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總:盡一切努力讓報紙如常出版 記協:倘刊文章被指違法將散播恐懼 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警方拘捕五名壹傳媒高層涉嫌違反國安法,串謀外國機構制裁中國及香港,並凍結蘋果日報等三間公司共1800萬元資產。警方亦首次執行國安法手令,搜查蘋果日報的新聞材料。

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雙手被鎖上手扣,早上在鰂魚涌的住所被警方國安處人員帶走。

消息指被捕人士亦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及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他們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警方出動過百名警員,首次執行國安法手令,搜查將軍澳的壹傳媒大樓,容許警方搜查包括新聞材料的權力。他們在附近拉起膠帶及封鎖各個出入口。

保安局局長亦根據國安法凍結蘋果日報、蘋果日報印刷以及動新聞三間公司共約1800萬資產。

警方指,蘋果日報發布數十篇要求對香港及中國實施制裁,被捕五人作為蘋果日報董事,對公司運作相當重要,可以說是責無旁貸。

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由2019年至今,我們發現在蘋果日報,有數十篇文章,呼籲外國制裁香港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實體報紙有,網上也有,有中文亦有英文。我們有強烈證據,上述的文章是串謀計劃的重點,藉以提供口實予外國或境外機構,作為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特區政府進行制裁。」

李桂華強調並非針對傳媒,而行動仍未完結,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呼籲員工要小心,不要再觸犯國安法相關罪行。

李桂華:「我今天在此最主要是執行調查國安法的情況,或者我借此機會,裡內的員工都要小心一點,切勿再犯這個罪行,因為這個罪行是相當嚴重的罪行。」

被捕五人先後被帶回壹傳媒大樓搜查,其他員工進入大樓前要登記身份證、電話及地址等個人資料。

在地下大堂,警員一度阻止蘋果日報的員工拍攝。

警方只批准員工進出五樓餐廳位置,不能夠進入大樓其他範圍,包括二樓的蘋果日報採訪部。

《蘋果》執總:盡一切努力讓報紙如常出版 工會責警方侵犯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執行總編輯林文宗指,會盡一切努力讓報紙如常出版。壹傳媒工會譴責警方做法是侵犯新聞自由,妨礙記者採訪及影響公眾知情權。

壹傳媒工會在社交網站發聲明,對警方拘捕行動表示憤怒,指警方一年內第二次大規模搜查蘋果大樓。今次更阻止同事返回辦公室工作,批評警方妨礙記者採訪及影響公眾知情權,認為警方在國安法下權力膨脹,只需單方面聲稱以往發表的報道有觀點違法,即可將編採人員視為罪犯,是借國安法之名對新聞自由的嚴重侵犯,又對法庭批出搜查令,授權警方搜查新聞材料表示遺憾。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蘋果日報是否繼續運作,應由公司自行決定。他指警方將會調查任何與壹傳媒集團內外涉及參與、協助、教唆或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人士,強調和正常新聞工作無關。

李家超稱以新聞工作做保護傘危害國家安全 會依法打擊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警方國安處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5人,包括蘋果日報出版業務和網上業務有關的3間公司董事和負責人,即「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和「蘋果日報互聯網有限公司」的董事,涉及串謀通過蘋果日報刊登數十篇文章,勾結外國勢力,呼籲外國對香港特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制裁或敵對行動,並於網上報道,危害國家安全。

李家超說,警方會繼續調查任何人,包括有關公司內或公司外的人士,是否有參與、協助、教唆或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希望警方搜集更多證據。他強調,行動是針對利用新聞工作為工具,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與一般正常新聞工作無關,又認為一般新聞工作者不應與他們扯上關係,應保持距離,任何人或公司嘗試利用新聞工作,作為保護傘或掩護,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特區政府一定以最嚴厲措施依法打擊。
李家超又說,已發出保安局局長凍結財產通知書,強調凍結涉嫌犯罪分子的財產,是國際公認的做法,認為有關「黑錢」有別於奉公守法市民的合法財產,提醒切勿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罪犯同流合污,否則會付上沉重代價。

被問到如果市民繼續購買蘋果日報或在網上分享蘋果日報的文章,是否亦觸犯《國安法》。李家超表示,是否違反《國安法》,要視乎有關行為的意圖及事實,如果有關人士的意圖並非要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便不受規管。

被問到警方的行動是否有政治目的,要在7.1前令蘋果日報無法再出版,李家超表示,警方的行動是依法律及證據辦事,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任何行動只要法律容許都會做。他又說,對警方行動充滿信心,相信今日的行動,將可鞏固證據,達到實質效果。

中聯辦:新聞自由並非違法行為「擋箭牌」

中聯辦表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就蘋果日報的執法行動,指新聞自由不是違法行為「擋箭牌」。

中聯辦發聲明指,《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自由,但任何權利自由都不是無邊界,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底線,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包括傳媒機構在內,概莫能外。

聲明指任何人不論職業身份、背景以及背後有何勢力支持,違反港區國安法及有關法律,都會受法律嚴厲制裁,重申堅定支持一切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努力。

記協:倘刊文章被指違法將散播恐懼 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警方拘捕5名《蘋果日報》董事和負責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指蘋果日報2019年至今有數十篇中英文文章,呼籲其他國家及機關制裁香港及中國,有很強烈證據顯示有關文章是串謀計劃的重點。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報館刊登的文章內容並非一定代表報館的立場,如果因刊登文章被指違反《國安法》,將在業界散播恐懼,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楊健興說,警方今次大規模搜查報館,包括翻閱記者枱面和電話的不少新聞材料,形容比去年8月警方搜查蘋果日報更嚴重,難以用文字形容香港新聞自由的恐怖情況。他指出,過往法庭向執法部門批出法庭手令方面有制衡作用,但今次可見司法機構對執法部門的制約為零,又指當新聞工作者不能保護新聞材料,市民或會擔心與傳媒透露的訊息會否「出事」,傳媒亦會擔心未能保護消息來源,擔心令新聞界自我審查情況更嚴重。

楊健興指出,保安局局長提及有數十篇文章涉及呼籲其他國家及機關制裁香港及中國,估計其他報館可能亦有相關類似內容的文章,情況令人憂慮,希望政府盡快澄清涉及的文章內容,如何構成危害國家安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