打疫苗行列,他對大家信心喊話,表示接種是「愛的表現」。

● 瑞士

法新社報導,統計數據顯示,雖然疫苗接種進展遲緩,加上確診與重症患者攀升,不過目前瑞士過半數人口已完整接種疫苗。

● 比利時

比利時因應病例持續上升,決定先對包括癌症及接受器官移植等免疫系統功能較弱者施打第3劑疫苗;至於高齡者是否納入尚待評估。比利時自疫情大流行以來,累計確診115萬例、死亡2萬5000例。

※ 美洲

● 美國

美國衛生當局18日引述數據表示,COVID-19疫苗效力隨時間下降,對Delta變異株感染保護力較弱,未來防重症效力也可能降低。因此計劃9月下旬開始追打第3劑,與第2劑間隔須達8個月。

紐約成為全美國第一個強制接種疫苗的城市。紐約市居民17日起在進入餐廳、健身房和電影院前,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Delta變異株正持續肆虐美國境內疫苗接種率偏低的區域,據路透社統計,美國17日通報超過1000起病故案例,相當於每小時約42人死亡。

美國拜登政府證實,為因應目前的疫情風險,計劃將飛機、火車和巴士以及在機場和火車站的口罩佩戴規定,延長實施到明年1月18日。

● 巴西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衛生廳17日公布數據指出,源自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株已成為當地的主要病毒株,占基因定序檢體中的60.3%,州府里約熱內盧市的百分比更達66%。

巴西衛生部長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18日表示,當局正在考慮首先為老年人和醫護人員施打第3劑COVID-19疫苗,提高保護力。

巴西衛生部18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4萬1714起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2045萬7897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1064例,累計57萬1662人病歿,為繼美國之後死亡病例第2高的國家。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衛生廳17日表示,Delta變種病毒株已成為當地的主要病毒株。圖為11日巴西COVID-19篩檢棚內民眾。(美聯社)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數據顯示,墨西哥18日新增2萬8953起病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單日紀錄,境內確診累計達315萬2205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940例,累計25萬469人病歿。

● 烏拉圭

烏拉圭展開追加疫苗接種行動,凡是已完整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的民眾,可追打輝瑞(Pfizer)與德國BNT合作研發的疫苗,以遏止Delta變異株造成疫情肆虐。

※ 非洲

● 南非

法新社報導,最新調查顯示,南非白人對於接種疫苗比黑人更猶豫不決,白人的成年人中約半數有意願接種疫苗,黑人的成年人則是75%。

 

延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