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方强力镇压,缅甸联合国大使誓言效忠民选政府遭免职

缅甸警方周六(2月27日)采取行动,防范军政府统治的反对者举行集会。当天早些时候,缅甸驻联合国特使敦促联合国使用“一切必要手段”制止2月1日的政变。

据缅甸国家电视台周六(2月27日)报道,缅甸联合国大使觉莫吞(Kyaw Moe Tun)已被解雇。此前一天,他敦促联合国使用 “任何必要手段 “来扭转2月1日的军事政变。在联合国大会上,缅甸大使觉莫吞(Kyaw Moe Tun)表示,他代表被推翻的昂山素季的民选政府发言。缅甸国家电视台MRTV说,觉莫吞 “背叛了国家,为一个不代表国家的非官方组织说话,滥用了大使的权力和责任”。

缅甸军方在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也逆转了缅甸缓慢走向民主化的进程。军方宣称在去年的大选中发生了舞弊现象,选举需要重新举行。

在11月的选举中,她所在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NLD)以压倒优势获胜。军方在2月1号则以选举有大规模欺诈行为发动政变。缅甸军方夺取政权并扣留民选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她所在政党的许多领导成员。

昂山素季下落越来越不确定。独立媒体“缅甸今日”(Myanmar Now)网站星期五援引她所在党民盟官员的话说,她本周已经从居家监禁转到一个秘密地点。

政变令数十万示威者走上街头。军政府受到西方国家的谴责,一些国家对其实施了有限度的制裁。

目击者说,原本计划在周六举行更多抗议活动,但警方早在主要城市仰光等地出动,在通常有抗议的场所部署了大量警力,并在有人开始聚集时拘留他们。

目击者说,至少两名媒体工作者被拘留。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工作者说:“他们也来逮捕我,但是我逃脱了。”

前一天,警察在仰光、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内比都和其他城镇使用了橡皮子弹、眩目弹,并向空中开枪,有数人受伤。

缅甸军方周六(2月27日)加强了对反对军事政变的抗议示威活动的镇压力度,仰光和曼德勒两个最大的城市的警方继续抓捕反对派人士,一名妇女被枪杀。缅甸驻联合国代表在联大发言,呼吁世界各国向缅甸军方施压,恢复民选政府。

在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当地警方在周六上午从市中心的Hledan商业中心开始抓捕示威者,然后追逐向四周散去的人群,进入居民区继续抓人。

一名示威者说,“我听到了他们在说可以开枪。他们试图显示他们能够控制局势。但这是撒谎。全国都处于一片混乱之中。”

还有一名示威者说,“他们不是军人、也不是警察。他们是恐怖分子。”

在市中心的一条街上,一群示威者聚集到一起,人们按响汽车喇叭,向他们鼓掌欢呼。随后警察向他们发起攻击,有些人被警察扭住,另外一些人被驱散,然后又聚到了一起,上演了一出猫捉老鼠的大戏。警察使用了闪光弹,鸣枪示警。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安全部队在尽最大努力试图挫败抗议示威活动。主要交通路口都设置了路障,主要集会场所都布满了警察。

在曼德勒附近小镇蒙育瓦(Monywa),当地媒体说,警方开枪打死了一名妇女。社媒体上发布了这名妇女遇难的照片。美联社说,虽然这个消息尚未得到独立方面的证实,但死者的照片和身份都显示,这个消息是可信的。蒙育瓦还有数十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佛教僧侣也参加了周六的抗议示威活动。他们的亮相非常抢眼,给民众不服从运动增添了道德上的支持。

缅甸警方周六抓捕了多少人,目前还不清楚。但截至到周五,缅甸警方共抓捕抗议示威者771人。

缅甸驻联合国大使觉莫吞(Kyaw Moe Tun)周五(2月26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出人意外地宣布他将效忠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民选政府,与缅甸军方分手。他呼吁国际社会向缅甸军方施加压力,立即终结政变,恢复民选政府。

觉莫吞要求各国公开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次政变,拒绝承认军人政权。他还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制止缅甸军方对和平示威者实施暴力行动。

觉莫吞在讲话结束时伸出三根手指头,向军事政变说不。这个手势是缅甸抗议示威者的标志性动作,意思是不合作、不服从。

觉莫吞用缅语发表的演讲持续大约12分钟,他声音颤抖,情绪激动,发誓要继续为恢复民选政府而斗争。

这位缅甸大使演讲结束后,会场掌声雷动,许多人向他表示致敬。

一个国家的大使在联合国的讲坛上公开反对本国政权,这在联合国的历史上极为罕见。上次出现类似行为是2011年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发表声明,与卡扎菲独裁政权决裂。

反政变者称赞莫觉吞是英雄,社交媒体上充满了对他的感谢之辞。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克里斯蒂娜·施兰纳·布尔根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敦促联合国发出集体的“明确信号,以支持民主”,并告诉大会,任何国家都不应承认或合法化军政府。

中国特使没有批评政变,并说局势是缅甸“内政”,称其支持东南亚国家的外交,抗议者担心者担心,这会给执政的将军们将军们以信誉。

新加坡说,对没有武装的平民的暴力是不可原谅的。

昂山素季的律师钦貌绍(Khin Maung Zaw)对路透社说,他从民盟获悉,昂山素季已经从首都内比都的家中迁出,但无法证实。

律师说,在下周一举行的听证会前,他没有机会接触到昂山素季。他说:“我担心会失去诉诸司法和寻求法律顾问的权利。”

抗议者一直在要求释放75岁的昂山素季,并要求承认去年的选举结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