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诗人摘得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桂冠

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是美国女诗人露易丝·格卢克(Louise Glück)。瑞典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做了这一宣布。

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由美国77岁的女诗人葛绿珂(Louise Gluck)捧得。 AFP – ROBIN MARCHANT

瑞典学院常任秘书马尔姆(Mats Malm)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现年77岁的这位女诗人,以表彰她”独树一帜的诗意;她以朴实之美使个人的存在成为普遍的经验。”

在德国,格卢克因《阿弗尔诺》(Averno,2007)和《野鹫尾》(The Wild Iris,2008)两部诗集译本而出名。

每年的10月10日立奖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逝世纪念日,在斯德哥尔摩正式颁发当年各奖项。本年度诺奖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95万欧元)。由于新冠大流行瘟疫,今年的颁奖仪式规模明显缩小。

格卢克作品

去年,作为此前一丑闻之后果,瑞典学院同时公布了两届获奖者名单: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为2019年诺奖得主;波兰女诗人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被补授2018年度诺奖。

托卡尔丘克获奖得到普遍认可,汉德克得奖则广受抨击和抗议。这位奥地利作家曾在南斯拉夫冲突中明显站在塞尔维亚一边,批评者指责他轻描淡写以致否认塞方的战争罪行。2006年,在后被推翻的塞尔维亚领导人米洛舍维奇的葬礼上,他甚至致辞。

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未能颁发。背景是涉及后来退出的学院成员弗罗斯滕松(Katarina Frostenson)和其夫阿诺尔特(Jean-Claude Arnault)的一桩涉嫌性骚扰和贪污丑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