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抗疫主題國際藝術作品展:大愛無疆·情系中華(當代藝術專題·二)

导语:

時值2020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4月中,由中华时报传媒集团、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聯合各相關團體举办“守望相助,共渡疫关——綫上抗疫主題国际藝術作品展”啟動以來,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前后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的投稿。

日前,香港天趣當代藝術館館長張朱宇博士得知此事后,向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先生介紹,天趣藝術人生慈善基金會也發起了“大愛無疆·情系中華——‘抗疫’主題線上藝術展”作品徵集活動,天趣藝術人生慈善基金更於2月初首次發起「抗疫」主題線上藝術展徵集活動,得到了來自海內外眾多優秀藝術家的大力支持。短短兩個月時間,共收到150多位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台灣地區,以及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法國、德國、比利時、挪威等20個國家的藝術家作品300余件,線上主題展覽共推出10場「抗疫」專題及3位藝術家個人專題。包括中國美協主席兼央美院長範迪安、浙江畫院工筆畫研究所所長張偉民、上海美術館執行館長李磊、華师大美院副院長張方白、魯美王易罡教授、廣州美術學院教授謝楚餘教授、福建畫院副秘書長馮巍、居士佛画家北雁山人湯餘銘、中銀國際控股副董事長林廣兆、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金耀基、中國太平洋保險首席投資官兼香港城大客座教授鄧斌、香港非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巴黎高等藝術學院執行院長藏淵、比利時Saint-Luc Higher Arts School導師袁揚勳、中國先鋒女性藝術家肖魯、著名女藝術家周天黎、知名跨界女性藝術家孔甯、世界女畫家理事會日本分會長宓冬瑩博士、知名女性策展人韓祺、中國美協理事齊鵬、挪威女性藝術家Liv C Fjellsol及以天趣專家顧問團的藝術家林鳴崗、王守清、趙志軍、益行、陳凡、司徒乃鐘為代表的香港著名藝術家等等。

她還表示,希望“大愛無疆·情系中華——‘抗疫’主題線上藝術展“徵集到作品按主題陸續交給“守望相助,共渡疫关——綫上抗疫主題国际藝術作品展組委會“在《中華時報》線上展出,以飨廣大讀者。

曾曉輝先生與張朱宇女士都認為,藝術家以深沈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創作熱情,用畫筆勾勒平凡人的偉大,用彩墨描摹災難中的希冀,通过我們网络平台展出(拟在条件允许时线下展出)作品的藝術感染力,能鼓舞奮戰在抗疫一綫的勇士們斗志,宣傳全人類共赴時艱的信念,为赢得当前这场世界性戰疫的勝利而贡献一份力量。

守望相助,共渡疫关—綫上抗疫主題国际藝術作品展組委會
2020年9月1日

 

林永霖

印度尼西亞泗水S0CA藝術中心創建人、97國際藝術家聯盟主席、林永霖美術館創建人。

《天使的淚》

當全人類陷入疫情時刻,從精神層面上提醒了我,必須沈思!尤其在這人人平等的面前,我必須做些什麽?為了感謝天使們忘我犧牲精神,本人以繪畫的精神感激並敬佩他們珍貴的生命。

為了不受時代朝流的畫風所束縛,我的作品‘天使的淚’,造型大量簡化。以形帶神,回歸原始色彩與線條,以新表現主義手法拋棄復雜枝節,力爭可視性、精神性、單純性,以激情、力量、厚重、質感等進行開拓,使畫面的意象倍增觸感。

 

何健君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雕塑學會會員、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廣東省工藝美術協會理事、廣東省工藝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廣東省嶺南民間工藝研究院研究員、廣州雕塑院客席雕塑家、國家高級工藝師、首屆廣州市 工藝美術大師、廣州市工藝美協會常務理事、具有《全國城市雕塑創作設計資格》證書、廣州市典美藝術發展有限公司藝術總監、1990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裝飾藝術設計系並獲學士學位。

《壯歌》,青銅,58x63x50cm

《壯歌》,造型采用大塊面粗線條的簡約手法,簡化細節,通過塊面構造形體的體積,粗線條的交錯變化運用,產生一種躍動的張力,表達戰勝病毒的決心和力量。作品體現出這些可歌可泣奮戰抗“疫”的白衣戰士胸懷信念、有擔當、肩負責任,當人民生命受到威脅危害時,義無反顧地戰鬥在最前線,展現出新時代的大醫精誠,譜寫出中華民族的生命壯歌。

