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增53宗確診14宗源頭不明 當局擴大強制檢測

中華時報/華聞社12月29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53宗新型肺炎確診,包括3宗輸入及50宗屬本地個案,當中有14宗源頭未明;初步確診個案有40多宗。再有一名新型肺炎確診病人離世,至今共有143名確診病人離世。

早前有職員確診的那打素護養院九龍灣中心,再多1名院友確診,中心4樓的43名院友需要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在3宗輸入個案當中,包括於本月11日由印尼來港的外傭,當日乘坐CX796航班抵港,在銅鑼灣一間酒店接受檢疫。她在本月25到過旺角做身體檢查,之後到將軍澳富康花園一間僱傭公司,曾接觸兩至三名外傭,但未知是否緊密接觸。該名女傭同日轉到青衣永倫800酒店,於本月27日到檢測中心再留樣本,結果呈陽性。

另外2宗輸入個案均來自南非,2人相識,屬緊密接觸者。其中1人長期住在南非,另1人由倫敦飛往南非會合,2人於本月16日乘坐QR818航班抵港,當局會再分析這2宗個案。

張竹君又表示,經基因分析後,8名本月由英國回港的確診人士屬新變種病毒,其他個案仍在分析。

這名59歲有長期病患的男病人,於本月6日因氣促被送往廣華醫院,其後確診新型肺炎,並入住深切治療部。病人治療期間病情惡化,一日後轉送到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繼續治療。病人的情況持續惡化,今日中午12時05分離世。

院方對病人離世感到難過,會為家屬提供適切協助。

一名駐守紅磡分區雜項調查小隊的36歲女警,初步確診新型肺炎。

她的家人早前經測試後得知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女警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隔離並做檢測,今早發現同樣對病毒呈陽性反應。該女警過去14日沒有外遊,工作期間有戴口罩,並無接觸公眾,最後一日上班為本月23日。

警方表示,與該女警可能有緊密接觸的人員,均獲安排接受檢疫及病毒檢測,會派員清潔及消毒該警員的相關工作地方,警方亦會繼續與衞生署保持緊密聯繫。

關愛基金推出第二輪非公屋、非綜援住戶生活津貼。(政府新聞處)

關愛基金宣布,第二輪俗稱「N無津貼」的「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將於下星期一起接受申請,至5月31日。預計有超過13萬7千個住戶,約35萬人可以受惠。

當局表示,由於明年下半年將推行新計劃協助低收入人士,預計未來幾年都不會再推行有關津貼,形容是「完成使命」。

中大醫院下月投入運作 商討接收病情轉穩新型肺炎患者

中大醫院下月6日投入運作,中大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表示,正與醫管局商討接收病情轉穩定的新型肺炎患者,期望首半年可以展開有關服務,醫院明年初將其中兩層改裝為負壓病房,接收病人。他又說,醫院會要求住院及日間服務患者入院時需持有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證明。

胡志遠說,醫院首3個月可提供普通科和專科門診及日間治療服務,設有20張病床,急症中心亦會有兩間負壓病房接收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或發燒的患者。

他又說,首階段全院設有15名駐院醫生及近百名護士,明年4月起陸續開展其他服務,包括10月起提供24小時急症服務,預計7年內全院可提供約600張病床。

根據中大醫院網頁顯示,普通科門診診金330元,單人房每日房租2400元至4千元,標準4人房每日房租800元,至於專科門診首次診症費由600至2500元不等。

彩雲邨豐澤樓有3宗初步陽性個案

日前發現污水樣本有新型冠狀病毒的彩雲邨豐澤樓,有3人初步確診。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擴大強制檢測的範圍,如果同一大廈於兩星期內,有兩個沒有關連的確診個案,當局會要求大廈居民及訪客接受強制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豐澤樓出現3宗初步確診個案,初步顯示參考污水樣本,實行強制檢測有作用,又表示近日確診個案稍有回落,但仍未持續下降,下降速度較上一波疫情慢,所以當局決定擴大檢測範圍,如果同一大廈於兩星期內,出現兩個沒有關連的確診個案,當局都會發出強制檢測令。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豐澤樓的初步確診個案,住戶相隔兩層,屬同一座向;沙田瀝源邨榮瑞樓早前初步確診的個案,今日亦確診;坪石邨藍石樓有3個單位出現確診個案,因此榮瑞樓及藍石樓居民及訪客均需強制接受病毒檢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