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有團體倡檢測與派錢掛勾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8日電)香港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宗是本地個案,另外3宗是輸入個案。今日亦有少於10宗的初步確診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確診數字每天都有「上上落落」,今日數字較低,希望繼續保持在低位,但亦可能回升,認為不能只依據「一日半日」的數字來了解疫情發展。

被問到現時是否適宜放寬防疫措施,張竹君表示,一直有源頭不明個案,相信若整個社會完全沒有源頭不明的個案,不是太容易,市民要生活,所以盡量恢復部分有需要的活動。

至於放寬措施會否令確診數字反彈,張竹君表示,多人去街及活動,就有機會出現傳播,呼籲市民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做足衞生措施等。

另外,對於一名有家人確診的28歲女子,經普及社區檢測發現。張竹君說,這名女子本月3日喉嚨痛,本月5日參與計劃,承認情況不太理想,呼籲有病徵的市民應該盡早求醫,又表示有關的大窩口體育館檢測中心人員已做足防感染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在大圍交通城6樓找到25名緊密接觸者,他們會被送往檢疫中心,當局亦會在這幢樓宇,派出400個樣本瓶。

有兩宗本地個案是經全民檢測發現,一名家庭主婦與家人住在屯門安定邨,本身沒有病徵,平日會到安定及置樂等街市買餸。暫時未找到這名主婦的感染源頭,她家人或曾與她接觸的人士,都被列作緊密接觸者,將送往檢疫中心。

另一名本地個案患者,有兩名家人早前確診,患者前往大窩口的檢測中心接受全民檢測,發現確診。

至於3宗輸入個案,分別是一名由烏克蘭抵港的海員及兩名菲律賓抵港的人士。

一名曾羈留於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泰籍人士,早前確診。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經警方協助調查後,這名人士在7月中曾經與另一名確診患者見面及食飯,相信他可能因此而受到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兩人在7月中見過面,約兩星期後,這名泰籍人士被送往荔枝角收柙所。由7月中至月底,他可能是隱性傳播者,因為當時沒有病徵。

政府本周五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肆一枱增至可坐4人,行政會議成員、自由黨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 ,認為政府兩星期前就應該放寬堂食人數限制。

張宇人:應平衡抗疫與經濟 兩周前就應放寬堂食人數

張宇人表示,只要政府願意保持堂食4人一枱,業界願意進一步配合,例如向每枱食客提供即棄餐具或提供熱水清洗碗碟,分開傳菜及清潔的員工,又指夜總會等場所亦願意自律,限制晚市客人最多逗留2小時,以縮短聚集時間。

張宇人希望,政府平衡抗疫及經濟,又指從來沒有專家講出2人和4人堂食的分別。

有團體建議強制全民檢測 倡檢測與派錢掛勾

團體「民眾聯席」呼籲市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又建議政府強制全民檢測。

團體「民眾聯席」呼籲市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同時建議政府強制全民檢測,並持續為市民進行抽樣測試,以盡快重啟本港經濟。

科大經濟學系榮休教授雷鼎鳴建議,全民檢測可與跨境健康碼掛勾,亦可以介定接受檢測者為「好市民」,日後可優先接種疫苗,亦應規定只有接受檢測的市民,可受惠於政府的派錢或紓困措施。

團體「救救孩子」召集人柯朝暉引用《教育條例》,表示教育局可要求師生接受身體檢查,認為普及社區檢測屬條例中「身體檢查」的範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