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授予“丙肝”病毒发现者

周一(10月5日),诺贝尔评选委员会宣布,2020年度的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授予两名美国科学家哈维·(Michael Houghton),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作出的贡献。

位于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委员会指出,这三位科学家开创性的发现,解释了肝炎病毒的一个主要来源,从而弥补了此前对甲型和乙型肝炎病毒解释的不足。他们三位的工作可以回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因为他们的成就,数以百万人的生命得以拯救。

诺奖委员会说,”由于他们的发现,如今已实现高度敏感的对病毒的血液检测,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消除了输血后肝炎,极大地改善了全球健康。”

“他们的发现也使得针对丙型肝炎的抗病毒药物得以快速开发。历史上丙型肝炎第一次被治愈,为人类消除丙型肝炎病毒带来了希望。”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超过7000万人患有丙型肝炎,每年会新增40万人感染该病毒。病情表现出慢性症状,是罹患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病因。

阿尔特于1935年出生于纽约,目前仍任职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他的研究也是在该研究院完成的。赖斯于1952年出生于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目前任职于美国纽约的洛克菲勒大学。他的获奖研究此前在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完成。霍顿于1950年生于英国,目前任职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他的获奖研究是在美国加州生物医药公司Chiron完成的。

诺奖委员会秘书长培尔曼(Thomas Perlmann)对美联社表示,他在第一时间找到了阿尔特和赖斯两名获奖者,”我打了好几次电话才打通,他们都非常吃惊,同时非常高兴。”

诺贝尔奖项享有极高的声望,它的奖品是一枚金制奖章和合约111.8万美元的奖金。这笔奖金现将由三名获奖者分享。诺奖委员会经常将奖项授予基础科研,周一宣布的评奖结果便是例证。

124年前,瑞典发明家诺贝尔立下遗嘱,用其财富的利息奖励在物理、化学、文学、医学、和平(后来加上经济)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