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去海峽論壇 江啟臣:祝福海峽論壇順利圓滿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4日電)國民黨不滿求和說,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黨主席江啟臣今晚表示,兩岸對等、尊嚴交流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他一生忠於中華民國,始終堅持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與對岸持續互動交流,他絕不會讓國家、政黨受到任何侮辱。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央視頻」節目出現不當的「求和說」,已讓交流的美意變調,衡量目前兩岸整體氣氛,其實不利雙方交流對話,國民黨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

江啟臣晚間在臉書粉絲團以「兩岸對等、尊嚴交流,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為題發文表示,任何不當的評論與行為,都足以讓兩岸累積不易的善意與互信受到嚴重傷害。海峽論壇與會的決策需要多方衡量,更要思考當下局勢變化,為保全兩岸交流,勉強出席,反而對兩岸交流造成傷害。

他指出,「兩岸對等、尊嚴交流」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和平是求不來的,求來的和平也只是讓命懸一線,尊嚴是自己爭取的,別人也給不了,中華民國厚植的民主與自由,是在國民黨先輩的胼手胝足換來的,他不敢忘記。

江啟臣表示,作為國民黨主席,決定「第12屆海峽論壇中國國民黨代表團」因為兩岸整體氛圍不利雙方交流對話,國民黨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民間組團參與,均為個人決定,不代表國民黨。

他也說,外界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視為代表總統蔡英文傳話者,是刻意混淆認知,這是對王金平的污衊,不是事實,有心人士刻意的捏造,分化國民黨,國民黨不會讓有心人得逞。

江啟臣表示,這次事件對兩岸都是一次寶貴的學習。單一個人的言論,就喪失難能可貴的交流。從中更應該理解到兩岸目前互信的脆弱,需要雙方共同支持與維護。他一生忠於中華民國,始終堅持應該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與對岸持續互動交流,他絕不會讓國家、政黨受到任何一點的侮辱。

他指出,感謝兩岸相關單位及個別人士為這次交流活動付出的努力,祝福海峽論壇順利圓滿。

海峽論壇大事記
  • 9/8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決定派團出席20日於廈門舉行的第12屆「海峽論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團長、國民黨祕書長李乾龍擔任副團長。
  • 9/10 隸屬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央視頻」微博發布主持人李紅節目片段,並以「台海兵凶戰危 這人要來大陸求和」為影片標題。
  • 9/10 國民黨向國台辦表達抗議。
  • 9/11 江啟臣呼籲中國相關單位進行妥適處理、公開向王金平與國民黨道歉。
  • 9/11 李紅一改口吻,指目前台海局勢嚴峻,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對兩岸關係有正面積極的影響。
  • 9/11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陸方「歡迎王金平先生率中國國民黨代表團出席論壇」。
  • 9/12 江啟臣說,國民黨參加海峽論壇是為了交流,不是為了參加而參加;對於是否取消參加論壇,不排除任何打算。
  • 9/12 李紅再稱「求和」是指「尋『求』『和』平」,她的本意是促進兩岸溝通與和平。
  • 9/14 國民黨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

國民黨取消派團參加海峽論壇 藍委:正確決定

國民黨1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表示,國民黨原本宣布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代表率團出席海峽論壇,但因「央視頻」節目出現不當「求和說」,已讓交流美意變調,不利雙方的交流對話,國民黨不以政黨形式參加。

國民黨取消派團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天表示,雖然是「遲來」的決定,但還是「正確」的決定。林為洲也批評民進黨,他說,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如果執政的民進黨「不操心」,國民黨如今已經不是執政黨,也不用替兩岸關係緊張「窮擔心」。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國民黨取消派團參加海峽論壇,證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領導之下的國民黨,在兩岸交流上是堅持對等、尊嚴,是站在中華民國這一方,絕不是像外界有些人惡意抹黑,誣指國民黨是「卑躬屈膝」。

陳玉珍呼籲,對岸進行兩岸交流必須抱持善意。她也提醒,一個「央視頻」事件就掀起兩岸關係波瀾,顯見當前兩岸關係脆弱,增進兩岸交流、了解有其必要。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受訪指出,現在的時空環境,已經與當初國民黨想前往海峽論壇的緣由有所變化了,他樂見國民黨中央聽到民意,決定取消派團參加海峽論壇。

洪孟楷表示,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將開放進口,民眾對此高度關切。國民黨此刻應全力為民生議題把關,扮演在野黨監督的角色。

國民黨不去海峽論壇 台湾陸委會:尊重決定

對於國民黨的決定,台湾大陸委員會以書面形式應詢表示,政府一向支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不涉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對於中共主導的海峽論壇,政府持一貫的立場及規範,並尊重國民黨所作決定。

王金平稍早受訪時則指出,黨中央決定不去,他就不去。

陸委會先前曾就海峽論壇提出3項禁止,並呼籲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

3項禁止分別為:禁止陸方在台辦理海峽論壇相關活動;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活動。

林榮德參加海峽論壇 國民黨:個人決定不代表黨

國民黨14日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不過,前代理主席林榮德受訪表示仍將出席。

國民黨下午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後,原是代表團暫定成員的前代理主席林榮德受訪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達他會前往參加海峽論壇。

黨內人士表示,林榮德等個別黨員參加海峽論壇,跟黨中央無關。林榮德本身是台商,在大陸有事業,海峽論壇又是民間交流,所以林榮德才會利用這個機會出席,國民黨的態度就是對於願意參加論壇的人都樂觀其成。

國民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已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原先暫定的團員若前往,由於海峽論壇本為民間性質會議,民間組團參與,均為個人決定,不代表國民黨。所謂國民黨換林榮德率團前往參加海峽論壇的說法,純屬錯誤報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