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菅義偉通電話 涉香港釣魚島 未提訪日事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5日香港電)菅義偉與習近平通電話,願為日中關係穩定共同負責。這是2018年5月以來日中首腦首次舉行電話磋商。美國特朗普政府和中國的對立激化,中國也可能有意彰顯與日本的友好關係。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此次電話會談由日方提議,中方同意舉行。習近平在會談中對菅義偉就任首相表示祝賀。據分析習近平表達了構築良好日中關係的意願。菅義偉也提及兩國關係的重要性。

有關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鑒於中國公務船駛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等情況,以自民黨保守派團體為主反對論調升溫。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正專註於平息新冠疫情,並表達謹慎態度稱“並非協調具體日程的階段”。

據悉,在電話會談中,關於新冠疫情對策方面目前實施的邊境口岸對策,雙方可能確認了為放寬商務相關人士的出入境將繼續進行磋商。

對於中國,美國總統特朗普瞄準11月的大選,在關於第二任期的選舉承諾中提出強硬的對華方針。歐洲各國也強烈反對施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國安法)等。

據中央社消息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與新任日本首相菅義偉通話。菅義偉受訪時透露,通話時未提及習近平訪日事宜。此外,日媒報導說,菅義偉還在通話過程關切香港、釣魚台、東海局勢等議題。

日本共同社引述菅義偉在通話後向記者團透露,電話會談中並未提及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事宜。他也在通話中強調“日中關係的穩定不僅對兩國,對地區及國際社會而言也極其重要,希望共同負起責任”。

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菅義偉在通話時也向習近平提及香港、釣魚台、東海局勢等議題,並表達關切。

雙方就包括領導人間的高層在內,就雙邊及國際性課題緊密合作、儘快重啟商務相關人士往來而繼續磋商等達成一致。

中國官方媒體指習近平在通話時強調,中方願與日本新政府一同,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和精神,妥善處理歷史等重大敏感問題,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習近平並表示,中國正在加緊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希望雙方共同維護穩定暢通的產業鏈、供應鏈和公平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提升合作品質和水準。

中國官方報道稱習近平還強調,雙方應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在國際多邊機構和區域合作機制下加強溝通、協調、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為亞洲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據央視新聞並引述菅義偉說,日方願與中方密切溝通,確保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加快推動日中韓自由貿易區談判等。日本政府去年曾表示,有意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原本希望習近平今年春天到訪,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延期。日本政府目前維持“尚未進入協調階段”的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