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被加控罪名 国际社会持续施压

示威群众齐聚仰光要求缅甸军方释放昂山素季。

遭到软禁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面临非法进口6台对讲机的指控,她预计被还押至2月17日。她的律师16日表示,警方已对她提出了第二项违反自然灾害管理法的指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 (Ned Price) 同日回应,美国对昂山素季被追加刑事指控的报道感到 “担忧”。华盛顿上周对缅甸军方实施了新的制裁,而16日则没有宣布其他措施。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也谴责缅甸军方对昂山素季追加的刑事指控,称该指控是军方“捏造的”。

联合国的发言人16日说,联合国特使在与缅甸军方领导的通话中,警告缅甸军方,如果对反政变示威者做出任何严厉的回应,缅甸军方将面临“严重后果”。

联合国特使布尔格纳 (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 15日与军政府副领导通话,这是政变发生以来,缅甸军方罕见与外界沟通 。

联合国发言人表示:“布尔格纳在通话中重申,缅甸军方需尊重人民和平集会的权利,并保证示威者不会受到报复。她已经向缅甸军方转达了全球正在密切关注政变的后续发展,而任何形式的强硬回应都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政变后首场官方记者会

缅甸军政府16日再次承诺将举行选举,并将在选举后移交权力。军方领导人也重申,2月1日的夺权行动不是一场政变。然而,示威群众16日再次走上街头支持昂山素季和其他被捕的领导人。

缅甸执政委员会发言人佐敏敦(Zaw Min Tun)在政变发生后16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举行选举,把权力交给获胜的一方。”

不过,缅甸军方依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选举日期,但佐敏敦强调,军方不会长期执政。他在近两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保证……将举行选举。”

当被问到昂山素季和缅甸总统被拘留的问题时,佐敏敦驳斥了他们被拘留的说法。他说,他们是为了自己的安全而留在家中,并重申军方是依法行事。

佐敏敦也表示,缅甸的外交政策不会改变,缅甸仍会开放外资进入,交易也会得到保障。路透社报导称,军方希望这些保证能抑制连日来的反政变示威行动。

反政变抗议越演越烈

21-17.jpg

仰光有民众点起烛光示威,抗议军事政变。(路透社)

根据路透社报导,16日一群示威者聚集在一段缅甸商业首都仰光与南部城市毛淡棉 (Mawlamyine)的各处铁轨,不断挥舞着支持公民不服从运动的标语。当地媒体播出的现场画面显示,示威群众高呼“立即释放我们的领导人”与“将权力还给人民”。

此外,示威群众也聚集在仰光的重要政府机关外,他们呼吁中央银行的公务员加入公民不服从运动。佛教僧侣也在仰光集会反对政变,而在西部城镇谢德,有数百名僧侣发起游行。

路透社报导,除了缅甸全国多个城镇举行示威游行外,不少公务人员也参与罢工,瘫痪了许多政府部门。这场动乱也唤起人们对缅甸军方直接统治的血腥记忆。缅甸军方于2011年终结了直接统治,逐步退出该国的民主转型进程。

缅甸警方在示威过程中多次开火,以橡胶子弹驱散抗议者。上周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一名抗议者头部中弹,医生估计她无法存活下来。一名目击者则向路透社透露,16日在缅甸中部城镇Maungmya,警察发射橡胶子弹驱散因一名教师被捕而发声的示威活动,最终有6人受伤。缅甸军方发布一份声明表示,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打伤了一些警察。

军方发言人佐敏敦在16日的记者会中称,一名警察15日在曼德勒的抗议活动中受伤死亡。他表示,抗议者正在发动暴力,而公民不服从运动则等同于非法恐吓公务员。佐敏敦说:“我们会耐心等待,我们之后也会依法采取行动。”

路透社指出,军方赋予自己广泛的搜查和拘留权力,并进一步修改了缅甸刑法。外界认为,缅甸军方希望透过严厉的刑期让异议人士噤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