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峯宣布流亡 強調香港永遠是他的家

身處丹麥的民主黨許智峯宣布流亡,並退出民主黨,強調流亡不是移民,香港永遠是他的家,因此不會申請其他國家的庇護。

正在丹麥的許智峯周四晚在社交網站宣布流亡,暫別香港。

他指自國安法生效後,直至最近離開立法會,他每一刻都問自己仍可為香港做甚麼。他曾經希望再在街頭抗爭,刑責亦已豁出去,但如今都已不太可能做到。

他指作為香港人,他的崗位便是繼續為香港發聲,在外地自由的空氣換取香港人的言論自由,亦會與早前已流亡的羅冠聰打闊香港的國際戰線。

許智峯在聲明中亦指流亡不是移民,他堅持永遠不會移民,因為他無法在另一個地方落地生根,香港永遠是他的家,亦因此無尋求任何國家的庇護,並指香港光復後必定會回家。

他形容流亡的決定倉卒,目前仍未決定在哪國家停留,現要先安頓家人;他同時宣布退出民主黨。

許智峯在丹麥就氣候變化的外訪,原定周五返港。他早前接受當地媒體直播訪問時指,今次是冒著生命危險來丹麥講述香港的人權狀況,又指國安法落實後,令他面對被監禁的風險。

許智峯:「如果我返港,可有非常嚴重的後果,我估計會即時在機場被拘捕,目前很困難,亦太早去說我將去哪裡、應去哪裡,但我能說的是,我對香港和自由的心永不會變。(但你甚至不能肯定會否返港?)不能肯定。」

他又促請丹麥政府支援香港的示威者。

許智峯:「我希望能更具體地,丹麥政府可為香港被檢控的示威者,提供「救生艇」計劃以及避風港,讓他們知道有一個安全的地方。」

許智峯現時共有九項控罪在身,涉及藐視立法會、侵害人身罪等罪名。

民主黨表示,黨內中央委員會晚上接獲許智峯的退黨通知,中委會尊重及理解許智峯退黨的決定,並已接納退黨申請。

民主黨表示,許智峯一直在抗爭運動站在最前線,對香港的承擔有目共睹,民主黨衷心感謝他多年來在不同層面的付出和貢獻,祝願他及家人平安。

副主席尹兆堅表示,下午接獲許智峯要求退黨的訊息,指諒解及明白許智峯的決定,認為流亡是政府專權及濫捕引起的結果,最近多宗雙重執法的例子,批評政府不斷打壓民主派。

與許智峯同樣涉嫌在立法會內潑臭水,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及《侵害人身罪條例》的立法會前議員朱凱廸說,事前不知許智峯的計劃。

被問到會否擔心下次上庭未能保釋,朱凱廸提到另一宗案件「六四集會案」的控方,曾以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及前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離開香港,申請禁止其餘被告離港,但被拒絕,所以希望負責本身案件的裁判官會以同一態度處理。

朱凱廸說,理解許智峯流亡的決定,指上星期曾與對方吃飯,大家都對香港的未來感到緊張及憂心,相信他經過深思熟慮才作有關決定。

至於與許智峯同樣涉及去年7月「光復屯門」示威而被捕的民主黨前議員林卓廷就指,一直以為許智峯會如期返港,相信他臨時改變主意,又指相比許智峯的處境,他日後能否保釋,並不重要。

保安局回覆查詢時說,每個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包括承擔法律責任,政府強烈譴責任何棄保潛逃、逃避法律責任的行為,相關部門會按實際情況依法跟進,將棄保潛逃的疑犯緝拿歸案。

許智峯全文如下:

2020年12月3日,我剛結束一連三日的丹麥外訪,在此正式宣布流亡,並退出香港民主黨,暫別香港。

離開香港,聽著一個又一個戰友被捕,判監的消息,手機傳來市民、好友一句又一句「求你千萬別回來」,這種傷痛,我不懂以筆墨形容,亦強忍不了淚水。

去年反送中與香港人一起出生入死,在議會奮力抵抗,現在回想,彷如隔世。國安惡法生效後,香港正式墮入港共暴政的統治,很多香港人問:我們仍可做什麼?答案是:在每個公民的崗位上,做力可能及的反抗。

自國安惡法生效後,至最近離開立法會,我每一刻也在問自己,我仍可為香港做什麼?我曾百般掙扎,希望像去年般再在街頭抗爭,刑責也豁出去了。我亦曾嘗試盡力留在殘喘的議會,用僅餘的身位與暴政周旋。

如今以上都不太可能做到時,我作為香港人,在我的崗位力所能及的反抗,就是繼續為香港發聲,讓全世界繼續聽到香港人掙扎中的吶喊,在外地自由的空氣中,換取香港人應有的言論自由,在政權手中搶回香港的言論主導權,與阿聰等流亡手足攜手,拉闊香港的國際戰線。

相比起留在香港、在苦難中仍奮鬥的手足,戰友及年青人,我在外頭實在不配任何嘉許,只想你們知道,你們為香港的自由所犧牲的,是我背負一生,要為香港奮鬥下去的理由,我會以為香港人的自由打拼為我的畢生志業。我們互相答應大家,無論如何都不放棄,好嗎?

我有一項個人的堅持:流亡不是移民。我永遠不會移民,永遠無法在另一個地方落地生根,我的家只有香港。這也是我沒有尋求任何國家的庇護落腳的其中一個原因。我寧願四處漂泊著,等待回家的一天。我已下定決心,我必定會回家,在光復後的香港,與大家在煲底流淚相擁。

流亡決定倉促,目前我仍未決定在哪個國家停留,亦要先安頓家人,計劃家庭、小朋友的未來、生計等現實問題。我知道這是奢侈的,因為很多苦難中的手足根本談不上有什麼未來。

我在此感謝對我贈上祝福,鼓勵的人,所有議會同事、公民社會的好友、黨友,及一起打拼過的職員同事。曾與大家一起奮鬥過,與有榮焉。我答應大家,為了香港,我會好好活下去。你們也請保重,不捨暫別。

一息尚存,抗爭到底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智峯謹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