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空前強硬喊話中國

美國與日本2021年3月16日在東京舉行外長及防長2加2會談

華聞社3月17日綜合報導)美日兩國在東京舉行的所謂“2+2”外交與防長部長級會談中表達對台海情勢的關切,並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聯合聲明譴責了「中國在南中國海水域的非法訴求和非法行動」,還對北京最近修法允許海監船在東中國海爭議島礁周邊開火表示擔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星期二(3月16日)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數場會談結束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雙方的共識,其中也包括體認到中國的行為不僅與現有的國際秩序不一致,也對美日同盟及國際社會造成挑戰。

茂木敏充在提及地區戰略環境時說,“我們再次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關於尖閣群島的適用情形,也確認我們對任何尋求損害日本管理這些島嶼的單方面行動的持續反對。此外,我們也確認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布林肯接著說,美日兩國在一起相互支持彼此在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共享價值,也對中國侵犯人權及破壞民主的行為非常關切,包括“中國運用脅迫與咄咄逼人的行動來系統性侵蝕香港自治、削弱台灣的民主、侵犯新疆及西藏人權,並且在南中國海宣示違反國際法的主權要求。”

岸信夫提到,決不能允許中國的海警法破壞包括日本在內相關國家的合法利益,如果這個法律加劇海上緊張,包括東中國海及南中國海,“那是絕對不能被接受的”,他有決心運用所有方式來保護日本領土,他同時也“主張和平穩定對台灣海峽的重要性。”

日美兩國的防長、外長3月16日在東京發表聯合聲明,對日益增長的中國權力訴求表示「嚴重憂慮」。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前一天抵達日本,其行程主要內容就是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以及防務大臣岸信夫舉行 “二加二”會談。

「前所未有的強硬措辭」

3月16日在東京舉行的「二加二」會議上,布林肯(左一)正在與茂木敏充(右一)交談

分析人士指出,該聲明的強硬措辭「前所未有」,這體現了東京與華盛頓對於北京致力於在軍事、經濟和地緣政治領域佔上風的擔憂。

東京明治大學國際關係學的教授伊藤剛(Go Ito)對德國之聲表示:「這一聲明措辭的強硬令人驚訝,特別是從日本角度來看,因為東京普遍傾向於採取更為微妙、更為外交的手法」,「我不得不說,這是前所未有的」。

伊藤剛也稱,鑑於中國在經濟、外交和軍事上的地區影響力,日本政府內部充斥著挫敗感和擔憂,「北京實際上無視國際社會對於克制的呼籲」。「當然,這對日本影響較小,但確實讓北京能夠對該地區的較小的國家、欠發達的國家施加更大的影響力」,他說。

在3月16日的「二加二」會談中,布林肯也強調,半個多世紀以來,美日軍事同盟「不僅僅是美日兩國、更是本地區乃至全世界和平、安全、繁榮的支柱」。美國國務卿說,美國和日本擁有相似的價值觀,包括民主、人權、法治。「但是這些價值觀正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受到威脅,包括亞太地區,比如緬甸。中國也以另一種方式威脅這些價值觀。」

美國防長奧斯汀則在與日本防衛大臣奧斯汀的單獨會晤中說,在當前「日趨嚴重」的安全環境中,美日同盟對亞太地區的和平和穩定「前所未有地重要」。

兩國的聯合聲明還提到了日、中、台之間的釣魚列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爭議。聲明寫道:「美日兩國繼續反對旨在改變現狀、破壞日本對群島管轄權的單邊行為」。美國方面還表示,對日本做出的共同防衛承諾也適用於該爭議島嶼。

對於聯合聲明在釣魚島等問題上警告中國,伊藤剛表示,「我的感覺是,鑑於日本和美國的強烈反應,中國可能會有所收斂,並試圖利用其實力吸引更多國家站到自己一方」,「北京將意識到自己需要更多朋友」。

布林肯和奧斯汀聯名撰文

布林肯和奧斯汀週日(3月14日)共同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美國的同盟關係在世界上是”力量倍增器”》的客座評論。其中寫道,中國非常有意願”利用脅迫策略實現自己的目標,這讓我們再次看到與盟國合作至關重要”。

兩人還在文中表示,美國將和盟國一起,”就中國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權、在香港系統性地侵蝕民主、削弱台灣民主制度以及在南中國海提出違反國際法的主張,追究中國的責任”。

對於布林肯和奧斯汀聯名撰文,中國外交部在3月15日做出回應。據官媒環球網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任何國家之間的合作都應秉持開放包容理念,而不是固守零和博弈思維。他說,這些言論”說到底這都是所謂”中國威脅論”的陳詞濫調,注定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死守冷戰思維只會害人害己”。

目前正值中美高層會晤前夕:按計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於3月18日和19日在阿拉斯加會晤,探討諸多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