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雪湄专访世界飞镖大赛当家人

中华时报英国报道(记者赵雪湄)马修.波特身高2米,清癯的身形则更显得奇高。刚到不惑之年的他,担任世界职业飞镖机构(PDC)首席执行官,却已有13个年头了。也就是说27岁时,马修已经成为这个世界赛事机构的当家人了。2020/2021年的第28届飞镖世锦赛的赛场,我与这位身高2米的巨人,世锦赛大当家的,隔着2米距离进行了对话。

马修.波特开门见山说:“很遗憾我们要在这样的空场环境中比赛,气氛冷清,收入锐减,往年在这里天天热闹得爆棚,观众人山人海,以往每场比赛3000多人,场场是座无虚席,而这届只有第一天开赛晚上限量进来500观众。12月16日伦敦疫情严重,升为4级,我们也随机取消了观众入场”但是,马修话锋一转:“但是,我们PDC在空场的情况下,几乎举办了大部分在英国与德国的比赛。拿本届世锦赛来说,选手来自29个国家,  创下了历届参赛国家数量之最。所以我向那些克服疫情重重困难,远道而来的各国选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马修介绍了世锦赛选手组成:“本届世锦赛共有96名选手,多数来自西欧。2位女性来自英国,其中一人是牙买加裔。日本等国也有出色的女选手,但远行困难诸多,本届未能出席。一般来说亚洲巡回赛先期进行世锦赛人手选拔,亚洲选手实力不俗,是飞镖发展强劲的洲际,但由于众所周知的疫情今年没举办亚巡赛,在这种情况下,亚洲仍有7名选手参加,其中保罗林是亚洲乃至世界镖坛传奇。而中国选手也第一次获得2个参赛名额,刘成安和庄迪参加了本届世锦赛”。

最令马修难忘的当属本届世锦赛的组织流程。整个流程环节是如此艰难曲折,如此多的繁文缛节,规则章程,条条框框。比如选手们出入境要进行身体检测还要进行隔离等等。马修深有感触地说:“对我来讲,最难忘的就是怎样帮助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顺利进入到赛场参赛。圣诞新年横贯整个大赛,今年的圣诞节所有选手都被要求滞留在世锦赛指定宾馆不许回国,以防回不来。最大的困难要数选手入境,有些选手入境非常特殊,旅行过境最为艰难”。“另外,往年啤酒必不可少,狂欢的粉丝端着大扎的啤酒,穿着各式奇装异服,成为飞镖世锦赛独特的景观。而今年只在首日500人被允许入场。仅有少量啤酒,并且禁止穿着奇装异服”。

展望2021年赛事,马修依然满怀期待:“我们计划减免一些,有些赛事推延一些,疫情还将延续一段时间,没有观众的比赛十分不易。我们希望疫情早日有效控制,疫苗成功注射,
我们2020年举行了家庭巡回赛,疫情期间十分成功,我想飞镖是最为简单易行的赛事,选手们可以在各自的居所参赛,我们有庞大的社交媒体,可以想见,虚拟世界里,飞镖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真希望疫情早日烟消云散,恢复到像从前一样举办赛事,因为我们的赛事如此优质。一般情况下,每年举办120多场比赛,2020赛季由于疫情导致仅举办了59场赛事,希望新赛季一切尽快恢复正常。这项曾经非常英国本土化的赛事,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已经非常国际化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