《等妳歸來》,青銅,68x43x37cm

《等妳歸來》,作品塑造一個平凡家庭進行視頻通話的瞬間。丈夫作為一名醫生,沒有時間去恐慌、悲嘆,而是和國家一起,積極參與到抗擊病毒疫情中去!……體現當代醫生,在疫情爆發,病毒肆虐,國家危難,人民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會暫時放下幸福溫馨的小家庭,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到國家最需要的地方搶救病人,展現出新時代的大醫精誠,他們是中華民族堅實的脊梁。

 

翁偉銘

原名翁偉民,又稱翁吼吼。自幼受家庭的藝術熏陶,1990年畢業於福建師大美術學院油畫系,2013年於中央美院壁畫高研班畢業,師從戴士和先生,長期在歐美進行學術交流與藝術實踐,提出全新的架上繪畫理論《本質畫派》,並獲得了版權保護,是對架上繪畫的創新。中國壁畫學會會員,福建省油畫學會會員,廈門美術家協會理事。

《在COVID-19檢測中等待的人們》

這段時間的疫情事件,幾乎占據了所有的空間,我看國內很多藝術家在畫此類題材,也想畫一張表達自己的心情,經過無數次的更改,最終我選擇了畫疑似病例在等待檢測結果的過程,這應該是最觸動人心的地方,一邊是自由,一邊是隔離甚至於死亡!檢測報告無異於判決書。

 

張文漢

1949生於印尼,祖籍廣東梅縣,從小顯露繪畫天賦,60 年代跟隨父母回國,到雲南昆明生活,在中國雲南藝術學院進修,習畫於丁紹光大師 、刻苦鑽研畫功,立體派。

《出發前》 , 66x56cm,丙烯

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向疫区武汉出发。向家人,孩子揮手再見!并祝!好样的妳一路平安!

《戰鬥一線(鍾南山)》,66x56cm,丙烯

雖然他己84高齡,但他人老心不老為武漢疲情絞盡腦汁為人民生命與死神搶時間。挺身而出站在戰鬥第一線!

 

肖穎

主攻歐洲古典坦培拉與綜合資料繪畫比對研究。榮獲全國美術作品展最高獎;入選13届全國美展。參加國家文化部“藝術中國匯”中外青年優秀作品展,展覽於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參加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周而復始”綜合資料繪畫學術邀請展、“生活深處”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巡展等;出版專著1部,多篇學術論文。受聘中央美院繼續教育學院、江西科技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景德鎮陶瓷大學美術學院、山東美術家協會綜材藝委會、上海松江綜合資料藝委會等國內各大院校、專業組織為客座教授、特聘導師、藝術指導。

《幻像2019》,綜合媒材,60x120cm
《幻像2015》,綜合媒材,120x150cm

 

江巍

《之外系列   第133号》
《之外系列   第137号》
《之外系列   第147号》
《之外系列   第173号》
《之外系列   第193号》布面丙烯油彩 60×50㎝

 

上雲

北京畫院研修生,師從石齊老師。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宣紙, 98x74cm

 

許昭奇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香港美協理事,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香港畫家聯會理事,香港藝術創作研究院理事,香港青協《徐悲鴻藝術空間》美術教師文憑課程導師。香港金聲藝術中心美術總監。作品入選第九、十一、十二、十三屆全國美展,油畫《春雨》獲第十一屆全國美展優秀獎,國畫《獅子山下》、《黃土新綠》分別入選首屆、第二屆全球水墨畫大展。作品被中國美術館,徐悲鴻藝術委員會,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及國內外私人機構收藏,出版有《許昭奇油畫作品集》。

《守望香江》,水墨設色紙底,68×136 cm

 

武惠玲

廣州美院油畫系研究生畢業,獲碩士學位。世界女畫家香港分會會員、藝術國際投資精英匯會員。

《远山树影》1-5,50x100cm,2019

 

趙春香

五十多年人生歷程的實踐中,從未忘記兒時初心,一直追尋「人類怎樣生活才能幸福?」這個生命課題。她選擇了用藝術的方式解讀生命,解讀我與這個世界的關係,沿著“用公益做工藝,用工藝做公益”的結合點走到了今天,并遇見了一群同路人,培養了一群生活藝術的探索者。

《安 ·自在》,軟陶,10x10x20cm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