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暂封特朗普账号 封闭帐号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特朗普的YouTube账号有278万粉丝

继推特和脸书后,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失去了又一个发声平台:谷歌属下的美国网络视频平台Youtube宣布暂时封闭特朗普帐号。

隶属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这家社交媒体通告说,取消封闭最早也要在一星期之后,在该平台上公布的一段视频已被清除,原因是,该视频违反了不准煽惑暴力的规定。

Youtube解释说,清除该视频的决定是出于对持续性潜在暴力的忧虑做出的。根据该决定,特朗普视频通道里的评论功能被“无限期”关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Youtube拒绝提供有关这个被取消的视频的更多细节,但将在一星期后就是否允许上传新视频而对现在的决定再作评估。

Youtube规定,首次违规后,相关账号可被封闭一星期;再度违规,可被封闭二星期;若第三次违规,则可以被永久封闭。

Youtube做出暂时封闭特朗普帐号的决定数小时前,活动人士要求该企业,跟进其它互联网服务商,也封闭特朗普帐号,否则,将对这个网络视频服务商实行广告杯葛。

遭暂时封闭前,特朗普总统的Youtube帐号约有277万追随者。特朗普在一月前上传的一段视频上对去年11月总统选举投票程序提出质疑,该视频的点击量达580万人次。

1月5日冲击国会山事件

发生了上周三特朗普暴力支持者冲击国会山庄事件后,脸书和推特等在线服务商率先封闭了特朗普帐号。脸书总裁扎克伯格解释说,特朗普利用该平台鼓动其支持者施暴。

和Youtube现在所做的一样,推特起初也是暂时封闭特朗普帐号,但很快就宣布,对之永久封闭。不过,与Youtube这一视频平台不同,特朗普在推特上的旧帖子已不再能看到。特朗普的题图也在推特上消失不见。

冲击国会事件发生以来,Youtube还封闭了7万多个与极右的阴谋论运动QAnon(无名者)有联系的帐号。

对互联网巨头们的封闭帐号决定并非没有争议,因为,此举毕竟干预了言论自由。

56156748_303.jpg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账号被封一事,德国总理默克尔表达了批评立场。政府发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周一在柏林表示:“ 言论自由是具有核心意义的基本权利。对这项基本权利做出限制时,必须基于法律并遵循立法者限定的框架,而不应基于一个社交平台管理层的决定。”他表示,基于上述理由,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推特永久封闭特朗普总统账号的做法是“有问题的”。

推特封号事件也引起了欧盟的关注。欧盟专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表示,华盛顿的冲击国会事件,应当成为社交媒体管理政策的一个转折点。布雷顿在Politico网站撰文指出:“如同当年911事件成为安全政策转折点一样,2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将成为民主体制下网络平台一场根本性变化的见证人。”

布雷顿认为,上周的冲击国会事件以及此前的一系列发展已经充分证明,网络平台在政治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已经变得毫无悬念。“这些平台已经无法否认他们的社会责任。”而永久性封闭特朗普账号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则表示,不应当让私人企业来做出是否封闭账号的决定。勒梅尔对法国媒体表示,推特居然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令他感到“震惊”。他表示:“美国国会遭到冲击是特朗普先生的谎言引发的。”他认为,这一系列事件都是对“民主的进犯”。

但他同时也表示,“网络寡头也同样对美国和民主构成了威胁。”他说,对网络平台的管理,不应当由“网络巨头”来承担,因为这是国家和司法机构的任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