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深圳“寄予厚望” 习近平赋予更多改革自主权

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在庆祝活动上宣布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被视为有意将深圳打造为接下来的国家发展重点。

(中华时报/华闻社10月14日深圳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肯定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也称将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为契机,赋予深圳在改革上关键领域更多自主权。

习近平称,党中央经过深入研究,决定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

习近平说: “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去年八月,党中央出台了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面部署了有关工作,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范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因应世界变局 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习近平也提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 更加快这个变局: “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

为了应对这项局面, 习近平说,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强港澳地区青年对祖国向心力

习近平并未提及香港当今局势,但是却在讲话中却期待深圳在大湾区的引领作用,他说: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提出多项方针,印证此前专家预测中央有意提高深圳重要性,弱化香港。

具体措施包括:

1.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促进人员、货物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

2.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

3.要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

4.继续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在经济特区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5.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10月11日,在习近平出席大会前两天,中共中央办公厅率先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内容为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

具体目标为: 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